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新型菸品 真相>什麼是新型菸品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什麼是新型菸品

菸商洗白的新武器-新型菸品

自上世紀以降,跨國菸草公司為深化、擴張菸品和尼古丁成癮市場,始終針對青少年和年輕族群,開發外觀吸睛、口味多元,尼古丁濃度更高、作用更強、上癮更快的菸品。然而吸菸的疾病與死亡威脅日趨嚴重,加上菸害防制推展與健康意識覺醒,全球傳統紙菸的消耗量在2009年達到歷史高峰,此後10多年,各國吸菸率與菸品銷售量便一路下滑,跨國菸商鑑於傳統紙菸市場式微,便積極尋找新的替代產品,因此2011年起投入產銷「電子煙」,2015年起又推出「加熱菸」,更把這些「新型菸品」美化為「減害、可以幫助戒菸」的產品。

2017年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MI)斥資十億美元成立「無煙世界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不僅是單一贊助者,更藉此在各國扶植側翼組織與外圍團體,以經營或置入媒體方式,強力行銷新型菸品「無煙、減害、轉換」的術語,混淆公眾視聽、模糊輿論焦點,意圖阻撓菸害防制的進展。國際菸商更大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披上減害外衣,為標榜「只加熱、不燃燒」的新產品洗白,高喊「菸草無罪,加熱有理」,遊說立法與行政部門對新型菸品採「管理、課稅」的開放作法,企圖干預「禁止、罰鍰」的政策;另一方面卻繼續製造、販賣傳統紙菸,大賺無良黑心錢。

國際菸商挾其龐大財勢,在新型菸品法令未臻完備的空窗時機,除持續進行媒體、學術與政經滲透外,更以其累積百年行銷傳統紙菸的實戰經驗,瞄準年輕族群熟悉的平台如流行音樂影片、電影、網路視頻,置入新型菸品的靜態圖像,以及偶像、網紅的使用畫面,配合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廣告與細胞式行銷…,讓新型菸品在年輕人的世界中迅速攻城掠地,蔓延成新的疫病。

什麼是電子煙

所謂「電子煙」或「霧化器」或「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就是將煙油以電池加熱霧化後供作吸用,煙油主要成份包括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與化學香精,這些都是化學合成的物質,即使部分成份核准為「食用」等級,並不表示可用於「吸入」,煙油和加熱後產生的氣霧也陸續被檢出各式化學物質與重金屬。

電子煙油多含有高濃度尼古丁,常被檢出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氯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有毒化學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甚至會遭有心人在載具中放入毒品。2018年歐盟資料就已指出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毒化學物質,至2021年雪梨科技大學再測出澳洲市售電子煙有164種有毒物質。

電子煙的產品設計與行銷方式將「誘使更多青少年吸菸」。

請務必注意!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不可以」作為吸菸者減害的選擇,「電子煙有許多化學物質及危害」、「電子煙會上癮」!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4年起,即提醒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多年來亦不斷重申,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最新的《2021年全球菸草流行報告》中,強調新型菸品帶來的威脅,更直指「菸草公司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吸引新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
WHO報告進一步指出,菸商與其相關行業使用數以萬種的誘人香味及對新型菸品的誤導性說法向年輕人推銷電子煙,青少年一但接觸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的機率至少高出三倍。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電子煙、加熱菸)都是有害的, 絕對須要更嚴格的管制;各國政府應採取積極措施,保護人民免於新型菸品的危害,防止兒童青少年及弱勢族群使用。

吸食電子煙一樣會上癮,一樣有害,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時機。更可怕的是,紙菸盛行百年後才找到戒菸的方法,電子煙等新型菸品,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一旦開始使用新型菸品,有將近七成會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

     

電子煙的氾濫與控管

美國政府2010年起採取「開放成年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才短短幾年,竟如同「瘟疫」般造成全美至少530萬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危害中,導致2019年全美高中生使用電子煙比率變成27.5%(2011年僅有1.5%)!

