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11/12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戒菸趁現在!尋求正規方法,擺脫菸害危機!
詳細資料
戒菸趁現在!尋求正規方法,擺脫菸害危機!
戒菸「3不3要」原則  擺脫尼古丁的糾纏
 
    媒體報導網路流傳官員疑似在室內禁菸場所吸菸,激起不少民眾來電詢問:「如何自己戒菸或幫助家人戒菸?」、「新興菸品能不能戒菸?又沒什麼菸臭味應該對家人不會有什麼影響吧?」,世衛組織(WHO)多次聲明:「電子煙、加熱菸無法幫助戒菸」!醫師們苦口婆心的再次提醒,戒菸要用正規方法,若誤信菸商廣告用電子煙、加熱菸戒菸,恐怕戒不掉紙菸又落入多重尼古丁成癮困境!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紙菸盛行百餘年後,才找到戒菸的方法,電子煙、加熱菸上市短短5到10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一旦開始使用,恐身陷無助與懊悔郭醫師強調,千萬不要開始接觸任何菸品,如果不幸已經開始使用新型菸品,目前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另外戒(紙)菸的途徑,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拿著健保卡至全國合約醫事機構善用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正規方法戒菸才能真正找回健康。


(圖說:WHO 2021年菸害防制主題「戒菸大贏家」)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最近WHO發布訊息再次重申:電子煙、加熱菸都有害、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無證據證明可以作為戒菸工具吸菸者若誤信菸商廣告而轉換使用電子煙,不僅無法戒除尼古丁成癮,還可能加重菸癮,而且多數還會成為傳統紙菸與新型菸品併用的雙重吸菸者。賴醫師強調到醫事機構使用核准的戒菸藥物,不僅能夠提高戒菸成功率,且能完全脫離尼古丁成癮,不再依賴任何型式的尼古丁,一舉數得。
    董氏基金會指出,WHO將今(2021)年訂為「承諾戒菸年(Commit to Quit)」,菸害防制主題為「戒菸大贏家(Quitters are Winners)」,提出戒菸的首要理由就是「吸菸者罹患COVID-19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高」,呼籲吸菸者要立刻戒菸,也不要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戒菸!董氏基金會進一步指出,菸商先以「無害、戒菸、要求開放」等廣告詞推廣電子煙,後來重新定調以「減害、替代、課稅嚴管」行銷電子煙、加熱菸,卻讓很多吸菸者掉入宣傳行銷的陷阱,因此延誤了戒菸好時機現在正值歲末年終之際,很多吸菸者立志戒菸「重新做人」,董氏基金會呼籲大家把握戒菸黃金期,並推薦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跟著Jolin進行做對抗菸癮的「戒菸四招」(https://bit.ly/3c1V6Os )~深呼吸15次、喝1杯冷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更多戒菸訊息請上「華文戒菸網」(https://www.e-quit.org/)。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