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我拒菸,我驕傲>新型菸品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新型菸品
菸品都有害

1881年工業革命讓捲菸機與包裝機問世引發菸品的全面盛行,直到1964年美國發表第一份菸害白皮書後,才啟動全球拒菸行動,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紙菸含有39種致癌物質,2011年更新為69種,目前已經發現高達93種。

傳統紙菸盛行近百年後,其危害研究才慢慢發表,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萬份科學研究報告證實:吸菸會讓人成癮,造成失明、掉牙、掉髮、陽痿、記憶力退化,並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有1/3的癌症死亡病患是吸菸所致。

傳統紙菸盛行近百年後,其危害研究才慢慢發表,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萬份科學研究報告證實:吸菸會讓人成癮,造成失明、掉牙、掉髮、陽痿、記憶力退化,並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有1/3的癌症死亡病患是吸菸所致。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2位吸菸者中,就有1位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全球每年菸害致死人數超過800萬人,其中120萬人因二手菸而死亡。台灣每年有2.4萬人因菸害而死亡!

在已開發國家,傳統菸品因為前進的菸害防制政策及民眾健康意識抬頭而削弱,跨國菸商為維持獲利,不斷開發新產品及增加消費族群,2011年起投入生產推廣「電子煙」,佯稱幫助成年人戒菸,實際卻是勾引青少年使用,2015年再推出「加熱菸」,就短短的幾年,歐盟檢測已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害化學物質!而全球最大菸商也公布自家的加熱菸至少含有58種有害化學物質!


傳統菸品與新型菸品

Q1:什麼是新型菸品?

傳統菸品為「燃燒式」菸品,將菸草點燃後供吸入使用,新型菸品則是「非燃燒式」菸品,又可分為電子煙與加熱菸兩種:

電子煙全名為電子霧化器,將煙油加熱至約200℃,產生可吸入的蒸氣煙霧。煙油主要成分包括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和化學香精,另外可能還含甲醛、乙醛、亞硝胺、二甘醇、毒藜鹼、重金屬和更多未知有害化學物質。

加熱菸則將菸草加濕、壓縮後填裝成菸草柱,加熱至約350℃產生煙霧,其中含尼古丁與亞硝胺、甲醛、乙醛、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Q2:為何菸品要加入香精?什麼是加味電子煙?

菸草原本的味道非常刺鼻,吸入後刺激喉嚨、令人難受,傳統紙菸都會添加化學香精調味,例如加入薄荷以芳香清涼的氣味來掩飾嗆人的菸草味,減少使用者、尤其是初用者的不舒服,並以獨特氣味推動品牌行銷,再誤導吸菸可緩和情緒、消除緊張;而電子煙更是強化香精調味,例如在煙油中加入芒果、香蕉、巧克力等新奇口味香精,同時添加丙二醇使氣味變得更為濃郁,吸引年輕人好奇嘗試或繼續使用,目前已知有多達15,000種口味。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 賴志冠醫師》

Q3:電子煙只是產生蒸氣,吸了沒害?

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並非單純的「水蒸氣」,而人體肺泡、呼吸道的組織和腸胃道不同,煙油中的丙二醇、植物甘油和化學香精,都屬於食品等級配方,安全性也僅止於食用,譬如我們可以「喝下一杯果汁」,但絕不能「吸入少量果汁」,否則可能很快引發吸入性肺炎,長期吸入則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陳全裕醫師》

Q4:用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對健康就無害?

無論有沒有尼古丁,電子煙都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吸入對健康都有害!而且煙油包裝並未標示實際的成份和濃度,在台灣號稱不含尼古丁的煙油經查驗後,8成都含有尼古丁,至於是否還含有其他有害物質更是無從而知!目前除了確認電子煙會引起細支氣管發炎、阻塞的「爆米花肺」外,美國2019年8月起,短短兩個月就爆發一連串數以千計的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稱為『電子煙相關肺傷害』。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 吳憲林醫師》

Q5:新型菸品不會致癌?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指出,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霧會損壞試驗老鼠肺部及膀胱的基因,抑制細胞修復、加速癌化,確認電子煙會引起肺癌與膀胱細胞癌前病變,因此預估電子煙可能會導致很多的癌症;

加熱菸將菸草經過濕潤、壓縮而製成菸草柱,但加熱後已知仍會產出數十種毒害物質,一樣會導致各種癌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顏啟華主任》

Q6:新型菸品的尼古丁濃度低於紙菸,比較不容易上癮?

