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哈林~戒菸超人>戒菸超人總動員>11.07戒菸拼健康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11.07戒菸拼健康

除舊佈新~歲末戒菸好時機

臺北市推出「戒菸護照」 呼籲 職場拼經濟更要戒菸顧健康

黃世傑局長帶陳淑麗、李㼈、宋蘋恩與台灣大車隊運將
「博感情、談菸害、破迷思」
吳憲林醫師精準速效戒菸班~幫運將除舊佈新~成功戒菸

▲臺北市衛生局推出「戒菸護照」助吸菸者戒菸

歲末是除舊布新的戒菸好時機!臺北市衛生局特地推出「戒菸護照」助吸菸者戒菸,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帶著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李㼈、微風慈善基金會拒菸大使宋蘋恩等與台灣大車隊運將們「博感情、談菸害、破迷思」,同時呼籲所有的職場~拼經濟更要戒菸拼健康!

▲黃局長帶終身義工陳淑麗、李㼈、宋蘋恩到台灣大車隊上刊處發送「戒菸護照」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WHO報告指出,每兩個吸菸者就有一個人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而有超過7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由於歲末是除舊布新及與家人團聚的時刻,正是戒菸好時機,所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藉此推出鼓勵吸菸者戒菸的「戒菸護照」,支持陪伴戒菸最辛苦的戒菸四週,歡迎民眾即日起到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索取,此外,台灣有最完善的戒菸門診服務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臺北市為首善之都,更擁有全國密度最高、服務最積極的戒菸門診,歡迎大家趕緊使用。也提醒廣大的職場工作者,在拼經濟的同時更要戒菸拼健康!

▲拼經濟,更要戒菸顧健康

黃世傑局長說,根據國內調查顯示,有近半數的職業駕駛皆為吸菸者。為鼓勵辛苦的運將們戒菸,決定撩落去,親自帶著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李㼈、微風慈善基金會拒菸大使宋蘋恩到台灣大車隊總部,在運將上刊文宣的地方,一台車一台車發送戒菸護照鼓勵戒菸,一一為運將加油打氣鼓勵戒菸,同時面對面藉由有獎徵答為運將破除戒菸迷思。

臺灣大車隊首席顧問陳烯堅表示,自車隊創辦以來,就非常重視乘客的安全及舒適,更注重我們運將的健康,所以大車隊從2008年參與「戒菸就贏比賽」公益宣導,更積極鼓勵同仁及同仁家屬戒菸,目前大車隊有近三分之一的駕駛吸菸,粗估還有五千多人吸菸,我們鼓勵運將同仁戒菸重拾健康才更有體力拼經濟。

曾經菸齡27年每天1~2包菸的義工李㼈以戒菸小學長的身分跟台灣大車隊的運將搏感情,他說2010年先是在節目上與小燕姐打賭,後來被董氏基金會鎖定而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因為媒體報導了,只好毅然決然的戒菸,戒菸之後整個人更「硬朗」,而且早上醒來就醒來,不像沒戒菸時,如果早上沒立即來根菸是醒不來的…。李㼈笑稱最後小燕姐拿出10萬元的打賭金,我也拿出同樣的金額一起捐給了董氏基金會,自此再也沒有回頭路了,為了更堅定決心,每次董氏基金會活動徵召義工,我都是義不容辭,現在我已跨過戒菸的「七年之癢」,進入「八年不再癢」,我們都是家庭的支柱,有健康才能扛起一家人,先拼健康再拼經濟

 

曾經菸齡12年、每天3包菸的終身義工陳淑麗更不吝分享,戒菸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戒菸20分後,血壓及心跳恢復正常水準;戒菸1週後,嗅覺和味覺開始改善、運動更靈活、支氣管舒張、呼吸變順暢及神經末稍的傷害開始恢復;戒菸一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降至一半。現在依然維持健康完美的狀態,除了運動及均衡飲食,更不吝分享秘訣就是「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吸菸者面對斷癮症狀,不論有無使用戒菸門診,都需要善用「戒菸四招」,化解菸癮來襲的坐立難安與精神不濟,與微風慈善基金會拒菸大使宋蘋帶動現場運將一起操練~第一招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第二招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第三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第四招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負責示範化解菸癮的戒菸四招,微風慈善基金會拒菸大使宋蘋恩提醒,在市面上號稱電子煙無菸臭味、低危害,又有各式各種甜味,所以身旁已經有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食;事實上,電子煙在台灣是違法的、無法幫助戒菸、且對身體健康有害!想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的戒菸門診。

台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表示,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運將經常會誤以為吸菸可以提神及放鬆,事實上,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其令人成癮的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吸菸提神是短暫的,長期下來反而會使精神更差、人更煩躁,運將開車需要專注力,尤其不適合吸菸。鼓勵運將把握歲末戒菸好時機~一舉成功戒菸!

局長與運將談菸害、破迷思的有獎徵答

Q1:請問改抽淡菸,對身體傷害比較小嗎?

A1:錯,對身體的危害一樣大!「淡菸」是菸商的詐騙手法,利用改變濾嘴的通氣設計,使紙菸在吸菸機檢測時能取得低於實際吸菸時之尼古丁與焦油濃度,再宣稱為「淡菸」來誤導民眾。事實上,淡菸並不存在,且這類菸品對人體的傷害更大,許多國家皆已明文禁止標示「淡菸」。

Q2:請問吸菸可以提神嗎?

A2:不可以。吸菸者上癮後,沒有菸就無法集中精神,不僅無法提神,長期下來反而會讓精神更差、人更煩躁。根據統計,吸菸的人出車禍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兩倍。因此工作或開車需要專注力者,非常不適合吸菸。戒菸成功後腦中含氧量增加,精神更能集中。

Q3:請問吸菸有助增強記憶力嗎?

A3:不行! 在美國研究證實,癮君子的記憶力比不吸菸者平均降低1.9倍;吸菸會加速記憶力衰退及大腦認知能力!

Q4:想要戒菸,請問政府有那些資源戒菸呢?

A4:拿健保卡到醫院看戒菸門診、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Q5:請問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嗎?

A5:不可以。電子煙一般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重金屬及各類化學香料等,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甚至會遭有心人在載具中放入毒品。事實上,吸食電子煙一樣會上癮,一樣有害,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的時機。

Q6:台灣十大死因,請說出那6大與吸菸直接相關?

A6: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6個直接相關。

編號 檔案名稱 格式 檔案大小
1 戒菸護照-反面( 臺北市衛生局-戒菸護照-反面.jpg ) jpg 1.379MB
2 戒菸護照-正面( 臺北市衛生局-戒菸護照-正面.jpg ) jpg 1.1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