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0/05/30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2010戒菸就贏比賽」30萬首獎候選組公開檢測 暨WHO世界無菸日-「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
詳細資料

「2010戒菸就贏比賽」30萬首獎候選組公開檢測
     暨WHO世界無菸日-「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記者會

'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2010年531「世界無菸日」主題為「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藉此籲請各國政府特別正視菸品促銷和吸菸對女性的影響與傷害。而在世界禁菸日前夕,「2010戒菸就贏比賽」最高獎金30萬元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的電訪、訪視及一氧化碳CO測試,今天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鄒志翔醫師的檢測下,確認來自臺東縣蘭嶼的參賽者周龍發老先生及他的見證人周長榮先生符合參賽資格並遵守5月2-29日完全不吸菸的規定,而成為「2010戒菸就贏比賽」的30萬首獎得主。

2010戒菸就贏比賽25,405組參賽者報名、決志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就贏比賽」是兩年一次的「戒菸盛會」,透過動員全台1,900萬不吸菸人口助人戒菸,感動吸菸者嘗試戒菸!今年在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台再次動起來,不僅衛生醫療單位全體動員,更有近一萬個通路也一同投入宣傳,總計吸引了25,405組參賽者報名、決志戒菸!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首先恭喜首獎得獎組,另外,也恭喜所有「2010戒菸就贏比賽」參賽組,成功邁向健康新生活!雖然比賽暫告一段落,現在才是戒菸的開端,希望大家順勢持續下去,而政府協助戒菸的各種管道一直與所有有意戒菸的民眾同在,可以多加利用戒菸門診、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健康九九網站。

市立醫院「戒菸藥物4週免費」6月6日結束服務

鄒志翔醫師說,正確使用戒菸藥物,可將戒菸成功率從自行戒菸的3%,提升至30%-60%!而目前聯合醫院戒菸門診「戒菸藥物4週免費」將於6月6日結束服務,所有有意戒菸民眾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國健局部分補助的戒菸門診,確實戒除菸癮。

台灣女性及青少女是菸商行銷首要目標

姚思遠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將今年531世界無菸日的主題定為-「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呼籲各國政府應制定法律、防制菸商的行銷策略,並特別正視菸品促銷和吸菸對女性的影響與傷害。而根據國民健康局歷年的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吸菸率將近5%,雖不似西方部分國家那麼高,卻也因此成為菸商極力開發的市場,全球第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即在台灣菸推出口紅包裝的菸品,企圖以小巧外型及精美設計,塑造菸品「時尚」、「女性化」的形象,引誘女性族群加入吸菸行列。

趙坤郁表示,台灣這幾年雖然成年女性吸菸率維持不變,但高中女生吸菸率從2005年的8.5%上升到2007年的9.1%,「青少女」不只是菸商最新的行銷目標,也是政府鎖定宣導、保障的對象,國民健康局再次強調,菸商以違法方式向青少女宣傳、廣告、促銷菸品,主管機關一定會處以重罰,同時也希望電影、電視等媒體,勿利用主角演出吸菸鏡頭,置入行銷吸菸形象。當然也希望聰明且自主的女性認清菸商的真面目,勿掉入菸商的行銷陷阱。

菸商對女性行銷的三大主策略:減肥、自主、淡菸

威力媽李明依則強調,WHO資料顯示,女性吸菸人口約佔全球吸菸人口的20%,且女性吸菸率還持續在上升中,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將今年531世界無菸日的主題定為-「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呼籲各國政府應制定法律、防制菸商針對女性的行銷策略,且注意吸菸對女性的影響與傷害,更進一步要求男性意識到自己吸菸的責任,要避免在女性生活或工作場合吸菸。

菸商向女性行銷的策略主要有三,其一是暗示吸菸可以減肥,某一菸品即以品牌名稱直接暗指吸菸可以苗條,讓女性為了美麗而吸菸;其二為強化成功女性是吸菸者的形象,例如在介紹全球知名女性的傳記中不斷強調其吸菸的模樣,讓女性覺得吸菸是一種擁有主控權的行為;最後則是大力行銷淡菸,特別推廣花香、果香的淡菸,誤導淡菸是較安全的菸品,讓較注重健康的女性卸下心防。

但令人高興的是,「2010戒菸就贏比賽」的女性參賽者就佔了近參賽總人數的一成,約有2,500名的女性報名戒菸,且擔任見證人的女性佔了七成五,顯示我們女性利己利他的自覺是高過男性的;有我們這些聰明自主、雞婆熱心的女性鼓勵身旁親友戒菸、拒菸,我們一定可以識破與戰勝菸商行銷的伎倆,一起向吸菸及二手菸說不!

為了幫助孩子蓋房子、全家團圓而決志戒菸的周龍發老先生

來自臺東蘭嶼、二十多年沒有到過臺北、只會說達悟族語言及日語、現年86歲的周龍發老先生表示,兒子為了他的健康一直希望他快戒菸,但自己想到90歲再戒,結果兒子拿著報名表問他…,他想如果現在戒菸還有機會得到30萬元,就可以贊助兒子把只打了地基的紅磚房子外殼蓋好,提早把在中壢孫子們接回來家鄉住、全家團圓…;而老先生的兒子同時也是見證人的周長榮先生則表示,四月底剛好看到衛生所的宣傳,在爸爸的同意下,才趕在報名最後一天,特別翻過一個山頭到蘭嶼唯一的衛生所繳交報名表;周長榮說,要戒除60年的菸齡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謝謝爸爸為了表達對我們的愛,做到承諾-5月2日起不吸菸,而且檳榔及酒也都不再碰了!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今年531世界無菸日的主題是「正視菸商對女性的促銷行為」,也希望以自身經歷勉勵所有的女性,不要被菸商的行銷技巧矇騙,更不要成為被菸品束縛的女性。今天30萬元的得獎組已通過公開檢測,還有六組六萬的得獎家庭,以及三組公益小尖兵的家庭,目前正分佈全國各地由衛生局進行第一道的訪視與一氧化碳檢視的檢驗中;最後將在六月六日下周日把全國共10組的得獎家庭齊聚臺北,進行最後的公開驗尿檢測及現場頒獎。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