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22戒菸就贏>唐玲:為健康設下停損點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唐玲:為健康設下停損點

義工唐玲呼籲「戒菸及早」為健康設下停損點

女星唐玲2019年罹患胃癌,挺過8次化療,原已恢復良好。不料幾個月前在做例行電腦斷層檢查時又發現一邊卵巢腫大,再次手術切除卵巢跟子宮,還在休養並恢復中的唐玲出席「2022戒菸就贏比賽」台灣大車隊加碼記者會,自嘲過去是身材火辣的性感女星,現在卻因罹癌而成了「抗癌女星」,她說:「沒人希望因這樣而獲得關注,但我不想白白受苦,得癌症不是偶然,吸菸是最大因素。」她在現場誠懇呼籲「戒菸及早,為自己的健康設停損點。」

唐玲提起一路抗癌歷程,懊悔吸菸長達25年,感嘆:「早知道吸菸會得癌症,我就不吸了,得癌症的路是不可逆啊!」尤其想到身邊只有妹妹一人在照顧陪病,本來就很辛苦,加上疫情因素,陪病者進入醫院都要插鼻孔檢測,看到妹妹被插到流鼻血,唐玲非常心疼,深感罹癌不是一個人在受苦,照顧的人也受牽累,現在她更要努力呼籲大家愛惜生命。

高中開始吸菸的唐玲說:「從第一次買菸的那天起,此後的至少25年我沒有一天不吸菸。」縱使花大錢美白牙齒,甚至感冒發燒、咳得半死,她還是要吸菸!她說:「以前一天可以吸到1.5包菸,若是沒工作休息時,常常覺得心慌,在家『看電視配菸』,有時一天就要兩包」。抽到後來重度成癮,甚至連錄影前導播都最後倒數了,她仍要吸個兩口再衝進去。唐玲說自己並非不想戒菸,而是戒不掉!有一次她被媒體拍到吸菸的畫面,她覺得很丟臉,才起心動念要戒菸。

一開始唐玲用「借菸」、「不買菸」只抽伸手牌,「減量吸菸」努力拖延下一根菸的時間,但這些「自我安慰」與「拖延戰術」對要戒除菸癮的人根本是沒有用的,她形容如同「慢火煮青蛙」,不僅折騰自己、屢戒屢敗,還越吸越多!唐玲說,當時想到戒菸她就覺得想死、很崩潰,甚至閉上眼睛就看到鬼、還做惡夢每天睡不著!

直到2014年,已經受洗為基督徒的她聽到有個清楚的聲音要她戒菸,於是她馬上在自己的臉書昭告天下她要戒菸,並且用最科學的方法,帶著健保卡到戒菸門診戒菸,在車參薇醫師的鼓勵與靠著一個月的戒菸藥物幫助下,她不再吸菸,也得知夢到鬼、失眠那些症狀原來就是戒菸產生的戒斷症狀,這次終於成功戒菸。

唐玲很佩服李㼈的毅力,曾經菸齡27年、每天1包半的㼈哥,不但報名戒菸比賽成功戒菸,還成為最棒的義工助人戒菸。李㼈最愛分享當菸癮來襲時,可以做最能有效對抗菸癮的「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喝1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可以有效抑制吸菸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最後來個洗臉或刷牙,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唐玲見證這四招真的很有用,尤其深呼吸讓她心情變好,也度過菸癮來襲最痛苦的時候。

唐玲還分享個小秘密,其實早在戒菸前,唐玲就曾在一個活動中遇見終身義工陳淑麗,當時淑麗姐鼓勵她戒菸,並建議她報名戒菸就贏,唐玲當下毫不猶豫就回絕了;十多年後的今天,她以自己吸菸、戒菸與遭受菸害的親身經歷,鼓勵所有的人「戒菸及早-生命美好」,給自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唐玲談戒菸
  • 吸菸、戒菸與菸害的親身經歷,呼籲「戒菸及早」

  • 分享戒菸初期竟看到鬼,原因大解密

照片分享(點圖可放大)
  
連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