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2/07/1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2022戒菸就贏比賽「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頒獎典禮
詳細資料

「2022戒菸就贏比賽-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

幸運得獎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義工李㼈與紫嫣父女首度同台分享助人戒菸

為鼓勵戒菸,「2022戒菸就贏比賽」臺北市率先加碼,專設「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讓就讀臺北市公私立國小至高中職學生,可以擔任「特別見證人」,協助與鼓勵同住親屬一起報名戒菸。「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設獎金3萬元三組,由「許明傳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捐贈。今三組幸運的戒菸成功得獎候選組已通過初步訪視、檢測與簽下戒菸切結書。今齊聚由臺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公開檢測與確認戒菸成功後,隨即進行頒獎。

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幸運得獎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第一排右3為義工李㼈,左3為女兒紫嫣

李㼈與女兒紫嫣 (PER6IX女團成員)則首度同台,在今日「臺北市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分享戒菸12年的歷程與助人戒菸的力量。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李碧慧表示,「吸菸百害無一利」而且「吸菸容易戒菸難」!美國癌症基金會(ACS)指出,最好的菸害防制教育,就是「讓孩子成為助人戒菸的重要他人」,透過鼓勵與參與大人的戒菸,感受父執輩戒菸的煎熬,孩子更容易認清製造行銷成癮菸品的菸商本質,更能堅定孩子們拒菸的信念。為此,臺北市政府藉著全國性的「2022戒菸就贏比賽」率先推出加碼獎,鼓勵就讀臺北市國小、國中、高中職的學生擔任「特別見證人」,幫助吸菸家人一起報名戒菸就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四月北部新冠疫情特別嚴峻,「戒菸就贏比賽」活動難以透過教育單位傳播,但臺北市仍然有466組人報名戒菸,由臺北市學生主動擔任特別見證人達193組人。五月底在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不具名和具名的電訪,以及訪視和初步檢測,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3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終於正式產生,恭喜這些參賽組戒菸成功且幸運抽中獎金,更恭喜他們與家人成為無菸家庭。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指出,以前參加的活動都是大手拉小手,這次是小手幫大手,謝謝臺北市衛生局此次鼓勵孩子成為助人戒菸的重要他人,幫助親友戒菸,可說是最好的菸害教育!雖然正值疫情嚴重,報名人數有限,但卻是最好的菸害教育。黃正銘理事長表示,身為家長最重視孩子的健康,面對紙菸的危害還沒消彌,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就來勢洶洶,怎麼幫助孩子拒菸一直都是家長燒腦的問題!不要相信菸商宣傳:「新型菸品是減害的,是可以替代或戒除紙菸的」,唯有完全不吸菸才能真正遠離菸害!

臺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半數吸菸者將因吸菸而死亡,202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吸菸相關,包括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與慢性肺病,及早戒菸是翻轉死亡風險的關鍵賴志冠強調,愈年輕開始吸菸、每日菸量愈高者,吸菸相關疾病與死亡的風險也就愈大,如果一天1包菸,菸齡20年,就是20包-年*,超過20包-年就是菸害疾病的高危險群,戒菸絕對是遠離所有疾病的第一步。賴醫師鼓勵今天3組參賽者成為「戒菸趁早,生命美好」的典範,「特別見證人」無論是鼓勵、支持,甚或監督、脅迫,只要協助參賽者及早終止吸菸包年累積,就能逆轉菸害,重拾健康!

(*註解:包-年是計算菸量暴露的一種方式,把吸菸量一天幾包,乘以使用的年數,例如一天1.5包使用20年,是1.5X20=30包-年)

