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7/09/04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 香港新菸盒超驚悚展示-12款面積85%的警示圖文登場! 民間團體呼籲~兩岸四地控菸大步走~香港能,台灣當然也能!!
詳細資料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
香港新菸盒超驚悚展示-12款面積85%的警示圖文登場!
民間團體呼籲~兩岸四地控菸大步走~香港能,台灣當然也能!!


 左起國民健康署署長 王英偉、立法委員 陳曼麗、立法委員 柯志恩、世界肺健基金會高級顧問、亞洲反菸咨詢所總監 麥龍詩迪教授、董氏基金會執行長 姚思遠以及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林大慶教授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兩岸控菸工作重要的交流平臺,由台灣董氏基金會、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澳門控菸聯盟及中國控制吸菸協會等四地控菸組織共同輪流主辦,2007年在臺北召開首屆會議以來,今年是成立十周年又回到臺北。本屆逾428名民間志工、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等報名與會,同時,大會共接獲94篇投稿論文。

大會開幕特別頒發「華人菸害防制貢獻獎」予臺灣黃嵩立、香港何世賢、澳門陳建新、大陸鄭榕及吳凡等五位,感佩他們長期為菸害防制的努力與付出。其中台灣的黃嵩立教授是最資深的,他自1996年起,在李鎮源教授的請託下,積極投入推動菸害防制法立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促請符合FCTC的修法,其對菸害防制工作貢獻卓著。

恰逢香港剛於6月通過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這是振奮人心的消息,大會也特地製作大型菸盒,展示出香港最新的12款菸盒警示圖文,讓所有與會者感受香港新政策,同時呼籲其他三地政府盡快落實印製85%以上的警圖政策。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
,1天1包菸的人,1年大約要接觸菸盒7300次,所以菸盒不只是菸商想要向消費者廣告的途徑,也是政府要傳達健康資訊的重要管道,國健署所提的修法版本就是將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目前草案已送進行政院,我們會努力促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盡快通過。

立法委員陳曼麗及柯志恩表示,香港這十多年來菸害防制突飛猛進,現在15歲以上的吸菸率是10.5%,吸菸人數約64萬人,香港為幫助這64萬人,已更進一步通過要實施印製85%面積的警圖政策,我們台灣吸菸人口還有320萬人,我們應該更努力,我們會努力在這會期把菸害防制法當優先法案,全力推動修法。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林大慶教授指出
:1.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發現大多數市民支持政府執行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2. 增加圖像健康警告可大大減低菸商利用菸品包裝和零售點展示菸盒的廣告作用;3. 其健康教育作用對青少年和兒童效果最好。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2011年澳洲政府通過全球第一部「菸品容器印製正反面82.5%面積的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的法案,2012年開始執行,跨國菸商旋即對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的訴訟;直至2015年,澳洲高等法院判決菸商敗訴,2017年法院進一步要求菸草公司要承擔澳洲政府5000萬美元的訴訟费用。目前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匈牙利等國也接連實施素面包裝政策。台灣125個民間團體透過陳曼麗及柯志恩委員提案的就是WHO力推的「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同時採素面包裝」,目前草案已進入立法院一讀,企盼9月立法院開議後能盡快審查。

世界肺健基金會高級顧問、亞洲反菸咨詢所總監麥龍詩迪教授表示,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採取統一底色(土綠色)與品牌字型的素面包裝,是一種具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觸及吸菸者的宣導方式,不只可以杜絕菸商在菸品容器上使用色彩、圖案等變化,藉以塑造品牌形象及進行品牌廣告,又可以促成老菸槍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

麥龍詩迪教授強調,全球已有115個國家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而尼泊爾、泰國、印度等地區的警示圖文面積都是85%~90%。香港現在通過擴大面積至85%,不是全球第一,只是為了幫助老菸槍戒菸做應該做的事。

註:「台灣拒菸聯盟」七大菸害防制法修訂目標:1.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4.全面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5.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6.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7.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香港2017年12月21日正式實施最新警圖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