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18戒菸就贏>活動花絮>公開檢測及頒獎典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公開檢測及頒獎典禮
2018「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李㼈模仿孫叔嗓音: 以前沒有人告訴你,現在我告訴你,把菸戒了吧!

2018 「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揭曉!得獎組中多數人都是因為「愛的力量」而決志戒菸,有為了達成孩子年年的生日願望、希望兒子警察考試金榜題名而戒菸許願、讓孩子有更充裕的生活等等,雖然戒菸的過程並不輕鬆,除一般會有的精神變差、情緒較為焦躁外,還有人嚴重失眠,甚至看到戒菸藥物就想吐…但他們多數靠著運動、深呼吸、咀嚼無糖口香糖,還有堅定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愛來度過戒菸斷癮的不適。

▲2018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組合照

今天共九組得獎候選組齊聚一堂,在均衡法律事務所李鳳翱律師見證下、接受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的公開檢測,確認得獎資格並接受頒獎,分享戒菸過程的甘苦及成功戒菸的撇步。即將在澳洲莫爾本舉辦的2018華裔戒菸就贏比賽的主辦單位「澳洲華人服務社」也派員前來觀摩,同時也對所有成功戒菸家庭表達敬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董氏基金會從2002年至今已辦理九屆比賽。而今年2018「戒菸就贏比賽」共有21,323組吸菸者報名戒菸,五月底在均衡法律事務所李鳳翱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不具名和具名的電訪,以及地方衛生局所的訪視和初步檢測,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九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終於正式產生,也將在頒獎典禮結束後於「華文戒菸網」公佈。

姚思遠執行長指出,根據過去八屆的資料顯示,參賽者在五月份比賽期間確實戒菸率平均約七成,也就是說此屆戒菸比賽可能直接幫助約一萬五千個家庭至少在5月是零二手菸害的無菸家庭;而過去八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達三成五,所以合理推測一年後有七千五百個個家庭因為這次戒菸比賽而持續免於菸害、贏得健康;姚思遠強調,這些實際助人的數字並未包含自行同步戒菸但未報名的家庭。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2018「戒菸就贏比賽」是戒菸的開始,恭喜大家已贏得無價的健康,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0%。此外長期吸菸易導致心肌梗塞,吸菸者在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如果仍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機會為已戒菸者的2.9倍;如果在第一次罹患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將降低到跟非吸菸者一樣。所以戒菸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第一步

王英偉署長說,越早戒菸,最可將傷害降到最低,所以今年的參賽者可說是及早覺悟,做了最好的示範,比賽雖然結束了,如有戒菸需求的人仍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4,000多家的合約醫事機構,提供的戒菸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

曾經菸齡27年每天1~2包菸的義工李㼈表示,2010年先是在節目上與小燕姐打賭,後來被董氏基金會鎖定而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只好毅然決然的戒菸,李㼈笑稱最後小燕姐拿出10萬元的打賭金,我也拿出同樣的金額一起捐給了董氏基金會,自此我再也沒有回頭路了,為了更堅定決心,每次董氏基金會活動徵召義工,我都是義不容辭,尤其讓我成功戒菸、全家開心的「戒菸就贏比賽」,我更是兩肋插刀,現在我已跨過戒菸的「七年之癢」,進入「八年不再癢」,要感謝小燕姐的鼓勵,更要謝謝孫叔長久以來不斷地勸人戒菸,最後李㼈說孫叔已經去當天使了,所以他要幫孫叔說一下,隨即就模仿孫叔獨特的嗓音說出孫叔招牌勸人戒菸的台詞:「以前沒有人告訴你,現在我告訴你,把菸戒了吧」



▲左起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與首獎30萬元-來自花蓮的阿美族青年廖永鴻及其太太
首獎是來自花蓮的35歲阿美族青年廖O鴻,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吸菸,之前還被朋友嗆「戒菸沒朋友」,這次是因為4月初陪太太去門諾醫院看感冒,而自己一直有嚴重打呼的問題,加上有兩個年幼的兒子要撫養,菸也漲價了,心想如果一天省下100元,一個月就多3,000元,不無小補,所以就當機立斷看了戒菸門診,並配合使用醫師開立的戒菸藥物,開啟了這次的戒菸。廖先生是開夜車的冷凍貨櫃司機,經常在中廣聽到哈林「戒菸就贏比賽」公益廣播,但一開始還沒有把握,直到4月28日覺得自己確實可以做到了,才敢上網報名參賽。見證人廖太太則說:以前廖先生走個路很容易就氣喘吁吁、精神也很差、老是忘東忘西,而且睡覺打呼還會呼吸中止,戒菸後不但家裡沒有菸臭味,廖先生的精神、體力都變好了

