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05/2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WHO世界無菸日:「提高菸稅,降低死亡和疾病」
詳細資料
2014年WHO世界無菸日:「提高菸稅,降低死亡和疾病」
「華文戒菸網」推出2014世界無菸日專區
全球最大中文戒菸網站「華文戒菸網」今明可破四千萬瀏覽人次

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菸害防制工作重點訂為:「提高菸稅,降低死亡和疾病(Raise Tobacco Tax, Lower Death and Disease)」,建議各國政府大幅增加菸稅,藉此減少菸品消費。董氏基金會為響應WHO呼籲,特於「華文戒菸網」推出5/31世界無菸日專區( 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797&ML=3 ),彙整相關資訊、促請政府大幅提高菸稅,藉以減少菸品消費、降低青少年吸菸率及可增加政府稅收的三贏局面,基金會也宣布,「華文戒菸網」在世界無菸日前夕將突破四千萬瀏覽人次!

董氏基金會指出,華文戒菸網由董氏基金會於2007年六三禁菸節建置,提供正體與簡體中文界面,目前為全球最多人使用的中文戒菸網站,服務範圍遍及全球華人。2013年一年該網站達900萬瀏覽人次。

網站中除推出最新的2014年5/31世界無菸日專區,提供WHO最新的資訊,另外也在「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專區彙集69個國家、801幅的警示圖文,並將各國警圖以菸品成癮、二手菸害、心血管疾病、性功能障礙...等17類編排,除讓吸菸者有機會從不同角度看清所有菸害事實,更提供從事健康照護專業人事有完整衛教資訊的來源 http://warning.e-quit.org/warning/ContentDirectShow.aspx?Mid=55&CurSite=%26gt 。更為吸菸者量身打造的「戒菸就贏APP」,可連續四周主動送出鼓勵,天天陪伴癮君子度過辛苦的戒菸初期;還有「電子菸害」專區,釐清電子菸也是菸品、一樣有害的事實,提醒民眾戒菸應尋求正確管道;以及每周更新的世界肺臟基金會「揭露菸商行銷真面目」專區,探討二十世紀美國菸草產業的菸品廣告行銷手法,從菸商行銷技倆,讓青少年認清吸菸成癮與菸品危害的真相。

WHO在世界無菸日前夕特別指出,增加菸稅可减少菸品消費的五個理由:1.減少菸草使用和挽救生命的最為有效方法之一。2.《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6條要求各國使用菸稅政策,以減少菸草消費和實現公共衛生目標。3.可防止青少年開始吸菸、幫助低收入群體戒菸。4.即便菸品消費量減少,但政府仍可增加稅收。5.稅收增加,使政府有資金開展其他菸害防制工作,進一步減少菸草使用和挽救生命。

董氏基金會指出紐西蘭目前每包菸品最低售價為紐幣16元(即新台幣400元)的,其政府為達到2025年「全國禁菸」之國家目標,已立法規定2016年時菸品最低售價為紐幣20元(即新台幣500元)。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合作的研究報告顯示「每提高菸稅10%,在高收入國家可減少4%的菸品消費,但在中低收入國家則可減少8%的菸品消費。而青少年對菸品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更加倍顯著」。

面對臺灣菸價過低、青少年吸菸率仍居高不下的狀況(國中約7%、高中約14%),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擔起責任同步修正「菸酒稅法」,調高臺灣超過27年未曾調漲的菸稅,讓整體菸稅先接近國際的低標、增加國庫稅收,更可初步將平均菸價提高到百元,達到減少菸品消耗量及抑制青少年吸菸的健康效果,並使福利擴及全民。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