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2016戒菸就贏>2016得獎名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16得獎名單
2016 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感謝和碩集團贊助獎金)
戒菸成功首獎30萬

戒菸小故事

首獎30萬元得獎候選組是來自基隆但都在臺北市工作及唸書的趙O禎及李O靚同性情侶,參賽者趙小姐28歲、菸齡11年、每天超過1包菸,因為從小家人都吸菸,所以自然而然就吸菸,過去也試過戒菸,次數算都算不清,買過戒菸書認真研究、也用過戒菸貼片,但都撐不過24小時,這次是因為女友的爸爸看到這個活動希望趙小姐能戒菸,所以趙小姐就下定決心戒菸,還特地以手機計時器記錄自己從4月29日開始戒菸。

剛開始的第一天實在很想吸菸,就不斷在心中告訴自己「如果真的要吸菸,就明天一早再吸吧…」,然後就猛喝水,就這樣撐過第一天,接著第二天、第三天,慢慢地渡過最難熬的時間,而除了喝水也搭配跑步,最激勵他的是,趙O禎戒菸前每周跑兩三次3~5公里,戒菸後,她幾乎天天都可跑8~10公里。甚至在戒菸滿月時挑戰21公里路跑!當天由於天氣太熱,女友還全程以衛星定位,掌握他的狀況。

報名時完全沒想過要抽獎或會得獎,純粹因為愛的力量~要達到女友爸爸的期望!這次能成功戒菸又抽中獎,真是太幸運了。

參賽者 趙O禎小姐,現年28歲,從17歲開始吸菸,菸齡11年,每日菸量20根,最高菸量35根。
見證人 O靚小姐,現年22歲,不吸菸者。
關係 情侶
居住地 來自基隆市,在臺北市工作及唸書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60歲的呂O銘,40年的菸齡,過去一天吸兩包菸是稀鬆平常。有感於有年紀了,而且80歲的媽媽不斷的鼓勵及期盼,加上看見爸爸及弟弟都戒菸成功,同時也心疼深受他的二手菸危害的老婆、兒子,終於踏出戒菸的第一步!呂先生決定求助桃園署立醫院的戒菸門診,醫生在諮詢及診療的過程中提到「戒菸就贏比賽」的資訊,呂先生心想既然都要戒菸了,就報名參加吧,也讓自己有持續前進的動力!一開始靠著吃的戒菸藥物幫助,漸漸地到了5月覺得不再需要藥物了,菸也就戒掉了。

 平時假日就會與太太一起爬山運動,原本爬山時會喘及呼吸不順暢,戒菸後明顯呼吸順暢、胸口不悶而且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比之前縮短。

恰巧6月5日家人齊聚在三義,要為媽媽慶生,媽媽知道呂先生成功戒菸還抽到獎非常高興,要呂先生一定出席接受檢測,呂先生也說「戒菸是要送給82歲媽媽的生日禮物,請她不用再為了我的健康操心了」!

參賽者 呂O銘先生,現年60歲,從20歲開始吸菸,菸齡40年,每日菸量20根,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O燕女士,現年52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桃園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現年35歲從事網購工作的張O君,一直都有戒菸的念頭,想藉由戒菸來調整身體,但卻缺乏決心跟動力,這次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戒菸比賽活動的訊息,想藉著比賽給自己動力,於是報名參加。

報名的隔天就開始戒菸,在戒菸過程中嘴巴很癢、很想咬東西,就拼命吃零食及口香糖來克服。另外,也靠著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過去妹妹都會叮嚀不要吸菸,聞到菸味就一直喊很臭,現在戒掉菸,妹妹非常滿意!還有與已經戒菸半年的男朋友,在戒菸這條路上相互扶持,是一大動力,同時也不斷向主禱告堅定戒菸的信念。

戒菸後身體真的出現變化,身體吸收能力好像變好了,以前會胸悶、運動很喘,現在也變好了。在戒菸的過程中,曾經夢到自己抽到首獎,結果因為偷抽一根菸,被取消資格…,嚇醒後覺得好險是在做夢。雖然偶而還是會想抽菸,但都不想再走回頭路!

