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新型菸品 真相>新型菸品Q&A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新型菸品Q&A

Q1:電子煙只是霧化,味道香香的,對健康無害?

電子煙並非單純的水蒸氣,含有甲醛、乙醛、亞硝胺、重金屬及更多未知有害化學物質!吸入一樣會上癮,同樣有害!

Q2: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對健康就沒有危害?

一樣有害!無論有沒有含尼古丁,都含有大量化學物質,且煙油包裝並未標示實際的成分和濃度!

Q3:菸商宣稱煙油成分中的食品添加物不會造成危害,是真的嗎?

「果汁可以喝,但不能吸入肺部!」食品添加物雖可食用,若吸入會引發肺炎,對呼吸系統有刺激性、毒性及過敏等影響。

Q4:加熱菸沒有燃燒,對健康有害嗎?

加熱菸屬菸草產品,雖以不燃燒的方式在攝氏350度左右高溫將菸草加熱,但其仍會釋放含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加熱菸和其他菸品相同,吸入一樣有害也會上癮。

Q5:新型菸品真的不會上癮嗎?

新型菸品和紙菸同樣含有尼古丁,且電子煙油添加了化學合成的「尼古丁鹽」,比一般尼古丁吸收和作用更快,更容易上癮。

Q6:菸商宣稱「新型菸品」能幫助戒菸?

WHO強調,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新型菸品可以幫助戒菸!使用新型菸品戒菸的人,超過八成轉為依賴新型菸品,甚至成為雙重或多重菸品使用者。

Q7:電子煙會造成大腦的危害嗎?

電子煙會傷害大腦,造成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甚至腦部發育遲緩。

Q8:新型菸品沒有嗆人的菸臭味,就沒有二手和三手菸的危害了嗎?

依然有危害。研究顯示暴露於電子煙二手煙霧的環境中,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高達13倍。而加熱菸會產生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PM0.3,更加提高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Q9: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加熱菸的管制方式分別是如何?

WHO指出,加熱菸並非電子煙,應受到所有其他菸草產品之法令規範與限制。(完全禁止國家改為:澳洲、新加玻、泰國、香港、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