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9/08/0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別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父親節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詳細資料

別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父親節勿送電子煙、加熱菸!

每到父親節,民眾最常問「有什麼方法能幫助爸爸成功戒菸」?「戒菸若發胖怎麼辦」? 但五、六年前開始,最常被問到的是「哪一個品牌的電子煙才不會爆炸」?「電子煙到底可不可以幫助戒菸」?而今年的這半個月來最常被問到的竟然是:「請問電子煙怎麼戒」?董氏基金會重申,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皆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不但無法幫助戒菸,且容易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最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新興菸品的方法。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紙菸盛行百年,才找到戒菸的方法,新興菸品正式上市不到十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一旦開始使用新興菸品,恐身陷無助與懊悔,甚至有將近七成會成為多重尼古丁商品使用者。郭斐然強調,千萬不要開始接觸任何菸品,如果不幸已經開始使用新興菸品,目前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電子煙。

郭斐然進一步揭露,日前媒體報導,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戒紙菸的成功率達18%」,但進一步檢視原始資料後發現,其中超過80%的人繼續使用電子煙,也就是說:「使用電子煙戒菸者,其『紙菸及電子煙雙戒除者』 (完全無尼古丁)只有3.6%」,等於比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還要低!還有加拿大、韓國、日本及美國等研究皆發現,使用電子煙戒菸,多數人會淪為雙重、甚至多重尼古丁藥物使用者!愛爸爸,千萬不要送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新興菸品在台灣都是不合法的,這些加熱菸無一不是菸草公司所生產與積極推廣,超過半數的電子煙也是菸草公司所產製,且目前全世界的新興菸品研究報告,七成都是由菸草公司自行發表或經費支持;但縱使如此,2011年電子煙、2015年加熱菸相繼上市後這短短幾年,就已經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害物質,全球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網站,也公布自家「iQ*S」加熱菸含有58種有害化學物質,但立即被打臉~瑞士實驗室又最新發現,「iQ*S」才到攝氏100度就會產生「異氰酸酯毒素」,毒素一旦被吸入或是接觸到皮膚都會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菸商說的減害其實根本就是「有毒害」!

董氏基金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強調:沒有科學的證據證明新興菸品可以幫助戒菸!想戒菸的朋友可以拿著健保卡至全國各醫事機構善用戒菸門診,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上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用李㼈戒菸對抗菸癮的「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喝1杯冷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還可以了解更多戒菸資訊。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