新型菸品和紙菸同樣含有尼古丁,這是與海洛因、古柯鹼同等級的高度成癮物質。

有些電子煙油中添加了化學合成的「尼古丁鹽」,比一般尼古丁的吸收更快、作用更強,每一毫升(西西)煙油的尼古丁濃度往往超過一包(20支)紙菸的總量,甚至達到兩包或更多。 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含尼古丁,一樣非常容易上癮。

Q7: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將來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1. 尼古丁成癮:電子煙以添加化學香精來誘使青少年上鉤嘗試,許多電子煙液內添加高濃度的尼古丁鹽,比一般尼古丁的作用更強,更容易上癮,一旦停止使用便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易怒、焦慮、坐立難安、無法集中注意力。

2. 影響腦部發育:青少年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青少年時期無論使用來自紙菸或電子煙的尼古丁,都會刺激大腦,造成青少年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甚至腦部發育遲緩等永久傷害。

3. 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

4. 變成「雙重」、甚至「多重」菸品使用者:原本不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後,未來吸菸的機率提高6倍,最後為雙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

5. 濫用大麻: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將來吸食大麻的機率提高3.5倍!

Q8:新型菸品沒有嗆人的菸臭味,所以沒有二手和三手菸害?

有害物質往往無味無嗅,菸臭味與二手煙霧危害並無關聯。 研究指出,暴露電子煙二手煙霧者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升高達13倍,毒性的丙烯醛代謝物亦明顯上升;另外,電子煙商店同棟建築隔壁房間內所放置的紙巾,一天內即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的亞硝胺,說明三手煙霧會悄悄地進入我們生活周遭。更可怕的是,加熱菸會產生PM 0.3 (300奈米),比PM 2.5更微小的超細懸浮微粒,一旦吸入便直達肺部,滲透微血管進入體內。

Q9:新型菸品可以取代傳統菸品、幫助戒菸,是真的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地強調: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新型菸品可以幫助戒菸!因為電子煙更容易導致尼古丁成癮,聲稱用電子煙戒菸的吸菸者,超過八成會變成依賴電子煙,且增加日後再度吸菸的機會。

根據韓國的調查報告,大約95%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者仍繼續吸菸,而且根本無意戒菸,他們在禁止吸菸的情境下,只好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但在准許吸菸的環境仍會選擇傳統紙菸。事實證明新型菸品與傳統菸品共存,不僅無助戒菸,反而聯手阻擋戒菸行動,掘取更大商業利益。

Q10:電子煙肺病及死亡案例只發生在美國,其他國家沒有嗎?

2019年7月美國爆發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已造成逾千人罹病與26人死亡。其實,2012年起即陸續傳出電子煙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的案例,其他國家如澳洲、加拿大、英國都有類似的通報案例。據英國媒體近一步揭露,英國政府從2014年便接獲超過200件電子煙相關不良反應通報,經評估後有74件列為疑似案例,其中49例為嚴重等級,但英國政府卻選擇低調、未公開處理。

Q11:電子煙爆炸案都是個案,沒有那麼嚴重啦?!

電子煙的裝置必須瞬間加熱至高溫,在產品設計上是比較容易發生燒毀或爆炸的,依據美國官方資料,2015至2017年間即有2,035件急診處通報的電子煙爆炸、灼傷事故,另有死亡的案例。爆炸事件詳見「華文戒菸網-認識新型菸品專區」。

Q12:電子煙、加熱菸在台灣合法嗎?

政府並未開放新型菸品,若是走私應依懲治走私條例論處,倘民眾自行攜帶入境,一經海關查獲,立即查扣;製造、輸入、販賣新型菸品將依藥事法、菸害防制法等懲處。

若發現違法販售新型菸品情事,請逕向縣市衛生局檢舉,或撥打食品藥物管理檢舉專線:0800-285-000。

Jolin「我拒菸,我驕傲」校園宣導短片

影片下載  學習單下載

 

戒菸四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