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敗部復活賽更需要堅持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敗部復活賽更需要堅持

《敗部復活賽更需要堅持》         作者: 黃明鎮 /基督教更生團契 總幹事

人是軟弱的,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當我們想要好好的做人做事時,偏偏事與願違,想做的,做不到,不想做的,卻仍然去做。所以,我常會聽到無奈的吶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個苦海!」

孫越叔叔吸菸多年,成了老煙槍,他明知道香菸對身體不好,想戒,卻一直戒不來。他曾經多次立志要戒,一早醒來,眼睛一張開,還沒下床,就對著天花板說:「孫越,今天就要開始戒菸!」但一下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抽菸。馬克吐溫這位幽默大師也是,他說過,「戒菸很簡單,我已經戒過好幾百次了!」弦外之音當然是「戒菸(成功)很不簡單」,要不然怎麼會戒了好幾百次,戒了又抽,抽了又戒,意思就是,戒不掉嘛。

孫叔叔因為長年吸菸,得了COPD(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病痛苦萬分。以前我陪他進入監獄教化受刑人多年,他常會從口袋中掏出一樣東西向聽眾亮相:「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接著,他會解釋,這是幫助他呼吸的噴霧器,因為氣喘病發作時,呼吸就很困難,沒有及時用噴霧器噴一下藥水,人就有可能窒息死亡。他的目的是告訴獄中人「抽菸有百害而無一利」,最好趁早戒掉,不然也許會像他一樣,得了肺病,後患無窮。

講歸講,勸歸勸,在監獄那種痛苦的地方,苦不堪言,抽菸是他們解悶、逃避痛苦的唯一方法。不抽了,日子要怎麼過。可見壞習慣一旦養成,要改談何容易。難怪監獄裡九成的菸毒犯,都可能再犯,因為連小小的菸都戒不掉,更嚴重的毒品濫用問題,要怎麼能戒掉呢。

我有幾個常輔導的個案,因為吸菸又吸毒,進出監獄多年又多次後,已搞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傷心之餘,痛定思痛,他們進入更生的中途之家居住,最後真的戒了菸又戒了毒。

朱君,他來辦公室時,我都聞得到他身上的菸味。勸他戒菸,他都說好。他一直沒戒掉,我持續幫他禱告。某天,他說他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禮拜天,他正要走進教堂,參加聚會,嘴裡叼著一根菸的他被招待人員攔下,請他出去。夢醒後,他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教會是聖潔的地方,是眾人聚集之處,怎麼可以叼著菸去製造汙染,聖經也說,身體是聖靈的殿,殿應該保持乾淨,才會健康。自慚形穢的朱君不再碰菸,最後也完全脫離毒品的捆綁。

簡君,吸菸吸毒多年,他在獄中寫信給宇宙光雜誌社,說自己看了雜誌,心中有感動,而且已經自己禱告信了耶穌。宇宙光雜誌社把他的信轉寄給我,叫我去輔導他。因為他快要出獄了,我趕緊給他寫個信,叫他出獄後一定要去教會。沒多久,他從家裡寫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他因為「一信之緣」而走進教會。一開始我還搞不懂「一信」是什麼意思,一問他,才知道是我寫給的那封信。

原來,收到信不久,他就出獄了,並在他哥哥開的餃子店裡幫忙。他說,成功戒掉菸癮,是在一次向神祈禱後,隔天到餃子店上班時,看到櫃子裡的一包菸,便試著拿出一支聞聞看。一聞,才驚覺過去的「香菸」怎麼變得那麼「臭」。後來,他毒品也不再碰,甚至賭博、喝酒也都全部戒掉,成了一個新造的人。他曾經到更生團契的中途之家服務一陣子,還去念神學院,畢業後做了傳道人。從過去一個軟弱不堪的菸槍毒蟲,變成了人人稱羡的良牧忠僕。

很多人改不掉壞習慣,是因為人性軟弱,才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到最後幾乎都會自我放棄。而我所接觸的所謂的「魯蛇(Loser)」,為什麼能從失敗中再站起來,從敗部復活中再戰,從軟弱變堅強呢?似乎他們都找到了一個祕訣,就是「鍥而不捨」他們發憤圖強,力爭上游,把隱藏在生命中最深沉的良善和潛能釋放出來,就能變得剛強壯瞻,面對挑戰不畏縮,還能大膽迎擊苦難,並且得勝有餘。

TIPS

● 讓自己成為一個剛強的人,才能掙脫壞習慣的綑綁。

● 魯蛇(Loser)要敗部復活,最需要的就是鍥而不捨。

● 把隱藏在生命中最深沉的良善和潛能釋放出來吧!

 

作者介紹

黃明鎮

  • 一九四四年生於彰化。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於一九七一年赴美深造,就讀加州州立大學研究所,專攻「犯罪制裁學」。後又進入舊金山神學研究院造就,研讀人類犯罪之源由與治本對策。學成後,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先後任職於加州住友銀行與加州沙加緬度郡社會服務處。
  • 一九八八年,受更生團契之邀約,毅然自美返臺服務,擔任更生團契總幹事迄今。主要從事監獄教化、青少年犯罪預防及修復加害人與被害人兩造和解的工作。為防範犯罪,不遺餘力。
  • 年輕時,便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奉為圭臬,以此面對壓力和挑戰。堅信之所以返臺工作三十年、高齡七十多歲,卻沒請過病一天假、沒用過一片藥,還總能精神飽滿、活力十足,就是因為喜樂的心產生的神奇力量。
  • 平常注重身心靈的保養,多年來吸收不少健康知識後,消化吸收,多方嘗試,最後化成自己生命內涵,並持續實踐中。期待透過文字分享,提昇讀者生理與心理的健康狀態,讓生活品質更加分。著有《教孩子負責,別搶著替他投每一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