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18戒菸就贏>2018年戒菸故事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18年戒菸故事
2018 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感謝和碩集團贊助獎金)
戒菸成功首獎30萬

戒菸小故事

參賽者35歲的廖先生是一位開冷凍貨櫃車的阿美族青年、菸齡23年、菸量每天控制在1包菸,有一個2歲及一個8個月的兒子,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吸菸,身邊的朋友也幾乎都吸菸,過去也想戒菸,卻被朋友嗆「戒菸沒朋友」,所以都不了了之。
    這次是因為4月2日陪太太去門諾醫院看感冒,而自己一直有嚴重打呼的問題,加上有兩個年幼的兒子要撫養,菸也漲價了,心想如果一天省下100元,一個月就多3000元,不無小補,所以就當機立斷看了戒菸門診,並配合使用醫師開立的戒菸藥物,開啟了這次的戒菸。
    廖先生工作是從晚上6點到隔天早上6點,本來就習慣一邊開車一邊聽廣播,3月底後就經常在中廣聽到哈林吆喝「戒菸就贏比賽」,但一開始還沒有把握,直到4月28日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了,才敢上網報名參賽,沒想到居然就被抽中,真是太幸運了。廖太太則說,以前廖先生很容易走路就氣喘吁吁、精神也很差、老是忘東忘西,而且睡覺打呼還會呼吸中止,戒菸後不但家裡少了菸味,廖先生的精神、體力都變好了。

參賽者 O鴻先生,現年35歲,從12歲開始吸菸,菸齡23年,每日菸量15根,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O珍小姐,現年30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來自花蓮縣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今年27歲的職業軍人蔡先生,18歲時因為同學揪伴開始吸人生的第一根菸,雖然2014年也曾戒過1年多的菸,但後來因為心情不好又復抽。見證人尹小姐是他的同事,剛好部隊醫官告訴尹小姐有「戒菸就贏比賽」,因此就鼓勵蔡先生報名戒菸,並且天天提醒他要堅持住。
    蔡先生說,剛戒菸的頭兩天有用醫官開的尼古丁口嚼錠,後來不習慣就不用了,想吸菸的時候就讓自己忙一點,趕快轉移注意力;菸癮來的時候確實會變得很想吃東西,他擔心自己會發胖,於是就嚼Extra無糖口香糖,同時也持續運動保持身材。蔡先生說戒菸還有一個難關,就是部隊其他吸菸的同事,縱使知道我在戒菸還是會來「相招」吸菸,只能暫時避開,躲不開就直接斷然拒絕。
   現在戒了菸,精神變得比以前好,本來有失眠的問題,現在也不藥而癒。
參賽者 O璋先生,現年27歲,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7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15根。
見證人 O莀小姐,現年22歲,不吸菸者。
關係 朋友
居住地 花蓮縣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參賽者曾先生22歲、菸齡6年、每日半包菸,目前仍是位大學生,在高一時因為失戀而開始吸菸,雖然父母一直勸導要戒菸,但心裡覺得吸菸是一件很酷的事,是表達叛逆、浪漫、憂鬱的一種好手段,所以就都沒聽進去。
   直到發現自己喜歡的歌手-波茲馬龍,因為長期吸菸及酗酒造成的聲線沙啞、聲音變濁,才意識到吸菸真的不可行,吸菸對身體的傷害太多了…。就在意識到抽菸百害無一利的那幾天,學校沈金旺教官安排了董氏基金會的義工講師蔡梅瑛到學校做菸害防制講座,並特別介紹了「2018戒菸就贏比賽」,心想這是上天的旨意,希望我能順勢而戒菸,於是乎就偕同從小一起長大而且是從不吸菸的朋友林暐中當見證人。同時還把參加戒菸比賽的事告訴身邊吸菸的同學,沒想到同學還笑他傻,嘲諷他不可能中獎!   
    參賽後的頭幾天真的很難受,做甚麼都很容易分心,感覺身體很癢,就靠著嚼口香糖以及吃零食來度過菸癮難耐的時刻,雖然後來稍微發胖,但靠著運動已恢復原來的身材。曾柏偉說:有沒有獎金都是其次,能成功戒菸,能夠脫離菸癮的控制,重新找回不用抽菸也能快樂、不再憂鬱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參賽者 O偉先生,現年22歲,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6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15根。
見證人 O中先生,現年22歲,不吸菸者。
關係 朋友
居住地 台北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70歲的林英福先生,每天1包半的菸,國小畢業就開始從事拆船工作,跟著身邊的大人就這樣吸了57年的菸。

