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24戒菸就贏>快樂戒菸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快樂戒菸
 陳漢典-快樂戒菸指南

戒菸,說戒就戒,要避免慢慢戒!

「立刻停止戒菸,尋求專業協助」是克服菸癮最好的選擇! 但有些人對立即戒菸缺乏信心,認為「慢慢戒」就好了! 請記住,「減少吸菸」並不是戒菸,如果無法立即停止吸菸,而是考慮「慢慢戒」,必須清楚認知減少吸菸只是過渡階段,最終目標仍是完全停止吸菸,才能減少健康危害。若只滿足於減少吸菸支數,不僅延誤戒菸時機,還會把菸吸得更深、吸入更多有害物質,健康危害風險沒有減少。

可以用新型菸品戒菸嗎?

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戒菸,大多數成為同時併用多種尼古丁產品,不但戒不了菸反而「癮上加癮」〪尤其勿信「菸商的減害」謬論,電子煙、加熱菸、紙菸、水菸、雪茄等不僅具有高度成癮性,且同樣會有健康危害。

吸菸減肥?戒菸會發胖?

戒菸後因為代謝改變,食慾增加,是有增胖的可能。但是長期吸菸會造成代謝症候群,導致腹部肥胖及血壓、血糖、血脂肪異常,並不是真的減肥。戒菸後即使體重增加,長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下降的,戒菸的好處遠遠超過體重增加的壞處。戒菸者可以多喝水、調整飲食多吃各類蔬菜、增加運動來維持健康的體重,必要時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

戒菸有撇步成功在眼前

下定決心:戒菸就是不吸菸,完全阻斷尼古丁,所以「戒菸趁現在,說戒就戒」!

找對方法:

  • 到醫事機構戒菸: 菸癮程度較輕者(每天吸菸不超過5支),通常只要下定決心就有機會戒除。但中、重度成癮者(每天吸菸至少10支),戒菸會產生坐立不安、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易怒、睡眠障礙、食慾增加等戒斷症狀,建議輔以戒菸藥物,才能提高戒菸率。有些戒菸時會自行購藥姑且一試,卻意志不堅,或是缺乏專業支持而難以為繼,建議尋找專業的戒菸醫師、藥師和衛教師「對症下藥」,可讓戒菸事半功倍。
    政府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經濟負擔,自民國111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輔助用藥服務,不分對象皆免收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希望透過免收藥品部分負擔,提高吸菸者戒菸誘因。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窗口」網站獲得門診戒菸相關資訊,或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自己最方便的「戒菸門診特約醫療院所」請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
  • 戒菸專線:可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人員戒菸諮詢服務、釐清戒菸迷思、暢談戒菸甘苦。
  • 華文戒菸網:所有對戒菸資訊關心的民眾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查詢,了解成癮原因、戒菸方法與原理、戒斷過程可能出現的症狀原理與其紓解方式、戒菸的理由、戒菸的好處與身心恢復平衡的過程、以及如何保持不再吸菸。非吸菸者亦可透過本網,協助家中親人與好友開始戒菸,擺脫菸癮綑綁!
戒菸快樂 戒菸四招


 陳漢典- 2024 戒菸就贏比賽 公益廣告


主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法律顧問 林信和律師事務所 林信和律師、游開雄律師事務所 游開雄律師、均衡法律事務所 李鳳翱律師
顧問醫師 羅東聖母醫院 賴志冠醫師、臺大醫院 郭斐然醫師、江建勰醫師、臺安醫院 吳憲林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蘇一峰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 朱為民醫師、傅彬貴醫師、成大醫院 陳全裕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 薛光傑醫師、屏東榮民總醫院 陳弘哲醫師
獎金贊助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