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5/04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5年前,菸商向我國政府申報的菸品口味添加物已1,200多種 但,國健署預告只要禁止其中4種! 還進一步打算將母法說明的「公告後一年施行」變更為18個月 !
詳細資料

加味菸是年輕人接觸菸品、染上菸癮的糖衣!

5年前,菸商向我國政府申報的菸品口味添加物已1,200多種

,國健署預告只要禁止其中4種 !

並擅自變更「公布後一年施行」,讓菸商可以多販售加味菸半年以上 !

依據衛福部109年新聞稿指出: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被尼古丁操控未來,將增訂禁止加味菸品之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而政府自108年受理業者申報的菸品口味添加物已達1,200餘種,當時最常被添加的前10種口味依序為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但國健署3月預告卻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4種口味,換言之,國健署將在明知的情況下,任由最常被添加的香草、焦糖、奶油、肉桂,以及近兩年最盛行的草本、奶茶口味等加味菸品販售。此等自廢武功的公告方式,不但明顯違背立法意旨,更將吸引青少年深陷嚴重菸害危機之中。

170個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今嚴正呼籲並再次聯合行文給國民健康署敬告政府公告內容應修訂為「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以及其他天然或人工調製口味之添加物不應再執意以預告的「禁四漏千」方式禁止加味菸,成為幫助菸商吸引與傷害年輕族群的幫兇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表示加味菸是菸商於菸品中添加不同口味,藉由降低菸嗆味與產生不同味感來吸引年輕族群使用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原條文「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110日最後一次朝野黨團協商時,國健署署長以「本條文若採正面表列所有加味菸禁止口味,『會列不完』」,且公告時會力求嚴格等說詞,說服朝野立委接受更改為「菸品不得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並完成三讀。豈料,國健署3月預告版本,竟只要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4種口味,公然縱放菸商將可使用其他口味添加物。

愛兒親師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文昌表示依據國健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我國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政府縱放加味菸的結果,不只違背立法意旨,更將吸引青少年深陷嚴重菸害危機之中。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WHO明確指出,加味菸是兒童、青少年與年輕女性的入門菸品,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九條及第十條實施準則規定,各國政府應限制菸品添加提高可口性的組成成分;目前全球至少34個國家立法禁止所有的加味菸品,歐盟也已在2020全面禁止,呼籲國健署知錯能改,跟上國際腳步,及時修正辦法,保障兒少健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此預告還有一嚴重缺失菸害防制法新法第47條的說明指出「總統公布後一年實施」,表定應是12個月,但主管機關預告卻變更為「公告後的18個月」不但比母法的施行日延長6個月,更擅改法定的應從215日的總統公布日算起,抨擊恐有違法之嫌。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