見證人林太太一直希望他戒菸,過去林先生也曾嘗試戒菸,但沒幾天就破功了。這次戒菸是因為衛生所主動告知正舉辦成功戒菸可以抽獎金的活動,太太也常常叨念菸味很臭,加上最希望他戒菸的兒子6月9日、10日要參加警察人員考試,為了幫兒子許願祈福而決定報名戒菸。

林先生說:這次戒菸,想吸菸就含八仙果或是蔘片,也會吃一點點牛奶糖解口慾,還好現在退休在家裡,可以遠離吸菸的同事,讓他可以好好戒菸。

林先生說戒菸後最大的改變是不再「酷酷掃」,痰也少很多,以前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菸,現在都不用了。他想跟還在吸菸的朋友說,他菸齡這麼久都能戒掉,大家一定也可以。

參賽者 O福先生,現年70歲,從13歲開始吸菸,菸齡57年,每日菸量30根,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O華小姐,現年71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高雄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25歲的范小姐是一位職業軍人,自國中一年級起因在朋友慫恿之下而開始吸菸,就這樣吸了13年。過去范小姐曾多次嘗試戒菸,但每次都因找不到其他紓壓管道而失敗,這次是因為4月中時不知誰在她的辦公桌上放了一張「戒菸就贏比賽」的報名表,心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在見證人王小姐的鼓勵下,再次挑戰戒菸。
    在部隊服役的范小姐剛開始戒菸時也曾感到精神不佳,每當自己感到無助時,是見證人王小姐經常勉勵她、給她信心,而部隊裡原本一起抽菸的朋友在得知范小姐參加戒菸比賽後,也紛紛刻意不在其面前抽菸,可說非常有「義氣」!
    當撐過最難熬的前二周後,發現自己不僅變得神清氣爽,還意識到過去吸菸不僅沒有任何益處,甚至還讓荷包大失血。范小姐也期許自己這輩子都不再碰菸了!

參賽者 O筑小姐,現年25歲,從12歲開始吸菸,菸齡13年,每日菸量5根,最高菸量12根。
見證人 O綾小姐,現年30歲,不吸菸者。
關係 情侶
居住地 花蓮縣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從事電子業的莊先生,14歲時在同學慫恿下加上好奇心驅使,開始吸了人生的第一根菸,就這樣吸了22年,每天至少半包菸,雖然壓抑自己控制菸量,但還是無法擺脫菸癮。
和太太愛情長跑七年,結婚三年,太太也常勸說戒菸,莊先生內心一直想戒菸,是「華文戒菸網」的常客,也曾報名2016戒菸就贏比賽並戒菸3個月,但因為在研發部門,工作壓力大,沒有舒壓的管道,身旁的朋友幾乎都吸菸,不得已的狀況下又開始復抽。
    這次再度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是不想再讓太太擔心,也給自己一次機會,4月開始戒菸,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及看書來轉移注意力,在辦公室碰到菸癮難耐時,就會上「華文戒菸網」去瀏覽,運用「戒菸四招」中的深呼吸來緩解不適感。
    擔任見證人的太太在得知先生通過地方衛生所初步檢測後,為鼓勵先生戒菸,豪爽地跟他說獎金全歸你!
參賽者 O雄先生,現年36歲,從14歲開始吸菸,菸齡22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O文小姐,現年37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新北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參賽者張先生37歲、菸齡19年、每日菸量控制在1包以內,從事製造業,有一個國小三年級及國小一年級的兒子,18歲在海產店打工時,為了跟店裡的師傅及同事們搏感情,才開始吸菸,沒想到一吸就是19年,婚後太太一直希望他戒菸,但好像心有餘力不足。

    這次戒菸主要是因為家中的兩個可愛寶貝,他們從小就有氣喘,也討厭菸味,每次生日許願都是希望爸爸趕快戒菸;加上今年看到好友的父親,因為長年吸菸住院了好長一段時間,反思若因吸菸日後住院拖累家人,還不如就一鼓作氣徹底戒菸。
    戒菸的前兩個星期真的很痛苦,就靠著嚼口香糖及找事情做來分散注意力,當然兒子也時時為我加油;戒菸後,不僅喉嚨不適感緩解了而且肺活量好像比以前好,現在更有體力陪兒子玩。此外我這次戒菸還影響了同事跟著一起戒菸,現在最高興的是,可以跟兒子說,你們的生日願望實現了!
 
