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07/06/0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世界衛生組織:2007「室內環境全面禁菸」年
詳細資料

請求立即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
孫越叔叔現身叮嚀「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6/15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由於下一會期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制,加上會期不連續,因此,本會期絕對是臺灣人民「獲得免於二手菸害的保障」或是「繼續遭受二手菸危害」的關鍵。為此,孫越叔叔特地現身拍攝公益廣告,藉以喚起國人「拒絕二手菸害、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同時也籲請立法委員們勿以政治、利益為優先考量,而犧牲人民的健康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周逸衡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是一部通過超過十年的陳舊法案,因全球多達五萬份的菸害研究報告及WHO的「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執行,更顯國內「菸害防制法」的落後,修正案自94年11月9日衛環委員會通過審查、12月30日送院會二讀,有委員提出異議而退回黨團協商,又歷經4次協商,在今年一月的上會期最後期間,院會作成等待 王金平院長安排協商的決議。修正案內容歷經兩年多不斷的妥協與調降,已多處不符合WHO的標準,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目前台灣少數遵守公約的重要政策,最重要的,兩年來國內所有公開的民調都顯示:台灣高達九成的民眾贊成通過「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仍有立法委員不斷持續地反對,相較口口聲聲台灣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爭取選民福祉的口水,真是諷刺!

        周逸衡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發布2007年為「室內環境全面禁菸」年,WHO請求168個簽署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會員國,今年菸害防制工作致力於推動「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而且再次強調室內環境全面禁菸的十個理由:
1.二手菸證實會致人於死或導致嚴重疾病。
2.百分百的無菸環境可以完全地保護工作人員及社會大眾,免於二手菸的傷害。
3.免於二手菸侵害是基本的人權。
4.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口是非吸菸者,而且有權不暴露於二手菸侵害中。
5.科學證據顯示,任何通風系統均無法完全免除二手菸的侵害。
6.完全無菸環境對生意有助益,因為有小孩的家庭、大部分的非吸菸者,甚至吸菸者本身都會傾向選擇無二手菸侵害的場所。
7.研究顯示禁菸政策廣受吸菸者及非吸菸者支持。
8.完全無菸環境提供許多有戒菸意願的吸菸者,一個強烈的戒菸動機。
9.完全無菸環境保護人們,尤其是青少年,避免他們開始吸菸。
10.完全無菸環境花費少而且確實有效,這是一項有經濟效益的公共衛生措施。

        懷恩基金會執行長蔡經明表示,最容易處於二手菸污染環境中的族群為婦女、老人、嬰幼兒、勞工朋友,以及餐廳、酒吧、娛樂場所的服務人員、消費者與青少年。2005年,由業者組成的「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在發表的《環境菸霧》中強調,「任何獨立空調或吸菸室都無法有效阻隔二手菸對人體的危害」;2006年歐盟及美國公共衛生部都分別發表多達數百頁的「二手菸害實證白皮書」,均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種種資料都顯示,唯有「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真正保障大家免於二手菸害,因此,希望藉由此次孫越叔叔登高一呼,大家一起來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讓二手菸害能真正杜絕!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創辦人鄧昭芳指出,每年五月台灣政府總是摩拳擦掌,透過各種管道與方法,期望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達台灣在衛生健康上的努力與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心。然而,WHO唯一的國際公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執行兩年後,全球已有54個國家或地區立法通過或執行「室內工作場所或公共場所全面禁菸」。2007年,WHO指定為「室內環境全面禁菸」年,將菸害防制工作集中在~促請168個簽署FCTC的會員國積極制訂「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修法行動上;第二屆FCTC締約國大會亦即將在今年6月底於泰國舉行,口口聲聲要加入WHO的台灣,卻仍有立委不斷持續地反對WHO所重視的「室內環境全面禁菸」,這難道是立法委員對加入WHO的期待嗎?

        鄧昭芳強調,不只是吸菸會造成身體的傷害,二手菸也是要注意的。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4000多種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的有害物質及60多種的致癌物。短期的暴露在有二手菸的環境中,會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只要暴露於二手菸三十分鐘,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長期的暴露更會造成嚴重的胸腔問題和過敏症,例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還會增加心臟病和肺癌的罹患率。二手菸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是不爭的事實,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健康權益。

        義工李明依表示,根據國庫署的資料顯示,台灣總菸品銷售量,2000年約為407億支菸,至2005年則上升至431億支。此顯示,菸品銷耗量不減反增,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雖逐漸下降,但總菸品銷售量卻上升,除反映出台灣女性吸菸率持續上升之外,更顯示出兒童及青少年吸菸人口急速增加!正因為我們愛台灣,我們應盡快讓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防止下一代繼續加入吸菸的行列。其實絕大部分的吸菸者都是守法的,各國的經驗都是:只要執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民眾就都確實遵守!
李明依說,愛爾蘭全國及紐約市三年前已開始所有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成效都非常的好;五月是國際拒菸月、也是母親的節日,身為母親,請求立委們幫幫忙,不要讓下一代加入吸菸的行列,更要確實保障他們免於二手菸危害的基本人權!


         孫越叔叔也表示,有感於二十三年前擔任菸害防制的終身義工,開始倡導拒絕二手菸對健康的傷害,但一直到現在仍有許多室內公共場所無法全面禁菸!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致癌物質的「二手菸」不長眼睛,在室內環境或空調底下,將不斷循環且傷害他人!過去二十年的香港,公共場所只能用菸霧瀰漫形容,現在的香港、一月一日起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容我們為下一代請命、為所有遭受二手菸害的人請託、為所有吸菸者免於「二度」傷害…,請立委大人們不要再擱置「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真正為人民的健康著想,立即通過保障國人免於二手菸害的菸害防制修法。


        最後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非常感謝115個台灣拒菸聯盟的團體,三年來共同的付出與努力,這一次要特別感謝懷恩基金會,因為懷恩的支持才得以推出叮嚀大家「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公益廣告,最後更要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支持與報導,感謝各大電視台協助播出公益廣告,以成就此有意義的活動。
陳淑麗強調,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菸害防制政策、確保2300萬台灣人民免於二手菸的侵害,懇請  立法院務必在此會期通過「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修正條文,莫讓人民的健康再等待。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