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11/27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國開放電子煙後 覆水難收! 台灣禁止電子煙 卻只光說不練?未見有效稽查取締!
詳細資料

美國開放電子煙後 覆水難收!

台灣禁止電子煙 卻只光說不練?未見有效稽查取締!

美國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的最新數據:電子煙奪走47條人命,嚴重肺部疾病通報逼近2300人。美川普總統上週五親上火線主持電子煙危機高峰會,企圖補救及安撫530萬吸食電子煙青少年的家長們恐慌不安,但在電子煙商的抗議與威脅下,川普一改9月11日公開宣示「將先全面禁止加味電子煙」, 現立場模糊不明,令美國醫藥公衛界失望。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指出,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AMA)立即跳出來強力建議「應全面禁止銷售電子煙」、「青少年的健康遠比電子煙產業利益重要」美國醫師學會進一步指出,在市售的電子煙中,已發現7000種以上的化學添加物,電子煙商品卻仍不斷進化,早已超越既有法規可管範圍,除了導致青少年對尼古丁的提早成癮外,我們對電子煙的健康危害所知太少,惟有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賣才能防止再有類似EVALI災情發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面對電子煙的氾濫與危害,美國各地方政府只能自力救濟與亡羊補牢,美國紐約市議會於今日通過「禁止所有加味電子煙」,同時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也對全球第一大電子煙品牌、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投資的電子煙「JU*L」公司正式提起訴訟,控告「JU*L」的銷售策略具有欺騙性

姚思遠進一步指出,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除傳統菸草產品外,台灣現行以「藥事法」管理所有含尼古丁成分之「協助戒菸」產品只要向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相關產品就可合法上市但至今沒有一家電子煙商能為其產品提出協助戒菸證明,也未有任何電子煙產品向政府申請上市許可。但僅是今(108)年,基金會已接獲超過七千起民眾檢舉案件,包括違法店家與市集銷售,以及利用網路社群及電商平台行銷,甚至聲稱戒菸、減害誤導民眾以大肆促銷電子煙。姚思遠說,美國疫情足堪殷鑑,一旦以「協助戒菸」的假象開放電子煙,健康災難必將發生,屆時再想禁止,不但為時已晚,也難免徒勞無功臺灣即使尚未修法,但對電子煙氾濫「絕非無法可管」,期待政府莫再空談敷衍,立即採取實際的稽查取締行動。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游開雄指出,美國聯邦政府的躊躇不前,迫使各地方政府自力救濟,不只紐約市議會投票表決通過禁售包括薄荷味在內的加味電子煙,麻州議會上周通過全面禁止加味電子煙法案,同時宣布對目前還無法禁止的菸草味電子煙產品直接加稅75%,美國加州舊金山市也通過法案全面禁售所有電子煙,明年元旦執行密西根州、華盛頓州、羅德島州、蒙大拿州、加州利佛摩市及洛杉磯郡也陸續宣布立即執行禁售加味電子煙游開雄強調,維護人民健康不應有空窗期,台灣政府確實不斷宣導電子煙是非法產品,但回頭看網路賣場、網購電商,隨處可見電子煙相關商品,且實體電子煙專賣店如雨後春筍般紛紛開設,為免形成非法商品於市面上到處流竄之荒誕現象,唯有期盼行政院等級的跨部會小組積極行動、落實稽查取締,不讓走私集團趁機介入,才是言行一致的保障民眾健康。

▲美國公衛團體聯合針對某牌電子煙發表最新拒菸廣告~【揭露新興菸品-電子煙的真相!】 「JUUL」先用芒果、奶油和薄荷等口味來引誘孩子們上鉤,再用更強的尼古丁來襲擊他們! 近三成的美國高中生被菸商「鉤癮」,其中有近八成的青少年使用加味電子煙,誘發一場可怕的瘟疫

檔案下載美國公衛團體針對電子煙商聯合推出廣告~【揭露新興菸品-電子煙的真相!】.jp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