參賽者 O政先生,現年37歲,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19年,每日菸量15根,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O靖小姐,現年38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宜蘭縣
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

戒菸小故事

 55歲的楊先生是夜班司機,從15歲開始吸菸,一吸就是40年,每天把菸盡量控制在1包左右,因去年健檢時驚覺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通通找上門,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次他的見證人,年輕時也吸了15年的菸,縱使後來戒菸20幾年,還是罹患了跟孫叔叔一樣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一動就喘,苦不勘言,所以媽媽經常勸他要戒菸,而且希望他帶頭先戒菸,再去影響哥哥及妹妹也戒菸。

    這次剛好大車隊有參與2018戒菸就贏比賽的宣傳,也鼓勵大家報名戒菸,所以就參加了4月2日在大車隊舉辦的戒菸班,開啟了戒菸之路。同時楊先生也想自己先戒菸,再去影響女友戒菸。
    戒菸的第一個星期渾身不對勁,覺得嘴吧很空虛,所以就一直嚼口香糖來轉移想吸菸的慾望,同時會趁著沒開車的早上去公園快走,兩星期過後,不舒服的情況就大大改善,現在戒了菸覺得神清氣爽了許多,最重要的是可以身邊的親友說我做到了,換你們也來試試看。

參賽者 楊O翔先生,現年55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40年,每日菸量20根,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楊李O子女士,現年73歲,戒菸23年以上。
關係 親子
居住地 桃園市
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

戒菸小故事

 鄭先生從17歲開始吸菸,菸齡33年,每日菸量至少1包,是夜班的司機,加入車隊8年,有一個國小6年級及一個國小3年級的兒子,因為鄭先生經常在家中吸菸,所以孩子從幼稚園起就跟媽媽說:「我長大了絕不會吸菸,因為吸菸好臭喔」。

   這次會想要戒菸是因為車隊的督導李月忠,他再三叮嚀底下的3個小隊長要一一打電話給各自負責的70幾位司機,向他們宣導2018戒菸就贏比賽、鼓勵他們報名戒菸,由於自己就是3個小隊長之一,心想我自己也應該戒菸了,所以在4月20日把最後一包菸抽完就不再吸菸,兩個兒子每天都會跟我說:「爸爸你戒菸一天了、成功兩天了、成功三天了…」,每天每天的鼓勵我,而我太太都用「你明天就會抽了…」的方法激勵我。
   鄭先生剛開始戒菸的第一周嚴重失眠,覺得嘴吧空空的想吃東西,所以就吃點零食、比平常多喝一杯咖啡,而且想到孩子及老婆殷切的鼓勵,就忍著熬過去,第二周後真的好多了,後來就越來越好,擔任見證人的鄭太太說:「他戒菸之後精神好多了,也不咳了」。
參賽者 O仁先生,現年50歲,從17歲開始吸菸,菸齡33年,每日菸量20根,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O芳小姐,現年42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臺北市

2018 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特別獎(感謝和碩集團贊助獎金)

首獎3萬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鄭同學26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11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顏同學51歲,戒菸9年。

戒菸小故事

鄭同學於高一時,因一時好奇與壓力,而開始吸了11年菸,中間曾戒過兩次菸,但都因工作量大,無從舒壓,皆以失敗收場。

去年進入矯正機關後,母親總是在會客時勸他要戒菸,在得知這個比賽後,覺得應該戒菸,用健康的身體來報答母親的愛。鄭同學說,在戒菸過程中最難熬的是,有人在面前吸菸,會出現放棄的念頭,但想到母親,就決定要堅持到底,於是開始做運動、多喝水與深呼吸來轉移想吸菸的慾望。

當母親在5月會客時得知他戒菸了,露出欣慰的笑容看著他,讓他感到一切都值得了。

矯正機關 臺北看守所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韋同學35歲,從10歲開始吸菸,菸齡25年,入監前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高同學55歲,戒菸5年3個月。

戒菸小故事

韋同學家中的長輩幾乎都吸菸,從小看在眼裡對於吞雲吐霧難免產生好奇心,所以國小四年級就開始吸菸,後來每天至少1包菸,至今已有25年菸齡。雖然菸價在上漲很傷荷包,也知道吸菸對身體健康傷害大,也想過要戒菸,但都少了一個動力。 直到知道2018「戒菸就贏比賽」,戒菸還可以抽獎,無形中成為戒菸的助力。韋同學說,戒菸初期難免會有軟弱、菸癮難耐的時候,越是這個時候就越去想「好不容易忍了幾個小時、幾天、幾周…如果再吸,前面所做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就是這樣的思考模式幫助他撐下去! 這次戒菸比賽讓他充分感受到自我毅力的增強,以及過程所帶來的成就感,讓他更確信:「只要下定決心就能做得到」!

矯正機關 屏東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林同學25歲,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7年,入監前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謝同學71歲,不吸菸者。

戒菸小故事

     林同學18歲那年因為發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朋友便拿菸給他,結果一吸就好幾年,中間也曾想戒掉,但一直做不到。直到移到外役監服刑,看到戒菸也能抽獎,心想試試看好了,沒想到真的成功了。雖然戒菸期間發胖了,但是老師跟同學們都覺得現在比以前好看多了。
    媽媽與姐姐來會客時知道他已經開始戒菸,感到非常的高興,臨走前還叮嚀他要保持下去哦!林同學說,這是今年送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也很謝謝教誨師蔡明坤老師替他報名這個活動,並持續的提醒他,要繼續保持下去!
   
