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第13屆亞太拒菸協會>介紹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介紹

第13屆亞太拒菸協會(APACT)研討會於9月3-4日在泰國曼谷以全網路直播方式召開,主題為「專業聯盟攜手並進、共創無菸社會(Moving Together for Tobacco Free-Society)」,將宣告:「必須阻止菸草業干擾菸害防制」!

請鎖定並關注「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FB掌握APACT研討會最新內容,「公民新聞-台灣拒菸聯盟」隨即會有進一步的完整報導,整個研討會即時更新並將完整收錄在「華文戒菸網-APACT專區」。


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包含常務理事會議及兩整天的研討會,全程均採線上進行,但仍有來自36國家近2000菸害防制人完成網路報名,其中非泰國境內的國際人士超過500人,台灣也有50多名菸害防制的專業人士報名會議。

本次會議主辦方為泰國醫學會(MAT) 與泰國全國無菸聯盟 (NATFT)共同辦理。泰國醫學會(MAT) 具有百年歷史,成立於1921年,並由「泰國皇家贊助下的泰國醫學會」一直致力於促進和發展有關醫學研究、研究的問題,包括在成員醫生中促進道德和醫學倫理。

本屆APACT會議主席、也是泰國菸害防制研究暨知識管理中心 (TRC) 現任主任Ronnachai Kongsakon(康一龍)教授表示,泰國近年推動一連串積極菸害防制政策,繼執行「菸品容器正反面需印製85%警示圖文」後,更是亞洲第一個執行「菸盒素面包裝」的國家,目前泰國所有菸品包裝除警示圖文外都必須為土綠色(俗稱大便色);並將購菸年齡提高至20歲,同時擴大禁菸區域、下令讓所有的觀光海灘全面禁菸。此外,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訂定高額罰款及刑期!

康主席也是泰國知名的心理醫師,他非常樂於看到各國家推動積極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共同鞏固亞太區域控菸防線。

《泰國控菸政策》

1. 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訂定高額罰則及刑期!

2. 增加警示圖文面積至85%外,2019年通過菸品素面包裝,成為亞洲首創!

3. 通過新法,在家吸菸影響其他家庭成員健康將屬家暴的一環!

APACT發起人之一、APACT永久名譽秘書長、美國杜蘭大學 陳紫郎教授受邀為大會開幕式致詞時提到,1989年他應嚴道博士邀請,共同召集各國反菸領袖齊聚台北,成立APACT團結力量對抗跨國菸草公司。三十多年來篳路藍縷,至今泰國舉辦第13屆研討會,卻碰到疫情衝擊。 陳教授特別感謝泰國及本屆大會主席Ronnachai Kongsakon教授,不辭疫情艱難讓這次會議成功召開,更期許所有參與者要秉持「專注、能量、信心」繼續向前!

董氏基金會張博雅董事長受邀以影片方式為研討會開幕致詞,她提到APACT成立32年,亞太各國多已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推行積極的菸害防制政策,然而面對跨國菸草公司針對年輕人推廣的新型菸品,呼籲各國應加強合作對抗菸商,及早實現「菸害終局(Endgame)」

會議海報

點圖放大下載  點圖放大下載

 

※備註:菸害防制研究暨知識管理中心 Tobacco Control Research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er (TRC),為隸屬於泰國瑪希隆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非營利組織,由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 (ThaiHealth)出資成立。主要任務為以研究評估與知識管理雙管齊下,支持國家菸害防制政策修訂。

會議議程-中文

本次會議主題分成:國際研討會、全體講座、研討會、工作坊等,精彩會議將全程採直播方式進行,以下為本屆中文議程,英文議程請點選《連結

關於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 )

1989年,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出錢出力,邀集美、韓、日、泰、菲、港等反菸領袖齊聚台北,成立「亞太拒菸協會」(簡稱APACT),目的是團結與提升亞太各國反菸團體力量、共同對抗國際菸草公司的侵害,期間,嚴道董事長自己支助泰國的前衛生署署長等官員到美國國會聽證會作證,揭露美國以貿易手段要求泰國及亞洲多國必須開放菸品廣告的事實,最終,美國停止用貿易手段要求開放菸品進口與廣告。
對於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的大愛與貢獻,泰國國王曾特頒感謝勳章。

  • 1989年「亞太拒菸協會」正式成立,由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發起,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陳紫郎教授協力奔走,美、韓、日、泰、菲、港等反菸領袖共同發起,為具體共商與團結亞太各國民間團體力量對抗跨國菸草公司,每二至三年舉辦一次研討會。
  • 1999年,台灣董氏基金會拒菸協會」十周年大會,共有來自19個國家領袖共齊聚臺北,針對亞太各國赴美進行跨國菸害訴訟求償的方式及可行性,做深入的討論。
  • 2007年10月在臺北召開「第八屆亞太地區拒菸大會」,共有39國超過400位外賓來臺與會。


圖說:創辦人嚴道為被譽為「亞太拒菸之父」

圖說:1992年,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再號召各國反菸領袖到台灣為張博雅署長加油打氣,感謝她堅持不放美國要求台灣開放菸品廣告。


圖說:1999年,嚴道董事長於APACT成立10周年紀念會重申,亞太各國團結一致對抗跨國菸草公司的決心。


圖說:1999年, APACT成立10週年,各國反菸領袖合影。


圖說:2007年在10月在台北召開「第八屆亞太地區拒菸大會」,各國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