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7/12/29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元旦假期赴澳門、香港旅遊的民眾注意了! 港澳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違者罰新台幣6,000元
詳細資料
元旦假期赴澳門香港旅遊的民眾注意了!
港澳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違者罰新台幣6000
最新消息:美國電熱式菸品送審動手腳
民團呼籲~修法確實管制新興菸品
    元旦假期要赴港澳旅遊的民眾注意了!澳門自元旦起將執行多項新控菸政策:(1)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除賭場中場的吸菸室外)(2)禁止販售電子煙及廣告促銷電子煙;(3)禁止所有菸品陳列展示等,而鄰近的香港也是「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且港澳對於違規吸菸者都是處新台幣約6000元的罰款,香港並已開始執行菸盒印製85%面積的警示圖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去年到港澳的旅客已突破250萬人,元旦適逢澳門控菸新法執行,且港澳控菸督察執法積極,台灣旅客不可不注意。姚思遠執行長說,最近美國最大菸草公司所出產的電熱式菸品,被揭露,其送FDA審核的資料動手腳,該菸品進行臨床實驗時,改變實驗參數、未聘用訓練合格且專業的研究人員、收集尿液樣本有瑕疵等,消息一出造成菸草公司股價大跌,為此紐約一家法律事務所出面代表投資人控告煙草公司未依正常規定程序進行臨床實驗,並且刻意欺騙隱瞞其違規行為,致使投資人蒙受損失。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菸商聲稱「『電熱式菸草產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較傳統菸品危害低」,事實上「電熱式菸品」與「電子煙」均屬於「非燃燒式菸品」,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這種電熱式紙菸代用品以華氏600(約攝氏350)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支流菸霧(就是所謂的「二手菸」)只要是二手菸就沒有最低安全標準
    姚思遠執行長表示,1964年全球出現第一份菸害白皮書,爾後的半世紀已有超過6萬份的科學研究證明菸害,而近10年才出現的電子煙以及這23年出現的電熱式菸品,當然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釐清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不能相信電子煙商或是菸商提供的片面研究資料。民間團體強調,面對新興菸品,相關科學與健康研究付之闕如、危害風險恐被低估。為此呼籲立法院~快修正菸害防制法確實管制新興菸品。

澳門 201811日起控菸新規定
罰則
1.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賭場中場可申請嚴格規範之吸菸室除外)。
違者罰澳幣1500元(約新台幣6,000元)
2.全面禁售電子煙。
違者罰澳幣2萬至20萬(新台幣77,340~773,400元)
3.禁止菸品陳列展示。
違者罰澳幣2萬至20萬(新台幣77,340~773,400元)
4.禁止在娛樂場所銷售菸品。
違者罰澳幣4,000元(約新台幣15,468元)
5.禁止販菸給未成年人。
違者罰澳幣2萬元(約新台幣77,340元)
資料提供: 澳門戒菸保健會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