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5/3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2023年531世界無菸日: 種糧食、不種菸草
詳細資料

2023年531世界無菸日: 種糧食、不種菸草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響應推出「2023世界無菸日」專區,彙整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種糧草、不種菸草」宣導主題的完整資料與中英文媒體宣導素材,提供各界使用與倡議「逐步終結舊菸害(紙菸),同時盡力防制新菸害(電子煙、加熱菸)產生,還給地球一個無菸的環境」。華文戒菸網「世界無菸日」專區:https://reurl.cc/Eo7dda

2023年531世界無菸日:種糧食 不種菸草

WHO於1987年創立「World No Tobacco Day」,後來正式固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並且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訂出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目標。

2023年主題為「種糧食、不種菸草(Grow Food, Not Tobacco)」,乃是鑑於種植菸草加重糧食短缺,造成全世界數百萬人飢餓,提醒「我們需要食物,不是菸草(We need food, not tobacco)

吸菸不只是個人問題更攸關全球人類生存WHO指出,全球每年約350萬公頃土地被轉為種植菸草,至少20萬公頃的森林因此被砍伐,6億棵樹從地球上消失;種植菸草每年還耗費220億噸水(生產一支紙菸就耗費約3.7公升水),這些自然資源若用在種植糧食可以養活全球數百萬人;此外製造菸品每年會產生8,400萬噸二氧化碳(這相當於向外太空發射28萬枚火箭),施用農藥等化學品會造成土壤退化,對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都是很大又直接的傷害。

WHO:種植菸草地球每年付出的代價

菸草業不僅造成人體健康危害,更是破壞環境、極不環保的產業!菸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從砍樹整地、種植菸草、除蟲施肥、取水灌溉、採收菸草、製造加工、多重包裝、運輸產銷、吸食使用(製造一手、二手及三手菸害)、廢棄垃圾(菸蒂、加熱菸柱、電子煙匣、機器載具、電池均有害生態),最後還要清理使用後沾有菸臭味、汙染物的衣物及環境,整個過程不僅耗水、耗電、耗資源,還破壞地球生態

董氏基金會強調,唯有努力幫助老菸槍戒菸、積極預防年輕人接觸各類菸品,才是維護地球環境的捷徑。

WHO也提醒兩大方向:1.種植菸草的國家:應培訓及獎勵農民改種其他農作物。2.非種植菸草的國家(例如台灣):就應該進一步阻止菸商設廠,同時積極揭露跨國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干擾,透過菸害防制阻止全球的糧食危機。

菸品生產所製造的汙染與危害

任何菸品最後都會變成廢棄物汙染環境,毒害我們的地球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