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11/07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Q:騎樓吸菸二手菸害怎麼辦? A:可向警察單位檢舉路霸
詳細資料

Q:騎樓吸菸二手菸害怎麼辦? A:可向警察單位檢舉路霸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抱怨,討厭無視禁菸告示的人,如有騎樓座位的咖啡廳,常常坐一排人在抽菸,菸味飄散至整個人行道,地上也都是菸灰、菸蒂,諷刺的是柱子上禁菸標誌有貼跟沒貼一樣,因此詢問網友是否有檢舉過或檢舉成功的案例? 經媒體報導, 周一一早董氏基金會已接獲3名民眾詢問與附帶檢舉。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回覆,「很難啦,檢舉過,根本沒有用」、「可以檢舉啊,但你要怎麼知道他是誰?」、「都沒人在管的,買個東西都要沾到味道超煩」、「可以打電話直接請當地的衛生局還是環保局來開單或勸導,但要看各地做法不一」、「正常啊,醫院都一堆人在抽了」。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的檢舉流程,可以就近向所在地衛生局檢舉或撥打菸害諮詢及檢舉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531531),檢舉各類菸害違規案件,並提供「檢舉人」之基本資料(如姓名及聯絡方式等),及「被檢舉人」相關違法事證(如數位照片、錄影檔案)、違法事實、時間、地點及相關項目。

董氏基金會建議,可向警察單位檢舉路霸。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並規定應在場所入口處張貼明顯禁菸標標幟。但像私人住家、騎樓、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目前沒有禁菸規範。因此有些咖啡廳為規避《菸害防制法》,會在騎樓擺放桌椅,讓消費者吸菸,但以桌椅佔據騎樓,實則已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二千四百元以下罰鍰。民眾可以向警察機關檢舉。一般騎樓沒有擺放桌椅,吸菸者自然而然不會聚集在騎樓吸菸。

資料來源:

Dcard https://www.dcard.tw/f/talk/p/240429608

聯合報 他經過騎樓全身沾滿二手菸味 怒問「能不能檢舉?」眾人搖頭 https://udn.com/news/amp/story/120911/6743475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