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1/1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師長抗議〜寒假來臨 故宮名畫展、動漫展 違法強調吸菸形象引誘學生 董氏:尊重藝術創作 呼籲~遵守法律 立即停止強調吸菸形象
詳細資料

師長抗議〜寒假來臨 故宮名畫展、動漫展 違法強調吸菸形象引誘學生

董氏:尊重藝術創作 呼籲~遵守法律 立即停止強調吸菸形象

本會接連接獲老師及家長反映:1.故宮「悠遊風景繪畫特展」中主打莫內《草地上的午餐》名畫,但故宮卻將畫裡眾多人物中的一名男子拿菸的樣子改編為吸菸的動畫,在展場播放宣傳;2.深受學生喜愛的動漫展,官網竟把18禁的「酒與菸」漫畫當作主打宣傳。師長們擔心,寒假即將登場,孩子卻因為看展而深受菸品的誘惑…。

董氏基金會表示,我們非常尊重藝術創作,但不可否認作品中強調吸菸的表現確實會影響觀眾,尤其是兒童及青少年更為顯著,我們已向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檢舉,也呼籲~業者遵守菸害防制法,立即停止強調吸菸行為的不當宣傳,以維護下一代健康。

菸害防制法起草人之一、文化大學法律系林信和教授表示,藝術創作是無價,但令人訝異的是,莫內《草地上的午餐》名畫,重點應是畫展的主題-悠遊風景,卻刻意強化其中一個人的吸菸動作;而動漫展中有許多精采的作品,卻獨挑以吸菸行為為封面的作品宣傳;國片「艋舺」,片長才140分鐘,竟出現120次吸菸鏡頭,這顯示台灣菸害防制及保障孩子免於菸害的觀念薄弱。

林信和教授說,不論是透過真人或是畫作人物吸菸的影像,確實是會影響觀眾,也因此各個國家都有相關規定,例如印度的寶來塢全面禁止吸菸畫面,任何型態的吸菸鏡頭都必須馬賽克;而影視發達的美國好萊塢,雖然不少電影仍然時常出現莫名其妙的吸菸畫面(像阿凡達電影中在一個純氧的星球還可以吸菸,簡直不可思議…),但對於有吸菸畫面的電影還是有分級規定(13至17歲青少年須由父母陪同觀看的PG-13);2009年《時尚女王香奈兒》電影海報原為女主角揣摩香奈兒女士叼菸的影像,有許多國家都修圖將菸去除,法國更直接撤換海報。

接獲多位師長申訴,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進一步指出,我們尊重所有形式的藝術創作,「菸害防制法」已清楚的規定: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我們已向衛生單位檢舉,請業者自律並遵守法律規定,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我們一起讓藝術、文化與菸害防制取得平衡。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