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5/0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台灣拒菸聯盟 聲援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詳細資料

台灣拒菸聯盟 聲援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全世界最大菸草公司歷經多年的申請,美國政府在4月底有條件的核准加熱菸「iQ**」在美國上市,隨之菸商積極透過政治力量與貿易,加大對台灣政府施壓…!董氏基金會緊急發起臉書行動「聲援行政院 蘇貞昌院長~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推出4年多的加熱式菸品已檢驗出58種有害物質!雖然目前有30多個國家在菸商的強力運作下開放上市,但有更多的國家是未開放的,其中澳洲、泰國、新加坡、巴西等國政府都禁止該等新興菸品,臨近的香港也如火如荼在進行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有這麼多國家以民眾健康為最高原則,台灣完全沒有理由自甘墮落。雖然現在還沒有相應法規可以全面禁止加熱菸,但我們已有「藥事法」進行控管電子煙的經驗,現加熱菸「iQ**」,既不屬合法菸品,亦非藥物,當然也可以先以電子煙控管的概念,以降低法律暫時無法全面禁止所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

台灣拒菸聯盟強調,為了避免青少年使用,導致全國父母憂心子女遭受菸品危害,台灣政府應該挺住壓力,不應再開放任何會釋放有害物質的物品上市,以保障國人的健康。

為對抗跨國菸商的強大壓力,董氏基金會緊急發起網路活動,請民眾快上「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團,tag「蘇貞昌院長」及「中華民國行政院」,全力聲援 蘇院長挺住壓力、保障人民健康,勿受菸商干擾、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聲援活動網址:http://bit.ly/2PY2xKQ )

聲援行政院 蘇貞昌院長 禁止開放新興菸品 臉書行動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江建勰醫師指出,菸商自行發佈的「iQ**」機器檢測報告,就已經發現含有58種危害及潛在危害成份,人體試驗報告其含量更高。不只如此,瑞士實驗室最新發現,「iQ**」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時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而「iQ**」使用時是被加熱至攝氏350度,未來更多的科學證據將指出的毒素量可想而知。

江建勰醫師進一步強調,加熱式菸品被菸草公司塑造為成人的選擇,但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最新的跨國研究發現,加拿大、英國16-19歲的青少年中,想嘗試吸菸的分別是19.7%、19.3%,但想嘗試電子煙有29%、31.3%,而想嘗試加熱菸「iQ**」也達25.6%,27.7%。調查結果直接打臉菸商,加熱菸對於青少年及非吸菸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想戒菸的人一旦改用新興菸品,只會延誤其戒菸時機,甚至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

加熱菸含有55種有害物質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