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新型菸品 真相>電子煙侵入校園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電子煙侵入校園

電子煙校園氾濫事件

(2019.5.29新聞稿)

北部某職業學校多位家長向董氏基金會申訴,表示有學生大剌剌的在教室內使用電子煙,而學校也未能有積極的管理,放任學生吸食電子煙,導致許多同學相繼仿效,家長憤怒,明明違法的吸食,政府為何不處理?難道是要像美國那樣,造成像瘟疫般擴散後再來補救嗎?董氏基金會指出,這只是冰山一角,由於菸商的誤導、網路社群的傳播,新興菸品在校園中正以一傳十、十傳百的速度擴散,政院版及民間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方向都是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也早已送進立法院,但民意代表多只關心開放與否及課稅問題,沒人在乎青少年的健康,請立法委員盡速通過全面禁止新型菸品的法案,同時現在立即需要做的是,請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國民健康署務必加強取締稽查,並依「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確實查處。

▲2019年世界無菸日前夕,爆發電子煙校園氾濫事件,某高職學校同學在教室內吸電子煙!

董氏基金會表示,其中一位家長提供相關的影片顯示,某高職學校的同學無視其他同學的健康與權益,幾乎天天午休時間與其他同學在教室內吸電子煙,時間更長達兩個月,期間曾有同學當面抗議,還險些爆發肢體衝突,但仍無法制止,而學校也沒有積極地遏止作為,很多學生及家長都敢怒不敢言,且其他科別的班級也有同樣情況,家長們憂心自己的孩子受到菸害,更怕自己的孩子「被傳染」,所以向基金會求助。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指出,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前夕,爆發校園電子煙氾濫事件,顯得格外諷刺,這不是單一學校的問題,政府一定要有全面修法禁止的行動。在未完成修法之前,請政府確實依「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進行管制;據聞海關查扣的一萬多件電子煙,幾乎全部都被驗出含有尼古丁,但為何民眾檢舉,衛生部門前往稽查市面上的電子煙卻都沒有含尼古丁?請食藥署、國民健康署執行稽查取締任務時,必需有效落實,而不是虛應故事的放任電子煙氾濫。林清麗說:董氏基金會將向衛生及教育主管機關檢舉,請衛生及教育單位聯手動起來,防制新興菸品攻陷校園,侵害青年學子健康。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危害,開放成人使用,導致全美至少有360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且年輕人吸食電子煙引發癲癇通報事件已達35件。美國衛生部門現在亡羊補牢大推宣導廣告,指出電子煙中有害物質(包含尼古丁)刺激大腦,造成青少年易怒、頭痛、焦慮、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郭斐然說,對於已經開放電子煙及造成氾濫與傷害的事實,美國政府這些宣傳補救措施,充其量也只是亡羊補牢而已。

▲TobaccoFreeCA推出宣導廣告,指出電子煙中有害物質,造成青少年易怒、頭痛等症狀(華文戒菸網新興菸品的真相專區)

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詹其峰則指出,菸商故意將新型菸品塑造為吸菸者追求健康的選擇,但有跨國研究發現,加拿大、英國16-19歲的青少年中,想嘗試電子煙有29%、31.3%,而想嘗試加熱菸「iQ**」也達25.6%,27.7%。多國調查結果都直接揭露菸商的陰謀,新型菸品對於青少年及非吸菸者都有強烈吸引力,且恐造成吸菸者延遲戒菸時機及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

附註:

電子煙的管理,(1)如含尼古丁的沒有依照《藥事法》申請查驗登記,違法製造、輸入「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違法販售「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2)若宣稱電子煙產品可戒菸等醫療效能「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3)如果不含尼古丁,可依照《菸害防制法》的「外型像菸品」處分,「處製造或輸入業者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國健教字第1039906918號函釋「…故外形雖非與菸品完全一致,卻有類似吸菸情形,仍足令未成年人產生認知之混淆,爰為避免未成年人提早接觸真正菸品,仍為本法所禁止」即認定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