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拒菸超人>活動花絮>拒菸超人-前進校園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全面啟動

與會師長戴上超人披風 示範合拍-「拒菸超人-第一班」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呼籲~「台灣新世代-拒絕新癮害」

吳焜裕、陳宜民等委員 與 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聯手

鼓勵全國所有班級PO創意照與哈林拒菸超人大PK

成為「拒菸超人」,展現「十大超能力」!

拒菸超人-第一班

▲「拒菸超人-第一班」前排左(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義工李明依)、後排左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組長李黛華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立法委員吳焜裕、立法委員陳宜民、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

與會師長戴上超人披風、擺pose集體合拍「拒菸超人-第一班」,開啟全國八萬多個校園班級「拒菸超人-在我班」大PK!

衛環委員會吳焜裕、陳宜民兩位召委關心電子煙及新興菸品危害下一代健康,呼籲「臺灣新世代-拒絕新癮害」,現身支持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的「拒菸超人-前進校園」宣導,鼓勵全國406萬師生成為「拒菸超人」,一起展現超級智慧、超級意志、超級基因、超級顏值、超能眼力、超級聽力、超級鐵肺、超級心臟、超級免疫、超級體格等「十大超能力」

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加強青年學子向來勢洶洶的新興菸品說不,特地邀請正向又激勵的「超級導師」哈林-庾澄慶化身「拒菸超人」,迎接及陪伴同學每一天;同時發起「拒菸超人-在我班」臉書PO班級創意照,與「拒菸超人」PK活動。

立法委員吳焜裕表示,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現在約有5萬名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而且有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不僅會讓人成癮,另研究也發現電子煙與吸菸一樣可能會造成肺部發炎,使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倍增,阻礙內分泌系統和腦部發展,使思慮變得遲鈍,延緩青春期成長、抑制身高。此外後來出現的「加熱式菸品」,屬菸草製品,也含尼古丁,可能同樣會使人成癮。我們反對讓尼古丁成癮一代傳一代,我們會努力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不讓我們的下一下成為新癮害世代。

立法委員陳宜民更指出,根據美國政府的資料顯示,2011年美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為1.5%,但歷經缺乏適當法令的空窗期後,2018年竄升至20%;最驚人的是,相較於前一年,今年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增長77%,國中生增加50%。這些數據代表2018年上半年有350萬名兒童使用電子煙,比2017年增加至少100萬人。美國校園氾濫程度已嚴重失控,台灣現在還沒有這麼嚴重,那是因為國內目前政府依藥事法管理、民間團體不斷宣導,但我們還是要盡快在菸害防制法明文規範,才能真正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不要沉淪於尼古丁新癮害!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每年約27,000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二手菸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及有害物質。不論是一般菸品、電子煙或是加熱式菸品,都含有尼古丁,使用都會成癮,而且尼古丁會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讓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脂肪代謝異常,形成血栓,對心血管系統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只要科學證據無法證實新興菸品無害,衛福部都將全部禁止。

王英偉署長進一步說,青少年因好奇而接觸菸品,菸草中的尼古丁成癮性極高,此外吸菸會讓人精神渙散、記憶力衰退、意志力薄弱、導致心血管疾病、損害內耳神經、骨質疏鬆、膠原蛋白流失…,吸菸不僅賠上個人健康、成為菸商的「抖內」,還讓青春受捆綁!向「拒菸超人」看齊,從裡到外擁有「拒菸超能力」,才是超級世代的表現。

▲「拒菸超人-在我班」活動開跑!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表示,過去我們都是跟學生談菸害,但孩子因為年輕及身體發育漸趨完備,難以體會菸品的危害,所以此次與衛福部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拒菸超人前進校園」宣導,讓布條、海報、傳單進入校園,正向鼓勵學生向「拒菸超人」看齊,一起展現超級智慧、超級意志、超級基因、超級顏值、超能眼力、超級聽力、超級鐵肺、超級心臟、超級免疫、超級體格等「十大超能力」。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組長李黛華表示,新興菸品的設計很新潮,很酷炫,又與科技、電子商務結合,對青少年產生強烈的吸引力,更藉由網路急速傳播。此次除了文宣進入校園,教育部、衛福部及董氏基金會也合作在facebook推出「拒菸超人在我班」PO班級創意照PK活動,我們鼓勵想秀敢秀的新世代,盡情秀出專屬你的班級的創意照與「拒菸超人」PK!做自己的生活主宰,勿讓尼古丁成癮束縛我們!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吸菸會導致各種癌症、心血管疾病、口腔疾病及COPD (肺阻塞) 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位吸菸者就有1位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澳洲最新的研究更指出,每3位吸菸者就有2位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當全球各國的菸害防制跨步走,菸草公司為了開拓更大的市場,2011年起投入生產「電子煙」,2015年起更陸續推出「加熱式菸品」。不論是傳統紙菸或是新興菸品都對身體有害,拒絕所有菸品,就可以像超人一樣擁有「十大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