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1/01/04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WHO:2021「承諾戒菸」年 對抗新冠肺炎 醫師齊呼~迎接2021 戒菸好時機
詳細資料

WHO2021「承諾戒菸」年 對抗新冠肺炎
醫師齊呼~迎接2021 戒菸好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訂為「承諾戒菸(Commit to Quit)」年,呼籲全球吸菸者趕快戒菸,增加自己的抵抗力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WHO2021年啟動了為期一年的「承諾戒菸(Commit to Quit)」活動,並列出「戒菸的百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就是「吸菸者罹患COVID-19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高」。研究顯示,七成的吸菸者想要戒菸,除舊布新、迎接新2021~就是立志戒菸的好時機。

醫師強調-揮別2020、迎向2021是戒菸好時機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吸菸就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

(1)引發重症風險提高2倍;

(2)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

(3)13-24歲的年輕族群,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機率為不吸菸者的5,若加上使用新型菸品,其感染新冠肺炎機率更高達7倍。

創辦全台第一個「電子煙戒菸門診」的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醫師表示

(1)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不能幫助戒菸。

(2) 併用電子煙、加熱菸,變成「多重尼古丁成癮」,導致危害更大。

(3) 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雖然沒有傳統紙菸燃燒後的菸臭味,但仍然有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對吸食者及其身邊的非吸菸者直接侵害。

成大醫院家醫部陳全裕醫師教吸菸的朋友這樣做

(1) 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離自己最方便的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進一步接受戒菸協助。

(2) 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3) 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來襲:深呼吸15次、喝1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進一步提醒

(1) 不要被菸商行銷手法欺騙,新型菸品無法幫助家人戒菸。

(2) 新型菸品的行銷無所不在,現在不只網路、社群媒體、夜市…等管道都能買到,如有發現違法行銷任何菸品,都可以直接向地方衛生局檢舉,或是透過董氏基金會協助舉發(檢舉電話02-2776-6133 1 )

(3) 請上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 」進行更多菸害資訊查詢或備好檢舉資料進入「我要申訴」。
檔案下載迎接2021年戒菸好時機,戒菸防疫有撇步.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