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12/06
有效時間
標題【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煙放褲袋竟自燃,英男下體燒傷
詳細資料

電子煙放褲袋竟自燃,英男下體燒傷

出處/ 2018年12月號/第377期 2018-11-30

採訪整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圖片來源/PEXELS

據英國《metro》報導,住利物浦的37歲男子威爾遜(Darren Wilson)自稱6個月前用電子煙戒菸,之後就一直使用電子煙。沒想到放在褲袋中的電子煙竟然無預警燃燒,他緊急想把電子煙拿出來,但很快的褲子被燒穿,屁股跟左腿也因此燒傷。目前,威爾遜需要從背部移植皮膚,來修復他受損的胯部和左腿。美國衛生部也發布,2015年至2017年間電子煙爆炸及灼傷的報警事件,全美共達2035件。

香港政府禁電子煙是真的

開出首張罰單!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於施政報告宣布「港府將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一個月後就有男子因攜帶數款電子煙,被警方攔截盤查後被捕。香港跟臺灣一樣,目前電子煙屬《藥事法》管理,香港法院裁定這名男子「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非法銷售」及「管有第一部毒藥」三罪成立,開出首張罰單5,000元港幣及1萬元港幣的化驗費(約新臺幣6萬元)。

港府進一步宣布,預計2025年吸菸率可降至7.8%。隨後「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則提出2027年將吸菸率降至5%,達到菸草終局(即Tobacco Endgame,代表吸菸率5%以下,以啟動全面禁售菸品)!港府亦從善如流,宣稱若吸菸率可提前降至7.8%,將及早啟動菸草終局規劃。目前已訂出菸草終局規劃的國家及期程有愛爾蘭預計2025年達成、紐西蘭預計2025年達成、蘇格蘭預計2034年達成、加拿大預計2035年達成、馬來西亞預計2045年達成。

每年全球300萬人死於吸菸或

二手菸造成的心血管疾病

牛津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吸菸、高血壓和糖尿病會讓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男性更高。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大死因,每年造成1,790萬人死亡,其中包含300萬人是死於吸菸或二手菸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指出:「心臟病及中風是人類健康最大的殺手!而菸品不僅會致癌,更會傷害心臟,但多數人並不知道,人們只知道使用菸品會導致癌症和肺病,並不知道菸品還會引起心臟病和中風」。

吸菸者記憶力衰退

是不吸菸者的2倍

據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吸菸者5年內記憶力衰退是不吸菸者的2倍,且認知功能也會下降。因為腦部皮質層的厚薄為認知功能衰退的指標,雖然皮質層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變薄(認知衰退的指標),但是吸菸會加速此一過程。

泰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

菸品容器素面包裝的國家

泰國政府11月宣布,為有效阻止民眾吸菸、讓民眾清楚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及預防青少年吸菸,除了2013年起就執行的「菸品容器需印製85%警示圖文」外,2019年將進一步執行「菸品素面包裝」。

資料來源: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4257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