2019年中美國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 (EVALI, 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統計至2020年2月底共有2,807件通報確診病例,其中68人死亡,最年輕的通報案例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為15歲(後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停止公佈數字)。

加拿大於2018年開放電子煙為成年人選擇,一年後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從8.4%驟升為14.6%、增加約八成,同時青少年吸菸率也從10.7%迅速攀升至15.5%!

台灣迄今(2021年)未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但菸商遊走法律邊緣的強力行銷下,已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名青少年加熱菸。菸商嚴管、課稅的行銷策略一旦坐實,台灣無可避免將如同美國、加拿大等國一樣,青少年吸菸率狂飆、成人延後戒菸甚至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唯有全面禁止新型菸品,才能真正讓人民遠離新癮害。

什麼是加熱菸

以電池加熱菸草柱產生汽霧,供人以吸入方式使用,創造類似紙菸燃燒使用體驗之電子裝置,包括菸草柱、加熱器、充電器等零配件。

加熱菸主要以菸草製成,所以如同傳統紙菸含有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2018年公布自家的「IQ*S」加熱菸至少含有尼古丁、焦油、亞硝胺、甲醛、乙醛、苯等58種有毒化學物質!2020年瑞士實驗室研究再發現,「IQ*S」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時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2020年-進一步研究發現,加熱菸產生的氣霧 (aerosol) 中,至少含有62種化學物質;其中丁二酮(diacetyl)、乙醯丙酮(2,3-pentanedione)、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iethylhexyl phthalate ) 等都具有毒性!

加熱菸不是減害產品


錯誤說法:國際菸草公司將加熱菸包裝成潮流產品,宣稱只加熱、不燃燒的「減害」效果,是「傳統紙菸的較健康替代品」,以降低民眾對其害處的警覺,吸引年輕人使用。

正確觀念: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菸害不只是有毒物質數目多寡或劑量問題,使用任何菸品造成的危害可分為三大層面:

1.生理:造成身體的成癮,導致心血管疾病、脂肪代謝異常等疾病,影響青少年大腦發育…等。
2.心理:造成精神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心理依賴,長期使用導致憂鬱症。
3.社會:使用菸品者擺脫不了尼古丁成癮,被迫繼續消費,剝削經濟弱勢者的權益。


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MI)為其加熱菸產品I*OS申請美國FDA「風險改良菸品」 (m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s, MRTPs)認證,企圖以「健康風險改良(health risk modification)」產品從事行銷,歷經三年審查仍遭駁回;2020年7月7日PMI再提出申請,最終只通過為「暴露風險改良 (exposure risk modification)」,也就是不允許使用「健康減害」來行銷IQ*S加熱菸 !
期間,菸商在2019年4月30日通過美國FDA的「菸品上市前申請PMTA」,IQ*S才有條件地以「菸品」名義在美國境內上市。

 

加熱菸的管制

2011年先有電子煙的崛起,2016年開始又出現加熱菸,衛福部先後以行政命令禁止新型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加熱菸在現行法規範下仍屬非法商品。
殊不知PMI與韓國菸草公司(KT&G)已展開合作,推出外型為加熱菸、但內藏電子煙的二合一「混合型新型菸品」,規避「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的相關法律,便於進行尼古丁成癮市場的開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8月22日國健教字第1050005125號函

1.菸草產品部分

屬菸酒管理法與害防制法所稱之 
2.支撐器及充電器部分

因其形狀類似菸品,依據本署104年8月13日國健教字第1040701069號函釋之意旨,菸害防制法第14條明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 他任何物品。

另,上開規定所稱「菸品形狀」,非指任何具長條形狀外觀之物品即屬之,而係該物品 足令未成年人於認知上產生可作為模仿菸品之混淆,電子煙將類似煙霧之蒸氣吸入肺中,產生模仿吸食菸品情形之效果,足令未成年人產生認知之混淆,為本法所禁止,另上開支撐器及充電器等零件倘組成後可供吸食電子煙之載具使用,核屬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