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 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咳嗽技巧:身體向前彎,手放腹部上,深呼吸至腹部(腹部鼓起)。一般正確咳嗽方法是以坐姿或前傾或高側姿勢較宜,需連續咳3次,每吸一次咳2次,第二次為主咳,咳嗽時腹部肌肉一定要收縮,咳前頸部需正中且屈曲,咳聲需低且沉,這樣痰較容易咳出。
水分與蒸氣:水份不足痰就乾而黏。喝足夠的水,或吸入熱蒸氣可使痰液較容易咳出。
拍痰:須先請護理人員教導,否則不但無效,還可能會受傷。拍痰請於病人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後執行,以防止嘔吐。
 ✱ 拍痰小技巧
方法:
  先放患者於適當引流位置,手掌成杯狀,姆指與其他手指相連,掌面向下敲擊病兆部位,手和患者表皮間存留空氣,肘關節與肩關節放鬆,只用腕關節來回伸屈敲打,每部位敲擊5分鐘、維持此姿勢5-10分鐘引流,此時再配合深呼吸咳嗽,手指與肋骨平行執行。
注意:
(1) 此技術會使胸內造成波動壓力,須依患者體型施與不同力量,治療前須依病情給予氣霧治療或支氣管擴張劑的吸入,以幫助痰液更容易排出,不要直接敲擊脊髓、肩胛骨骨頭突出部位和腎、肝軟組織。
(2) 不熟悉用手的人可使用拍痰杯或電動拍痰器,醫療器材行均有販售。
(3) 如拍痰過程中患者有任何不適,請立刻停止拍痰。

拍痰小技巧
 

我的COPD控制得如何?

「CAT評估測試」 (COPD Assessment Test)可以協助COPD患者自行評量疾病對於個人健康與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以此與醫師溝通獲得最佳的治療方式。

請在下表最符合您現在情況的選項畫圈,例如:

我非常開心 0 2 3 4 5 我非常不開心

 

測驗開始:

我從不咳嗽 0 1 2 3 4 5 我一直在咳嗽
我胸腔裡一點痰也沒有 0 1 2 3 4 5 我胸腔裡有很多很多痰
我一點也沒有胸悶的感覺 0 1 2 3 4 5 我胸悶的感覺很嚴重
當我在爬坡或爬一層樓梯時,我並不感覺喘不過氣 0 1 2 3 4 5 當我在爬坡或爬一層樓梯時,我感覺非常喘不過氣來
我的居家活動不會受到限制 0 1 2 3 4 5 我的居家活動受到很大的限制
儘管我有肺部疾病,我還是有信心外出 0 1 2 3 4 5 因為我的肺部疾病,我完全沒有信心外出
我睡得安穩 0 1 2 3 4 5 因為我的肺部疾病,我睡得不安穩
我活力旺盛 0 1 2 3 4 5 我一點活力都沒有

 

完成後請將評量表分數加總,我的得分是_________

CAT分數所代表的影響程度與疾病控制指引:
CAT分數 影響程度 臨床影響 疾病控制指引
>30 非常高 COPD已對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無法隨心所欲的活動。從事任何事情時都需要花上很多時間,患者不太能夠離開床鋪或椅子,經常感覺自己是個無用的人。 治療仍對病情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除了遵從CAT分數為低度(<10)的指引外,也可以考慮:
轉介至專科醫師
增加藥物治療
接受肺部復健治療
確保將惡化發生減到最低,惡化時給予最佳治療

 

>20 COPD使病患對於大部分想做的事都無法完成。即使是走路也可能喘不過氣,經常性的咳嗽也影響到情緒,甚至無法入眠。對於自己的胸腔問題感到恐慌與無法掌握。
10-20 COPD已經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經常會咳痰並氣喘吁吁,或是常常需要坐下來休息。起床時會有胸悶或呼吸有喘鳴聲的狀況。病況一年內發生一到兩次的惡化。 病患需要更佳的控制,除了遵從CAT分數為低度(<10)的指引外,也可考慮:
重新審視目前使用的維持療法
接受肺部復健治療
確保將惡化發生減到最低,惡化時給予適切的治療
檢視使病況惡化的因子:病患是否仍在吸菸?

 

<10 COPD會造成生活上的小問題,經常會咳嗽,運動、提重物或是快步行走時會喘不過氣,需要減速或暫停休息,且容易感覺疲累。
戒菸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減少暴露於惡化的危險因子下
視臨床評估給予適當的治療

(COPD Assessment Test(CAT)出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注意:CAT評量僅用以測量健康狀態的工具,詳細的疾病診斷及治療法請洽詢您的醫師。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