 
矯正機關 臺中監獄所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鄭同學43歲,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27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黃同學35歲,戒菸4年。

戒菸小故事

      鄭同學16歲時在周遭朋友影響及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嘗試吸菸,覺得這樣才可以獲得同儕的認同。曾因為工作熬夜及沉迷電玩,一天甚至要抽2包菸,體力和耐力愈來愈差,牙齒逐漸變黃並且有口臭,嚴重影響人際關係,但卻從不自知。
    看見工場內有些同學已成功戒菸一、兩年,心想要有所改變,想讓自己也體驗不吸菸的生活,讓自己跟以前有所不同。鄭同學說,剛開始戒菸很難熬,一聞到菸味或空閒時就想吸菸,這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我要為自己做一次改變,堅持到底,有心一定做得到」,同時盡量遠離吸菸的區域,或是看著比賽單位發的傳單來加強信心。
    鄭同學說,很感激自己的母親、兒子和女兒,他們在他服刑期間,一直給予鼓勵和支持,自覺不應該把他們的血汗錢拿來買菸,他為了家人和自己,要拋棄那段不堪的日子,從戒菸開始,不再讓他們失望。
矯正機關 彰化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林同學39歲,從14歲開始吸菸,菸齡25年,入監前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林同學,現年35歲,戒菸1年半。

戒菸小故事

   林同學從國中開始就菸不離手,吸了25年的菸,菸已經成了好朋友、生活必需品,開心時需要它,難過時需要它,無聊時更需要它,它不離不棄陪伴著他,所以從來都覺得「戒菸」聽聽就好。
    直到上毒品教化課時,台上的老師強調:「毒品慣犯都是因為心癮難戒,想戒毒就要從戒菸開始」。突然點醒了他「吸菸與吸毒」的關聯,於他開始正視吸菸的問題,曾經在他心中覺得菸是他的好朋友,左右著他的思想和情緒,原來…他早已成為菸的奴隸,於是他決定參加這次的「戒菸就贏比賽」,林同學說,戒菸期間會有負面情緒和焦躁不安,那種感覺真是難以形容,只能不斷的深呼吸、多喝水與多運動來打消想吸菸的念頭,所幸辛苦沒有白費,一舉戒了菸,整個人都變得精神許多。
    他說,現在我能拒絕菸品,以後一定能拒絕毒品!
矯正機關 屏東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曾同學38歲,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22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吳同學30歲,戒菸1年半

戒菸小故事

     曾同學有22年的菸齡,從沒想過要戒菸,直到自己犯了錯進入矯正機關,才體悟到吸菸不但傷害身體又浪費金錢。
    他說,看著年邁的媽媽來面會,還時時關心他的健康,讓他決心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未來才能好好照顧媽媽,後來媽媽聽聞他把菸戒掉了,臉上終於展現出好久不見的笑容,這是給他最好的鼓勵。
    曾同學說,自己也因為戒菸,產生更多信心,他想跟還在吸菸的朋友說:有心與堅持,戒菸絕對不是問題。
矯正機關 臺南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蕭同學41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26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廖同學51歲,戒菸2年半。

戒菸小故事

     同學國二時開始染上菸癮,之後國中輟學跟著舅舅做木工,身邊的親友大多有吸菸的習慣,自然而然就會湊在一起吸,每天至少吸2包菸,由於當時太年輕也不曾想過戒菸。
    蕭同學說,只有少數的長輩及姐姐會關心及勸他戒菸,所以想藉由這次的「戒菸就贏比賽」幫助自己把菸戒掉,以回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期待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返家團圓。
    4月30日開始決定戒菸的他說,戒菸的前十天真的很難熬,不但精神不濟,經常恍神、食慾不振,還會大舌頭,只能盡所能不要去想過去26年吸菸的事,就這樣戒了一個多月,現在身體、心理都變好也穩定了。希望矯正機關多獎勵戒菸及宣導戒菸的好處,給吸菸的同學們一個更積極戒菸的動力。
矯正機關 嘉義監獄
主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地方政府衛生局(所)、董氏基金會
法律顧問 林信和律師事務所 林信和律師、均衡法律事務所 李鳳翱律師 、游開雄律師事務所 游開雄律師 
顧問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 邱南英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 林慶雄副院長、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 邱國欽主任、臺安醫院 吳憲林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 賴志冠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 薛光傑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鄒志翔醫師
獎金贊助
公益協助
特別感謝;  
     
贊助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