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3/02/09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情人的肺容不下一絲菸 愛他/她就鼓勵他/她戒除所有菸品 民團呼籲~禁止加熱菸以誤導性的IQ*S名稱進入台灣
詳細資料

情人的肺容不下一絲菸 愛他/她就鼓勵他/她戒除所有菸品

民團呼籲~禁止加熱菸以誤導性的IQ*S名稱進入台灣

歷年情人節前,多是大學生、年輕的上班族或剛成家立業的小媽媽詢問如何贈送禮物與幫助另一半戒菸,卻因主管機關突然稱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預告期將折半,讓加熱菸盡快上市,加上之前公開聲稱加熱菸載具是3C產品等因素,讓民眾揣測政府為菸商護航,或鼓勵民眾使用加熱菸來幫助戒菸?

董氏基金會表示,近日接獲不少民眾詢問電話,內容不外是「加熱菸不是可幫助戒菸?」、「我叫他不要吸菸,送他加熱菸可以嗎?」、「什麼時候可以買到美國加熱菸?」「聽說加熱菸可以減害,給他抽沒關係吧?」、「沒有什麼煙霧又不臭,不會有二手菸害吧?」等問題。對此,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強調:「使用加熱菸就是在吸菸,加熱菸不能幫助戒菸,而且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戒除所有菸品才能遠離菸害」!董氏基金會疾呼~政府應禁止加熱菸以誤導性的IQ*S(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之英文縮寫)品牌名稱申請進入台灣。


圖1-研究發現加熱菸霧也有二手菸危害,室內PM1數值增加166倍

蘇一峰表示,加熱菸的原理,是透過加熱來取代傳統燃燒菸草的方式,菸商號稱可降低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然而,過去研究發現使用加熱菸反而導致過敏比例增加。高醫即曾通報年輕人使用加熱菸而產生急性肺炎重症(俗稱「大白肺」),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只有年輕人才有機會活下來,就算僥倖存活也會遺留肺纖維化的後遺症。

蘇一峰強調,由於加熱菸沒有傳統紙菸的菸臭,也沒有像電子煙那麼明顯的煙霧,易讓人放鬆戒心,其實WHO警告:使用加熱菸不會降低健康風險、加熱菸含有某些毒素是傳統紙菸沒有的,含量甚至高於傳統紙菸。此外,德國一份研究發現,加熱菸會產生PM0.3,是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還有早在2020年義大利羅馬第一大學發表於「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的研究,分析室內加熱菸霧,發現懸浮微粒數值均大幅增加,美國加熱菸其中一種產品的PM1平均值從9.1微克/立方米,增加至1511.3微克/立方米,增加166倍。即使加熱菸的煙霧肉眼難見,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一旦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即可能對呼吸系統與血液系統造成傷害,長期甚至導致癌症或死亡。


圖2-WHO「2021年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書」指出加熱菸仍有危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美國 IQ*S意指I quit ordinary smoking已經被廣泛行銷,菸商也從中獲利。根據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第9條規定「菸品、品牌名稱及其容器,不得使用或加註淡菸、低焦油或其他有誤導吸菸無害健康或危害輕微之虞之文字及標示。」,不應成為我國核准的商品名稱。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IQ*S」名稱一方面有誤導消費者可幫助戒菸,另一方面則強烈暗示可改抽加熱菸,違反新法第12條禁止菸品促銷廣告的規定,呼籲政府萬萬不可接受美國菸商以加熱菸IQ*S品牌名稱送審。

情人的肺容不下一絲菸,董氏基金會建議,情人節愛意滿滿的禮物,就是鼓勵他/她戒除所有菸品重獲健康,可以陪著他/她拿著健保卡至合約醫事機構,去看戒菸門診,此外吸菸者面對斷癮症狀,不論有無使用戒菸門診,都可善用「戒菸四招」:第一招「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第二招「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第三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第四招「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