參賽者 張O君小姐,現年35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20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O蘭小姐,現年31歲,不吸菸者。
關係 姊妹
居住地 新北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蔡O宏先生從五專開始抽了第一口菸後就再也沒停過,一天至少一包菸,因為吸菸的關係經常咳嗽,媽媽及兩個姊姊一直叨念他該戒菸,13年的吸菸生涯中曾戒過4、5次,但因在工地工作,幾乎所有同事都抽菸,馬上就重回菸品懷抱。

這次戒菸可以說是老天給的機會,在三月中得到B型流感,一吸菸就會感到全身無力、呼吸困難又頭痛欲裂,加上咳嗽越來越嚴重,每吸一口菸都會咳,所以就開始認真戒菸,也免得再被媽媽唸。

剛開始戒菸第一周,還是會被菸味影響,但就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參加比賽了,他們抽他們的,我戒我的」,後來同事也很識相的不再主動找我吸菸。戒菸的過程中靠著喝大量的水,晚上下班後就去跑步,讓自己身體疲累,達到倒頭就睡的地步,這樣就不會想吸菸了。

戒菸成功後覺得免疫力與心肺功能都變好,最好的是不再咳嗽了。

參賽者 蔡O宏先生,現年31歲,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13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O珠女士,現年60歲,不吸菸者。
關係 母子
居住地 苗栗縣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尤O森先生與女友交往十年,去年底與女友的父親初次見面吃飯,餐後女兒被父親告知不希望她交有吸菸的男朋友,因為吸菸對身體健康不好。
                恰巧女友從網路得知這次「戒菸就贏比賽」消息,特別鼓勵他一定要參加此活動。剛開始戒菸的前兩周,斷癮症狀特別顯著,整個坐立不安、不時有痰,會盡量去洗臉讓自己保持清醒,並告訴自己「堅持下去!現在放棄的話,到時候抽到獎會很嘔!」。而非常恰巧的是在戒菸期間和大學同學聚餐,無意間發現同學也有報名戒菸比賽,兩人都非常驚喜,也彼此鼓勵要堅持下去。
               本身有運動習慣的女朋友見證人,也會邀他一起去跑步轉移注意力並給予鼓勵!這次能成功戒菸,除了要感謝女友外也要特別謝謝女友的爸爸,讓自己跨出戒菸的第一步。

參賽者 尤O森先生,現年25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10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10根。
見證人 O芯小姐,現年25歲,不吸菸者。
關係 情侶
居住地 臺中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張O榮是一位現役軍人,軍中每年都有固定的體能檢測,吸菸的他發現體能檢測的成績每況愈下,感到非常苦惱。這次在臉書看到朋友分享「戒菸就贏比賽」的消息,一直有戒菸念頭的張家榮,便告訴女友想試試看,女友原本就反對他吸菸,便二話不說的全力支持及鼓勵!
      因為身邊的同袍幾乎都吸菸,為能有效戒菸,於是找了軍中的班長相約結伴報名參加,這樣不但可以互相鼓勵監督對方,也更有理由拒絕同袍們的菸! 
      張O榮說他的戒菸的方法就是「不買菸」,因為沒有菸,想抽也沒辦法!然後告訴所有的朋友:「兄弟們,我戒菸囉,不要再找我吸菸,我再吸菸會被女友打死!」,他笑說,拿女友當擋箭牌,很有效~
      戒菸後的他不僅睡眠品質變好了,食慾也增加,雖然戒菸過程很辛苦,但靠著軍人的毅力,一步一步地撐過去!
參賽者 張O榮先生,現年23歲,從17歲開始吸菸,菸齡6年,每日菸量10根,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O君小姐,現年21歲,不吸菸者。
關係 情侶
居住地 臺南市

