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09/05/30
有效時間
標題【5.31 世界禁菸日】WHO:菸害警示圖文-展現事實,警示圖拯救生命!
詳細資料

【董氏基金會  5.31新聞發佈稿一】

5.31 世界禁菸日
WHO:菸害警示圖文-展現事實,警示圖拯救生命!
台灣:四成吸菸者認為-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再加大,會更加強其對吸菸危害身體健康的想法!
董氏:應儘速著手修法,讓菸害警示圖文達100%!
華文戒菸網:e給親友各國菸品警示圖文,激發其戒菸意願!

2009年世界禁菸日主題為「菸害警示圖文」,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各國政府應透過菸害警示圖文展現事實,搶救每年超過五百萬因菸害而死亡者。國民健康局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針對吸菸者進行電話調查,發現有四成的吸菸者表示,若菸害警示圖文面積與國外一樣再加大,將更能強化吸菸危害身體健康的想法;董氏基金會因此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著手修法,讓菸害警示圖文面積為菸品容器正面100%!

WHO表示,全球每一年有五百四十萬人死於吸菸及二手菸害,比因感染愛滋病、瘧疾與結核病等疾病所導致的死亡人數還多。事實上,菸草製品是唯一合法的致死商品,有一半以上的吸菸者會死於與吸菸相關的各種疾病,而二手菸也傷害每個接觸到它的人。WHO指出,菸草公司利用亮麗的包裝轉移菸草致死的事實,而印製警示圖文將減少菸品包裝的整體吸引力,特別是對年輕人和具有品牌意識的人最具功效。此外,警示圖片有助於說服人們戒菸,因此WHO呼籲不要只用文字描述事實,各國政府應立法要求菸商大幅將菸害的殘酷結果show出來!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有四成的吸菸者認為,若菸害警示圖文面積與國外一樣再加大,將更能強化吸菸危害身體健康的想法;姚思遠進一步指出,巴西政府規定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應達單面100%,並分別於2002年、2004年及2008年三次改版,內容「恐怖」與「寫實」兼具,其作法與成效,近年屢屢受到WHO的表揚及各國的仿效。巴西政府研究發現,100%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讓近七成(67%)的吸菸者想戒菸,且使吸菸者對健康風險的認知大大提升;此外,加拿大研究亦指出,警示圖文面積若由目前50%加大至100%,會有更大的菸害防制效能;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應儘速著手修法,讓菸品容器的菸害警示圖文面積為正面 100%!

為了讓菸害警示圖文確實達到防制菸害的效果,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對各國政府提供幾點建議:首先,使用的圖片越恐怖越真實越好,相較於純文字的描述,照片和有說服力的圖片更能幫助吸菸者具像認知菸品所導致的疾病及風險;其次,警示圖文應該顯示在菸品包裝最主要的表面,包括包裝的頂部此外,證據顯示菸品警示圖文面積越大,效果越好;同時,使用多種的警示圖文,且持續更新,平均兩年應更換一次內容,以確保效果;最後,菸品警示圖文應該顯示在所有菸類產品,包括水菸等。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指出,提供最完整戒菸資訊的「華文戒菸網」亦收集國際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資料,歡迎所有吸菸者及希望協助親友戒菸者,可以利用華文戒菸網的200幅各國警示圖文,協助親友「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