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7/15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電子煙及加熱菸2合1產品滲入台灣 董氏急推線上學習教孩子拒菸
詳細資料

電子煙及加熱菸2合1產品滲入台灣 董氏急推線上學習教孩子拒菸

董氏基金會接到家長來電:「孩子的同學竟然有一種『電子煙與加熱菸』2合1的新型菸品」!

圖說:加熱菸+電子煙 2合1新型菸品已滲入台灣

為了不讓孩子們陷入新癮害,董氏基金會特別結合一群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的資料、設置全新的「新型菸品真相」專區,一次就讓學生讀懂新型菸品的危害。建議全國的老師們透過與學生或家長的Line群組,將專區列為暑假防疫作業,幫助孩子自主學習、簽署拒菸宣言、拒絕所有菸品。

圖說:華文戒菸網全新「新型菸品真相」專區教孩子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解封及打疫苗是民眾現在最關心的事,但是對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來說,學生們於5月開始的「網路世界」、現在的暑假來臨,及9月是否能真正開學?更是家長們所關心的。此時家長們更該震撼與警戒的是,台灣已經有「電子煙及加熱菸2合1產品」的滲入,也就是說,目前除了新冠肺炎,還必須要擔心孩子們接觸成癮菸品的誘惑,面對一輩子難以擺脫的夢魘與病痛。

 

姚思遠指出,去年底政府轉向「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現在馬上就出現2合1產品,顯然菸商已做好因應政府政策的準備,請政府務必在疫情逐漸緩和之際,加快修法腳步,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型菸品,不要讓菸商有機可趁

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暑假正是孩子自主學習的最佳時機,所以基金會特別結合國內14位菸害防制專業醫師,彙整國內外相關適合年輕人的資料、設置「新型菸品真相」專區(https://reurl.cc/9r7XXv ),完整呈現什麼是新型菸品,透過國際上特別為年輕人製作的宣導影片、華裔青年最喜歡的「拒菸Jolin」完整的新型菸品Q&A等等資料,一次就讓學生讀懂新型菸品的危害,同時學生可以簽署與拒菸Jolin一起表態的拒菸宣言,讓老師及家長一起幫助孩子上線學習共同拒絕所有菸品。

圖說:與拒菸Jolin一起表態簽署的拒菸宣言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強調,很多年輕人甚至成人都誤以為吸電子煙、加熱菸傷害比較小?郭醫師指出:

1.菸商過去賣菸草,現在超前布署,賣的是「尼古丁成癮」!電子煙甚至採用「尼古丁鹽」,是一種比菸草中尼古丁作用更快的化學成分,造成的成癮性更強,一個小煙彈,尼古丁就高達40-60支菸郭斐然醫師強調,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使用都會成癮,而尼古丁對青少年健康危害尤其大!美國研究顯示,尼古丁會改變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增加焦慮症風險!

2.電子煙、加熱菸不僅含有PM2.5,還有PM0.3,都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吸一根菸產生的PM2.5,就已超過標準含量,而且也會將尼古丁殘留在桌面、窗簾、盤子等上面,造成三手菸的污染。

3.台灣目前年輕人幾乎沒有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做好自我防護最為重要,遠離染疫的危險因子就是第一步,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13-24歲的年輕人,吸電子煙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5倍,若吸電子煙又同時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機率更高出7倍!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2018年歐盟資料就已指出電子煙至少含有41種有毒化學物質,至2021年雪梨科技大學再測出澳洲市售電子煙有164種有毒物質。而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2018年公布自家的「IQ*S」加熱菸至少含有尼古丁、焦油、亞硝胺、甲醛、乙醛、苯等58種有毒化學物質!2020年瑞士實驗室研究再發現,「IQ*S」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時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賴醫師強調,新型菸品將來仍會持續演化、變種,以搶得市場,且健康危害必遠超越目前所知,請政府務必要超前制止、勿因壓力開放已知有毒的新型菸品,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檔案下載(圖1)加熱菸+電子煙 2合1新型菸品已滲入台灣.jpg下載
(圖2)華文戒菸網全新「新型菸品真相」專區教孩子拒菸.jpg下載
(圖3)與拒菸Jolin一起表態簽署的拒菸宣言.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