戒菸成功貳獎6萬元

戒菸小故事

 鄭O源今年60歲,菸齡42年,吸菸的歲月已經佔了他人生的三分之二。太太也一直希望他能戒菸,畢竟年紀不小了,原本就想要戒菸,但一直沒有辦法成功,近期發現自己很容易咳嗽,體力也大不如前,某日剛好要去衛生所處理事情,衛生所小姐知道他是老菸槍,就主動告知戒菸就贏比賽,鄭先生心想就報名試看看好了。

戒菸期間有使用過口嚼錠和貼片,但口嚼錠只吃兩顆後感到不適,就不再吃了,而因為工作環境容易流汗,貼片也貼不住。所以就完全靠意志力撐住,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摸口袋找菸,但一想到自己正在戒菸,就馬上放下打火機作罷。

來自台東的鄭先生於頒獎典禮前一天一早搭火車北上,遇到脫軌事件,直到頒獎當天凌晨才到台北,女兒女婿及外孫一起出動為阿公加油!

參賽者 鄭O源先生,現年60歲,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42年,每日菸量20根,最高菸量25根。
見證人 O綢女士,現年51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臺東縣
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

戒菸小故事

 菸齡26年的周O軒,以前雖然也試過戒菸,但都撐不久,這次因為農曆年前發現口腔長瘤,3月下旬至醫院檢查,在等待檢驗報告的同時,從車隊得知有戒菸比賽,因為心中擔心自己的健康,所以就報名車隊的戒菸班及戒菸比賽,想試著戒菸,希望老天放過他。

4月中旬第一次口腔手術後就不再抽菸了,戒菸期間除了很想吸菸外也很想睡覺,但心想自己口腔還要開第二次刀,第一次的傷口如果沒有痊癒如何進行第二次,而曾經戒過菸的姊姊也不斷叮嚀及鼓勵,所以就盡量讓自己的作息正常來克服菸癮。

他高興的說:這次非常幸運的是,檢驗報告出爐~是良性腫瘤,只要不是惡性腫瘤就覺得一切都有希望! 

所屬車隊:台灣大車隊

參賽者 周O軒先生,現年46歲,從20歲開始吸菸,菸齡26年,每日菸量14根,最高菸量14根。
見證人 O梅小姐,現年48歲,戒菸10年以上。
關係 姊弟
居住地 新北市
運將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

戒菸小故事

 李O同先生之前是大客車的駕駛,104年10月加入台灣大車隊,因為去車隊上刊知道戒菸比賽活動,而且家中的太太及兩個女兒經常嫌他菸臭,甚至女兒因搭他的車去上班,身上衣服有菸味,被誤認為吸菸者,加上老婆是合格的保母,家中都有幼兒,菸味對小朋友不好,所以李先生就報名參加大車隊的戒菸班及戒菸就贏比賽。

參加兩次戒菸班後還是戒不掉,後來因為馬偕醫院衛教人員進行電話關懷,心想已答應衛教人員要戒菸,加上每次因為吸菸的事讓太太及女兒不高興,就下定決心從4月25日開始戒菸,戒菸初期試了醫生給的戒菸貼片,但因為整夜無法入睡,就不再使用,戒菸的前2個星期非常痛苦,想抽菸時就一直開車到處繞,因為只要不下車就不會吸菸,也不斷告訴自己「我很厲害」,同時嘴巴一直嚼公司發的箭牌無糖口香糖,就這樣度過了前面艱辛的日子。

過去與家人朋友到外面吃飯都會搶著先結帳,接著就到餐廳外面抽菸,現在也把「先結帳」的習慣也戒了,免得會忍不住想抽菸,戒了菸之後,現在聞到剛抽完菸上車客人身上的菸味,才發覺菸真的很臭。

