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09/06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政府本身都尚未核准「加熱式菸品」上市,台灣政府卻急著為菸商護航?「加熱式菸品」「及「電子煙」也有尼古丁及二手菸!
詳細資料

美國政府本身都尚未核准「加熱式菸品」上市

台灣政府卻急著為菸商護航?

「加熱式菸品」「及「電子煙」也有尼古丁及二手菸!

根據報導海關自爆沒收大量的「加熱式菸品」,但因台灣目前法令規範不明,所以暫時堆積在海關倉庫,今又爆跨部會會議居然決定由財政部主責處理,董氏基金會質疑此等關乎國民健康的事情,衛生福利部責無旁貸,怎會交由財政部處理?民間團體擔憂「當初政府為了招商,輕易讓日本菸商在台灣設廠,生產菸品毒害國人,還造成每年光『菸品關稅』就損失19億元」的事件重演!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為國人健康把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傳統紙菸盛行百年後,出現了電子煙,因定位模糊及各國法律空窗,加上龐大的商機,2011年起菸商相繼併購電子煙廠投入生產行銷;在各國政府忙於應付電子煙之際,菸商2014年底再推出「加熱式菸品」,去年更砸下10億美金假藉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倡議使用新興菸品,菸商強勢行銷「傳統紙菸」、「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三種金雞蛋,擴大建立尼古丁成癮忠實顧客群,讓菸害防制好不容易略有成效的各國政府疲於奔命,想盡辦法要避免新興菸品的持續禍國殃民。臺灣政府竟然決定由財政部門來主導決策,不但荒腔走板,更是居心可議。

姚思遠指出,目前澳門、泰國、新加坡皆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香港現正發動聯署,有超過2.6萬個企業機構及市民連署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菸草產品」;澳洲聯邦藥物管理局則將其列為毒品管制;姚思遠強調,美國菸商出產的加熱式菸品,至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仍未核准開放,台灣政府竟只顧互踢皮球?政府本當以「堅守人民健康」為制定政策考量,而非用「照顧菸商利益」做衡量現行「菸害防制法」2007年通過至今已超過11年未修訂,根本無法因應新興菸品的紛至沓來,請政府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此等有害無益的新興菸品,更絕對不可短視近利的貿然開放。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表示,不論「加熱式菸品」或是「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會快速進入血液刺激腦部,是高度成癮性的物質;此外菸商宣稱「『加熱式菸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較傳統菸品危害低…」,試圖延緩吸菸者的戒菸意願,或成為不能使用傳統紙菸時的替代品,也趁機吸引青少年嘗試,事實上「加熱式菸品」、「電子煙」均屬於「非燃燒式菸品」,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二手菸」,而只要是二手菸就沒有最低安全標準,加上國內對這類新興菸品認知不足,對於戒菸、嘗試吸菸、安全性與毒性、尼古丁的成癮度、二手菸霧的嚴重度更完全未經科學檢視,貿然放行是愚昧且不負責任之護航菸商作為,將帶來國人健康的大災難且增加健保的醫療負擔,請行政院督導相關部會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 民團呼籲~政府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為國人健康把關!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