所有得獎的參賽者都開心的分享自己的戒菸趣事:6萬元得獎參賽者蔡O璋先生是一位職業軍人,菸癮來時他就嚼Extra無糖口香糖,同時持續運動,所以原本擔心發胖的問題都沒發生。蔡先生也吐露戒菸還有一個難關,他說部隊裡其他吸菸的同事,會故意來「相招」吸菸,他只能暫時避開,躲不開就直接斷然拒絕。6萬元得獎參賽者曾O偉先生,目前是位大三學生,在高一時因為失戀而開始吸菸,心裡一直覺得吸菸是表達叛逆、浪漫、憂鬱的手段,所以父母勸誡的話都沒聽進去。直到發現自己喜歡的歌手-波茲馬龍,因吸菸又酗酒導致現場演唱原聲變得沙濁,就在意識到吸菸真不好的那幾天,學校教官剛好邀請董氏基金會義工講師蔡梅瑛進行菸害宣導,並特別介紹「2018戒菸就贏比賽」,心想這是上天的旨意,當下就決定報名與戒菸,為此引來身旁的同學們嘲笑嬉鬧,但他仍咬著牙朝戒菸就贏成功邁進。6萬元得獎參賽者70歲的林O福先生,從13歲當學徒時就跟著大人開始吸菸,菸齡長達57年,這次戒菸是因為衛生所主動告知正舉辦成功戒菸可以抽獎金的活動,太太也常常叨念菸味很臭,加上最希望他戒菸的兒子6月9日、10日要參加警察人員考試,為了幫兒子許願祈福而決定報名戒菸,就靠著含八仙果、蔘片、退休在家避開以前一堆吸菸的同事等,斷然戒除57年的菸癮。

▲李㼈與二獎得主林英福先生(此次得主年齡最高)
▲來自花蓮的三組得獎組與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游麗惠副署長及義工李㼈,義工陳淑麗合照

6萬元得獎參賽者范O筑小姐,也是一位職業軍人,從國一開始吸菸,這次戒菸是因為4月中時不知名的善心同事在她的辦公桌上放了一張「2018戒菸就贏比賽」的宣傳報名表,加上見證人王小姐的時時鼓勵,還有吸菸同袍有「義氣」的刻意不在她面前吸菸,才能順利戒菸。6萬元得獎參賽者莊O雄先生,在電子業的研發部門上班,工作壓力大,加上朋友幾乎都吸菸,過去也想戒菸但都不成功,這次是不想再讓愛情長跑七年、結婚三年的太太擔心,靠著意志力及看書來轉移注意力,會掛在「華文戒菸網」上給自己激勵,最常用「戒菸四招」中的深呼吸來緩解不適感。6萬元得獎參賽者張O政先生,從事製造業,同事幾乎都吸菸,這次想戒菸是因為國小三年級及一年級的兒子都有氣喘,他們每次生日許願都是「希望爸爸趕快戒菸」;加上今年看到好友的父親,因為長年吸菸生病住院,心想自己日後住院拖累家人,不如就一鼓作氣徹底戒菸。就靠著嚼口香糖及找事情做來分散注意力,現在最高興的是可以跟兒子說:「你們的生日願望實現了」!

▲義工李㼈、台灣大車隊陳秀櫻副總、2組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家庭、李月忠督導、國健署王英偉署長、游麗惠副署長合照
2組3萬元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其中一組是菸齡40年的夜班運將楊O翔,他因為健檢時發現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通通找上門,而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次他的見證人,楊媽媽年輕時也吸了15年的菸,縱使後來戒菸20幾年,還是罹患了跟孫叔叔一樣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常一動就喘,苦不堪言,所以媽媽經常勸孝順的楊先生戒菸,而且希望他帶頭先戒菸,再去影響哥哥、妹妹及女友也戒菸。最後楊先生靠著嚼口香糖及快走度過難熬的菸癮,現在可以大聲跟親友說我做到了換你們來戒菸。另一組是夜班運將鄭O仁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工作的他有個國小6年級及3年級的兒子,因為鄭先生會在家中吸菸,所以孩子從幼稚園起就跟媽媽說:「我長大了絕不會抽菸,因為抽菸好臭喔」。這次會想要戒菸是因為車隊的督導李月忠,再三叮嚀底下的3個小隊長要一一打電話給各自負責的70幾位司機,向他們宣導戒菸就贏比賽及鼓勵戒菸,由於自己就是3個小隊長之一,心想自己也應該戒菸了。戒菸開始,兩個兒子天天都會鼓勵說:「爸爸戒菸一天了、成功兩天了、成功三天了…」,而擔任見證人的太太則用激將法:「你明天就會抽了…」,鄭先生就在家人的鼓勵下靠著吃點零食、比平常多喝一杯咖啡的方式戒掉33年的菸癮。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2018「戒菸就贏比賽」,雖然有國民健康署的全力支持,但為了讓活動更擴大,加上每屆都必須積極籌募的大小獎項,謹此我們要再次感謝,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親臨、贊助本屆「戒菸就贏比賽」的成功戒菸獎金;中華電信從2008年起,累積贊助價值達數百萬元的戒菸關懷簡訊、語音call out、網路設備;台灣大車隊18,000輛計程車大街小巷的宣傳協助;微風慈善基金會提供禮券協助臉書宣傳戒菸就贏;台灣箭牌提供無糖口香糖幫助參賽者戒菸;方圓設計公司的全體同仁的投入;竹仁科技網路資訊的支援;信正儀器有限公司支援檢測儀器;競銘印刷廠有最好的印刷製作外,還得包裹各類文宣品在短短一周直接送到全國數千個宣傳通路;此外,還要再次謝謝法務部、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及地方衛生局所、醫療院所、各大企業等通路的齊力宣傳;更要感謝所有媒體的宣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