所屬車隊:台灣大車隊

參賽者 李O同先生,現年61歲,從13歲開始吸菸,菸齡48年,每日菸量30根,最高菸量50根。
見證人 林O貴女士,現年58歲,不吸菸者。
關係 夫妻
居住地 新北市

2016 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特別獎(感謝和碩集團贊助獎金)

首獎3萬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周同學58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43年,入監前最高菸量60根。

見證人:
林同學33歲,戒菸2年。

戒菸小故事

     周同學在16歲時,由於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嘗試吸菸。就這樣吸了超過40年,最高菸量3包。
這40多年因為吸菸的關係常覺得肺活量不足而胸悶、咳嗽、多痰,雖然多次想要戒菸,但是缺乏決心而未能如願。
     直到工廠主管勸說:「入監服刑雖苦,但在外面的親人更苦,不但要負擔起整個家庭的重擔,還得為你們存錢備用,希望同學能藉著這次『戒菸就贏比賽』的機會戒菸,減輕家人的負擔」。
     聽了工廠主管的一席話,周同學決志把抽了40多年的菸戒了,雖然戒菸初期有菸癮難耐的現象,但還是撐過來了,現在周同學聞到菸味反而會難受,而且體力已比吸菸時要好很多,全身輕鬆愉悅,無菸一身輕!
矯正機關 雲林第二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吳同學42歲,從17歲開始吸菸,菸齡25年,入監前最高菸量70根。

見證人:
謝同學28歲,戒菸一年半。

戒菸小故事

     國中畢業後就去工作的吳同學,因為工作環境中每個人都吸菸,從此菸不離手,一天最多吸三、四包菸。 
     曾因家人朋友討厭二手菸而嘗試戒菸,但沒成功過。直到這次服刑期間教誨師不斷宣導戒菸的重要與必要性,工場黃主管也一直鼓勵:「戒菸一兼二顧~省荷包、賺健康又能贏獎金」!更加深吳同學戒菸的決心。
     吳同學說戒菸的過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除了前面三天精神不集中外,其餘時間並不難,自己是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把睡覺以外的時間全用在練書法和學習繪畫上,一心只想把書法、繪畫學好,再也沒時間去想菸。
     吳同學說:不吸菸的心境是海闊天空的,把吸菸的時間轉換成學習書法和繪畫,現在不只戒掉菸,每天也都過得非常充實。只要有「心」,戒菸一定成,戒毒也不難!
矯正機關 台中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廖同學49歲,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33年,入監前最高菸量20根。

見證人:
盧同學37歲,戒菸2年9個月。

戒菸小故事

     廖同學在求學時期,受到同儕影響開始吸菸,30多年的菸齡曾戒四次菸,但都不敵菸癮,功虧落幕。
     直到進入矯正機關,廖同學的母親經常都會來會客,永遠流露母愛的慈光,總是勸他要戒菸。
現在戒了菸,母親來會客,欣慰的笑道:「兒仔,你戒菸後,氣色跟精神都變好了」。
     廖同學回想當日目送媽媽高興離去的背影,想到媽媽對自己不放棄的愛,現在能成功戒菸,總算做了一件讓媽媽高興的事。
矯正機關 台中看守所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吳同學32歲,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16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何同學34歲,戒菸1年半。

戒菸小故事

      吳同學16歲時在檳榔攤工作而開始吸菸,曾經最高一天2包菸,不知不覺中過了17年。
     以前家人也勸導戒菸,但都充耳不聞,一直都沒有戒菸的決心,總覺得自己還年輕、很健康,就一直讓自己過著這樣的日子,當時也不知道「二手菸」會對他人造成危害,直到這次在矯正機關的宣導下,下定決心戒菸。
     開始戒菸的第一周最難受,嘴巴很想咬東西、感覺胸悶、情緒起伏很大等,還好有同學的鼓勵終於熬過那段最痛苦的期間。
     吳同學想告訴最希望他戒菸的媽媽:我戒菸成功了,請媽媽放心!
矯正機關 屏東看守所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姚同學37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22年,入監前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吳同學,現年36歲,不吸菸者。

