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菸害超乎您的想像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菸害超乎您的想像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600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有2.4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但大多數的民眾卻只知道吸菸會導致癌症、肺部傷害及心臟病、中風等,其實菸害超乎您的想像…

手指變黃:

焦油會在手指及指甲上累積,將手指及指甲染成黃褐色。

皺紋增加:

吸菸會耗損皮膚的彈性蛋白,消耗皮膚的維他命A與C,讓皮膚乾燥、皺紋增加、提早衰老。

眼睛失明:

菸草中含有毒性極強的氰化物,會在體內轉化為硫氰化物,可導致視神經及視網膜的損害,使視力衰退甚至失明!

成人掉牙:

菸品中的尼古丁不僅會讓白血球防禦功能下降,無法抵抗細菌侵蝕,還會使血管收縮,導致牙周組織潰散、掉牙。

掉髮:

尼古丁除破壞髮質,還會加速皮膚老化,破壞毛囊,加劇掉髮。

肢體週邊動脈阻塞:

吸菸會損壞動脈壁,造成血管硬化,阻礙心臟將血液運送到肢體末端,嚴重時會造成肢體組織壞死,甚至需要截肢,這就是在吸菸者身上常發生的「柏格氏症」 (Buerger’s disease)。

陽痿:

吸菸同樣也會破壞陰莖海綿體的血管功能,陰莖血管硬化導致充血不良、反應慢,引起勃起功能障礙。

記憶力退化:

吸菸造成動脈硬化,使腦血管狹窄、腦血管阻力增大,而減少腦血流量;此外,尼古丁更會加速腦細胞衰壞,使大腦功能受損導致記憶力喪失。

骨質疏鬆:

一氧化碳是菸品中的主要毒氣,比氧氣更易與紅血球結合,減少血液攜氧量至少15%;且吸菸會抑制副甲狀腺素分泌,加速骨骼組織代謝與骨質流失,骨折機率因而大幅提高,且需要多八成的時間來癒合。

聽力喪失:

吸菸造成血管壁硬化也會減少內耳的血液循環,使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易受到耳部感染或噪音傷害,聽力喪失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7倍。

免疫系統的傷害:

菸品中的尼古丁會活化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釋出更多發炎因子,強化炎性反應,身體過多非必要的發炎反應,會對免疫系統造成損害而產生疾病。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