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11/03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聯合】婦團籲禁紙菸「太綁架情緒」 台大醫:禁新型菸品保護青少年
詳細資料婦團籲禁紙菸「太綁架情緒」 台大醫:禁新型菸品保護青少年
2022-11-02 15:46 聯合報/ 記者 許政榆



「菸害防制法」修法備受關注,有婦幼團體稱應該全面禁止紙菸,但醫師提醒,近年快速竄起的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造成青少年尼古丁成癮更是嚴重問題,應優先修法禁止。圖/董氏基金會製作


菸害防制法修法備受外界矚目,近日有自稱婦幼團體宣稱,若愛護民眾健康應該全面禁售紙菸,就算尼古丁會讓人成癮,但菸草燃燒後的有害物質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長年致力反菸害專家、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說最終目標當然是禁止所有菸品,但新型菸品快速竄起,應從保護青少年開始

近年因新型菸品崛起,電子煙、加熱菸因其外形酷炫、口味特殊多樣等,不像紙菸產生大量可見二手菸,因而迅速在年輕族群中竄起,國健署統計有8.8%的高中職生抽電子煙。世界衛生組織(WHO)更警告,任何煙草都是有害的,當紙菸銷售量下降時,菸草公司強力推銷新型菸品如電子煙、加熱菸,並遊說政府放寬相關規定,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對尼古丁成癮。

有婦幼團體近日在媒體上宣稱,應該全面禁售紙菸,而雖然尼古丁是菸草製品讓人成癮的原因,但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主要是菸草燃燒時產生的煙霧與有害物質所致,還發起名為「烤玉米能賣、煮玉米不能」活動,高喊若決心反菸應該全部都禁止,為何要做半套?

郭斐然表示,上述言論凸顯2大問題,包括「禁止新型菸品是為了防止青少年不入尼古丁成癮,而非用超乎現實的道德標準,綁架大眾情緒」、「尼古丁成癮是造成持續吸菸的主要原因,為什麼婦幼團體要幫尼古丁脫罪?」

郭斐然指出,我們絕對支持菸害防制的終極目標是「禁止所有菸品」,但現在紙菸人口占15%,有7成的吸煙者嘗試過戒菸,每年不到3到5%成功,就因為尼古丁戒斷症狀;此次修法討論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使用人口占5%,「如果連新型菸品都禁止不了,能夠阻止紙菸嗎?」質疑婦幼團體發言「若擬定這樣的政策,是要挑起吸菸者的仇恨嗎?」

「菸害防制法」超過15年未修法,此次共47條修正草案,上周五進行第一次朝野協商,多數委員對於禁止電子煙有共識,但加熱菸卻持不同立場,因此僅通過2條、4條保留,其餘待二次協商再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強調「雙禁」電子煙、加熱菸的立場,就算退一萬步說,也未見衛福部納管加熱菸組合元件、載具的決心,若不用條文限制,屆時禁止電子煙也是白禁。

另一大爭議點,加熱菸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後得以在台製造、販售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衛福部國健署稱要把關,事實上卻只審查業者自行繳交、從國外統整數據的報告,卻沒有國內自己的審查標準,「國健署要不要用功一點?」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也說,包括加熱菸載具、健康風險評估等,至今完全不清楚內容及形式,若通過條文恐成「空白授權」,要求國健署再次說明。

國健署長吳昭軍則表示,「我從來沒有說要訂健康風險評估,我說『會嚴格審查健康風險評估』,若業者無法說服委員,它不見得會通過審查」。加熱菸經過監測上市後,若發生不良事件,例如成癮性、上市後資料不符等,會適時管控或相關機制處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應針對菸品陳列方式進行管理。研究證實,減少購買的便利性,可有效降低吸菸量和吸菸人口,但衛福部並未提出相關措施;目前便利超商將菸品放在櫃檯後方、最明顯的位置,等於以陳列之名行廣告之嫌,應針對菸品陳列方式進行管理。

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733968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