義工李㼈(左)與紫嫣(右)父女首度同台出席戒菸活動

義工李㼈與女兒紫嫣(PER6IX女團成員)首度聯袂出席分享戒菸及助人戒菸。紫嫣表示,記憶中爸爸不會在她和弟弟與媽媽面前吸菸,但爸爸偶爾會突然不見⋯後來才知道,爸爸不想讓他們吸到二手菸,就躲到廁所加開抽風機,但其實菸臭味還是會飄出來,只是他自己聞不到,但也因為這樣,她小時候就知道「爸爸雖然戒不掉菸、但爸爸很愛我們」紫嫣說,全家為了讓爸爸戒菸,不管是「爸爸臭臭」、「爸爸我愛你」、「爸爸我真的好希望你戒菸喔」⋯這些方法用上很多次了,但都沒效。紫嫣說,直到要上小學前,就是2010年爸爸媽媽上小燕阿姨的「百萬小學堂」,媽媽說希望爸爸戒菸,爸爸說「只要女兒以後考第一名,我就戒菸」!結果紫嫣還來不及考第一名,董氏基金會就找上㼈哥、押著他到戒菸門診戒菸了!

紫嫣強調,那一年,2010年是全家都很開心的一年,還記得媽媽帶著她跟弟弟陪著爸爸一起到街上發傳單,叫大家趕快報名戒菸比賽。

李㼈笑說自己戒菸是被「套路」了,2010年與家婕上「百萬小學堂」節目與小燕姊打賭,約定若自己成功戒菸小燕姐就給10萬,若沒成功,換他給小燕姐10萬元…,沒想到節目立刻傳開,一下節目就被董氏基金會盯上,不但召開了記者會報名「2010戒菸就贏比賽」,還主動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戒菸門診。最後在大家的監督下把菸戒了,小燕姐還依約給了我10萬元,最後自己再添10萬元,一起捐給董氏基金會。

李㼈說,「戒菸特別見證人」應該說是「吸菸特別受害人」,自己以前吸菸時聞不到菸臭味,戒菸後才知道菸味那麼臭,當時拍八點檔有一場生離死別的親吻戲,結果一對戲迎面而來的是女主角滿滿的菸味,讓他根本哭不出來也親不下去,只好請女主角先刷牙…那時他才驚覺,原來在他戒菸之前身邊的人都在承受自己的菸臭味,對家人真的很愧疚。現在戒菸已經12年,深深感受到5大戒菸的好處:(1)呼吸順暢,精神一級棒;(2)不會有二手菸及菸臭味傷害或妨礙他人;(3)讓媽媽安心、孩子開心;(4)花錢傷身體不如省錢顧健康,紫嫣幫我算了一下,戒菸12年我總共省了72萬元;(5)贏得婆婆媽媽們的稱讚

「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所有得獎的參賽者除分享自己的戒菸故事更分享被見證的歷程:

3萬元得獎參賽者王明祥,在元大證券任職,公司是政府頒布的健康職場,公司去年就有舉辦戒菸活動,但由於缺乏決心並未成功,今年又收到公司職安人員的郵件,鼓勵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心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就相約部門同仁一起報名戒菸,同時在網站上看到「臺北市加碼獎」訊息,就讓讀龍安國小的弟弟與延平國中的哥哥合力擔任見證,兄弟齊力為爸爸加油,助爸爸成功戒除21年菸癮

3萬元得獎參賽者劉政啓,從事室內裝修工作、育有一兒一女的劉先生說家裡的孩子一直希望他戒菸,尤其是讀國語實小三年級的女兒,這次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是「爸爸兌現女兒努力考試達到95分的承諾」,還有就是朋友也報名了「戒菸就贏比賽」並邀他一起團報。當「小三」知道他報名戒菸時,就成為戒菸糾察啦啦隊,時不時給予加油鼓勵及觀察是否有偷偷吸菸,家人支持成為維持下去的動力。

3萬元得獎參賽者陳國強,這次戒菸是太太在中華電信MOD的TVBS頻道,一直看到義工隋棠「2022戒菸就贏比賽」的公益廣告,就直接幫他報名,同時看到臺北市有加碼獎勵,就讓讀建中的兒子擔任「特別見證人」,當時兒子一邊準備重要的升學面試,一邊不忘與媽媽共同「關注」爸爸的戒菸情況,全家力量幫助爸爸成功戒除33年菸癮。

戒菸就贏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得獎組接受頒獎(右1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左1義工紫嫣)

戒菸就贏臺北市學生助人戒菸特別獎得獎組接受頒獎(右1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 黃正銘、左1義工紫嫣)

得獎名單https://bit.ly/3nQoWLR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