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3/30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政府已妥協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再被退回衛福部?
詳細資料

政府已妥協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再被退回衛福部?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上針對「是否應盡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送交立法院」,發起投票活動,短短數小時就有3萬多人次投票,且超過90%的網友投下「贊成盡速修法」…。

  現行《菸害防制法》為2007年6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換言之,台灣政府已長達14年未修法!

  該法案多處早已跟不上國際菸害防制的腳步,包含:
(1)台灣不是全球65個已實施「酒吧夜店室內全面禁菸」的國家之一。
(2)在全球執行「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118個國家中,台灣印製面積僅35%~國際排名為倒數第四!另外,近年WHO力推的「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即任何菸品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政策,已有澳洲、紐西蘭、芬蘭、挪威與泰國等17個國家執行,但此政策並沒有被總是「光說不練」與「狼來了」的台灣政府納入修法草案中!
(3)歐盟各國皆已禁止加味菸,連薄荷涼菸最大製造與輸出的美國,也禁止薄荷以外的加味菸,但台灣還處處可見各種花香、果香,或強調可分段式香味的加味菸品。

  菸草公司為擴充市場與利潤,自2011年起,開始製造與推廣「電子煙」;2015年起,更積極推出「加熱菸」。

  面對菸草公司推陳出新的新型菸品,台灣政府第一時間已勇敢表態要全面禁止! 政府不但對人民積極宣導新型菸品的危害,海關也強力執法、扣留入境民眾所夾帶的新型菸品,更與董氏基金會等民間組織合力推動修法,以明文禁止新型菸品!

  未料台灣政府去(2020)年10月22日在立法院推翻多年來與「台灣拒菸聯盟」官民一致的「全面禁止新型菸品」方向,改為「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

  政府臨陣倒戈、前後不同調後,根據日前媒體報導,政府向菸商妥協的修法草案又在不明原因下,從行政院「退回衛福部」…

  這會是官員秉持良知~重新提出真正制衡菸商、不讓下一代淪為新癮害世代的「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修法契機? 還是政府無力擋住菸商透過貿易政治手段在背後施壓的公衛危機?


全面禁止新型菸品。圖取自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