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8/29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電子煙、加熱菸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是空污危害的7倍!
詳細資料

電子煙、加熱菸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

是空污危害的7倍!

最新研究證實~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其中電子煙在車內產生的PM2.5竟可高達490微克/立方公尺,是台灣政府明定大氣空污「紫爆 (即PM2.5≧71微克/立方公尺) 」的7倍,研究還發現加熱菸會產生更小的PM0.3 (即直徑300nm奈米的超細懸浮微粒)。台灣拒菸聯盟指出,證據已顯示「新興菸品害己害人」,請政府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臺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美國喬治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今年發表研究結果顯示,若人體暴露於電子煙的二手菸環境中,4小時之後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最高,最高甚至可達13倍,同時,電子煙的毒性物質丙烯醛代謝物亦顯著上升。此外,還有一項針對七款不同大小的房車,進行車內電子煙、加熱菸車內二手菸暴露量的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在車內產生的PM2.5可達75~490微克/立方公尺,而加熱菸還會產生PM0.3(300奈米),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

本周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BMJ)」的最新研究更進一步發現,電子煙霧也有三手菸殘留危害!郭斐然醫師說這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專賣店隔壁的商店,放置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一天的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毛巾及空氣濾淨器放置較長的時間也測得這兩種電子煙殘留物質而且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

台北醫學大學高志文博士表示,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 PM),「懸浮微粒」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因為非常細微可直達肺部深處,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高志文進一步指出,室內空污的主要污染源就是二手菸,而新興菸品的二手菸產生的PM粒徑,不少都比PM2.5還要小,目前已知,持續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會提高致癌的風險。臺灣政府都已訂定大氣PM2.5濃度達71微克/立方公尺就為高危害的「紫爆」點,各級學校的戶外體育活動需暫停。同理,面對新興菸品的室內二手菸危害,需要政府修法明確制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短短幾年,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不只被證實至少含有41種及58種有害化學物質,現在更被證實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新興菸品不是菸商誤導所稱的「成年人的個人選擇」,是害己害人的新成癮物質,請政府務必立即修法全面禁止,亦請立法委員們全力支持禁止進口,並加強稽查人力與罰則,為保護國人健康攜手合作。

▲什麼是懸浮微粒?

【名詞小百科】

丙烯醛(Acrolein):可作為殺蟲劑。菸煙及汽機車廢氣中都含有丙烯醛,若吸入丙烯醛會造成鼻腔與喉嚨疼痛,吸入大量丙烯醛會傷害肺部甚至可能死亡。

亞硝胺(Nitrosamine):一種相當普遍及強烈毒性的致癌物質,廣泛的存在菸、酒及檳榔中,以菸中的濃度特別高。在動物實驗中,亞硝胺有強烈肝毒性會引起肝炎、肝硬化、且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鼻癌、氣管癌、肺癌、肝癌及胰臟癌等。

▶電子煙~二手菸暴露量測量研究 http://bit.ly/2ZuEuLD

▶電子煙及加熱菸~車內二手菸研究 http://bit.ly/327SuYr

▶電子煙~建築物三手菸研究 http://bit.ly/2zs1WcH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