戒菸小故事

     姚同學年輕時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至今已過了20個年頭,家人曾極力勸戒,嘗試了幾次還是不敵癮魔而告終,直到從一般工場轉業到醬油工場,才下定決心,告別菸癮
     姚同學回想起戒菸的第一個星期,身體出現很多不適,包括體力變差,精神不集中,脾氣暴躁,沒食慾等等狀況,但還是提醒自己一定要忍住,要成功脫離菸害,直到戒菸一個月後,已經習慣沒有抽菸的日子,雖然偶爾還是有吸菸的念頭,但都告訴自己不要走回頭路!
     姚同學表示:現在體力比以前好,手上、衣服上也不會又濃濃臭菸味,最重要的是不會再製造二手菸危害別人,心裡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只想等回家後,大聲告訴家人~我已不抽菸囉!到時候家人的表情應該會充滿驚喜吧!
     姚同學要感謝工廠的同學們及「戒菸就贏比賽」,讓他告別超過20年的菸癮重新獲新生!未來也會勸還在吸菸的朋友及早戒菸。
矯正機關 屏東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戴同學32歲,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17年,入監前最高菸量30根。

見證人:
陳同學37歲,戒菸1年半。

戒菸小故事

     戴同學在國中時開始吸菸,從那時候開始,菸變成交際工具,成為另一種打招呼的方式,向身旁朋友遞上菸變成一種習慣動作,尤其是在彼此都找不到開場白的時候,所以即使想過要戒菸,但都半途而廢。
     直到接到好友寄來的信,他因吸菸而導致心血管出現問題,心臟裝了兩根支架,手術過程非常痛苦難過,使得他不敢再吸菸,也鼓勵我及時戒菸。突然間想通了,難道要像好友一樣躺在病床上才要戒菸嗎?
     於是戴同學把菸都丟掉,並告訴身旁同學自己要戒菸,甚至也勸他們一起加入戒菸行列,開始戒菸後,覺得更有精神、也更健康,這也讓自己更有堅持下去的理由,而這種氣魄也讓周遭同學給予肯定與尊敬,連人際關係都變好了。
     戴同學分享他戒菸的秘訣就是「下定決心,馬上開始」。
矯正機關 花蓮監獄
貳獎6千元
參賽者
及見證人
參賽者:
黃同學30歲,從13歲開始吸菸,菸齡17年,入監前最高菸量40根。

見證人:
陳同學40歲,戒菸2年3個月。

戒菸小故事

     黃同學13歲時,以為在同儕面前吸菸就像是大姊頭,就這樣吸了17年之久。
     懷孕期間,母親及先生都曾勸誡,因此曾經戒了幾個月,但沒有真正下定決心,即便家人一直勸導也不以為意,甚至不知道二手菸的危害這麼大,直到進入矯正機關,在所方的宣導下,才知道原來菸對每個人的健康都會造成影響,於是下定決心戒菸。
     戒菸過程中,最難受的是看到別人抽菸,尤其是剛開始的前幾天,還會出現胸悶、焦躁等狀況,但都沒有自我放棄,反而是告訴自己要堅持到底,於是透過很多事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及身體不適。
     戒菸成功後的黃同學,為自己做到了感到驕傲,她表示裡面吸菸的人占大多數,要戒菸需要有更多的毅力及勇氣,真的覺得自己很棒!想告訴母親和先生:「我戰勝菸癮,我成功了,耶!」
矯正機關 屏東看守所
主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地方政府衛生局(所)、董氏基金會
法律顧問 林信和律師事務所 林信和律師、均衡法律事務所 李鳳翱律師 、游開雄律師事務所 游開雄律師 
顧問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 邱南英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 林慶雄副院長、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 邱國欽主任、臺安醫院 吳憲林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 賴志冠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 薛光傑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鄒志翔醫師
獎金贊助
公益協助
贊助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