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吸菸的傷害>新型菸品-加熱式菸品>吸菸救經濟是笑話還是現實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吸菸救經濟是笑話還是現實

吸菸救經濟 笑話還是現實?


2017-07-25 【聯合報】 姚思遠/董氏基金會執行長

保障健康人權是政府的重要義務,但從最近立委關切、財政部主導、衛福部及國健署無力阻擋,企圖放行危害風險仍不確定、科學研究未臻完整、許多國家尚未開放販賣之新興菸品「電熱式菸品」(類似電子煙),實讓人懷疑政府維護國民健康的決心。

吸菸會引起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已廣泛被各國視為公共衛生危機,並紛紛採取嚴格管制;在面對成人吸菸率逐漸下降之際,菸草公司採取各種手段企圖翻轉,其中便包括開發新興菸品,並積極遊說政府機關開放此類產品之銷售,甚至採取較寬鬆之菸害防制策略。

但這類新興菸品之健康風險仍不確定甚至嚴重被低估,更可能產生新風險(如爆炸);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在適當管制架構建立前,不宜貿然開放市場,甚至可以先行禁止銷售。菸商往往趁法律空窗期(如尚無健康警示圖文規範、無產品內容物管制、無高課稅手段等),將這類新興菸品包裝成與傳統菸品不同之嶄新產品(如名稱以i開頭,以模仿知名手機品牌,包裝也與其類似,宣傳也訴求新穎、科技),都是為了加強對青少年的吸引力(研究發現此類產品可能成為青少年進一步吸菸的敲門磚),多數國家均支持應對新興菸品,宜採取較傳統菸品更為嚴格的管制法規。

因此,美國對「電熱式菸品」採取較為嚴格之管制手段,要求此類產品應通過政府嚴格之查驗登記後始得上市(至今仍未通過審查);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澳門為保障國民健康,皆已禁止販售。

但今台灣政府竟在跨部會聯手下,嘗試開放風險尚不確定、對青少年危害恐更劇之「電熱式菸品」;尤其若在「菸害防制法」相對應之管制措施尚未經充分討論或修正前,便採取貿然開放之立場,勢必將嚴重影響民眾健康。吸菸救經濟,是玩笑還是現實,取決於政府一念之間。
 


▲ 吸菸會導致多種疾病,各國都已嚴格管制。(聯合報系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