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8/10/11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台灣拒菸聯盟呼籲:立即修正菸害防制相關法律! 衛環委員會召委 吳焜裕現場接受「台灣拒菸聯盟」修法請託!
詳細資料
已開發國家唯一菸害防制11年未修法~ 台灣 菸商橫行、惡象環生!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印製面積~台灣名列「全球倒數第六名」!
*全球52個國家已執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但沒「公衛台灣」!
*菸商團體唯利是圖、大肆運作~ 迫誘政府開放新興菸品 !
………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立即修正菸害防制相關法律!
衛環委員會召委 吳焜裕現場接受「台灣拒菸聯盟」修法請託

▲台灣拒菸聯盟代表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吳焜裕委員遞交陳情書,請立委將菸害防制修法優先排入議程。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香港去年開始執行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全球更有七個國家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所有菸盒的底色只能土綠色);泰國繼合法吸菸年齡提至20歲及菸盒須印製85%警示圖文後,去年再祭出刑責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澳門今年已立法明文禁止新興菸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日的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政府將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在全球躍進的控菸政策浪潮下,台灣竟背道而馳,不僅核准外國菸商假冒外銷來台設廠、實則全力內銷,任其大賺「賣台、害台」黑心錢,更發生日本菸商竄改庫存菸品的製造與有效日期,然主管機關卻只敢低調罰款3萬元了事…這是因為台灣政府沒有公開、明確且堅定的菸害防制立場與目標,我們呼籲政府不該只顧拚選舉,更應善盡~為人民健康把關、痛擊菸商的責任

姚思遠執行長說,台灣的菸害防制正面臨空前危機,遭遇外國菸商內外夾擊、鯨吞蠶食,此刻最迫切的是完成「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行政院版」及125個民團體共同提出的「台灣拒菸聯盟版」都已進入立法院完成一讀,重中之重就是請託衛環委員會召委吳焜裕委員及陳宜民委員,將11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排入議程, 並盡快審查通過「菸害防制法」,以確實預防青少年吸菸及維護國人健康。「台灣拒菸聯盟」提出符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菸害防制法7大項修訂內容:(1) 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2)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4)全面禁止加味菸;(5)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式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6)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7)並根據WHO 的FCTC 5.3條之規定,明文禁止菸商干擾公衛及菸害防制政策。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台灣在國際上最知名的菸害防制學者温啟邦教授以「台灣的吸菸者成了日本的新一代慰安婦」沉痛呼籲,過去有「南京大屠殺」,造成數十萬人死亡,如今卻是「台灣大屠殺」!台灣每一年2.8萬人死於菸害,死亡人數累積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每年成千成萬的吸日本菸者,每年得肺癌無處求償,菸商早就滙回日本每年數百億元,不知情民眾淪為菸商的忠實客戶,每月花數千元買菸,將來卻有半數被屠殺,政府卻還幫菸商數錢-給折扣、退菸稅、健保儍儍幫日本菸商支付醫療費用…。請政府不要繼續縱容菸商、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展現堅決的菸害防制立場,才能讓台灣人民不再被菸商「屠殺」。

▲台灣拒菸聯盟呼籲:立即修正菸害防制相關法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吸菸者一年大約要接觸菸盒7300次,所以菸盒不只是菸商想要向消費者廣告的途徑,更是傳達菸害威脅資訊的重要管道,全球已有105個國家或地區已經執行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政策,而泰國、印度、烏拉圭、香港等超過八個國家地區的菸品警示圖文面積都是介於80%~90%。甚至澳洲政府早在2011年就通過全球第一部「菸品容器印製正反面82.5%面積的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的法案,澳洲2012年開始執行時,跨國菸商旋即對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的訴訟;直至2015年,澳洲高等法院判決菸商敗訴,2017年法院進一步要求菸草公司要承擔澳洲政府5000萬美元的訴訟费用。目前英國、愛爾蘭、法國、挪威、紐西蘭、匈牙利等皆陸續實施素面包裝。

游開雄指出,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及採用素面包裝」是WHO目前首推的菸害防制政策,台灣菸盒警示包裝35%~目前全球排名倒數第六名。台灣拒菸聯盟所提的修法版本就是將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同時採用素面包裝,請吳焜裕委員及陳宜民委員將法案排入審查,讓台灣盡早做到揭露菸害真相、確保國人健康。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醫學資訊委員會副主委郭斐然指出,電子煙、加熱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並非無害,而且皆有成癮性的問題,又會變成下一代成癮物質及健康危害的來源,更可能引導青少年同時使用傳統菸品,台灣男性吸菸率曾經高達6成,經過35年的努力,好不容易才下降至28%,面對菸商的反撲與新興菸品的蠱惑,若台灣的菸害防制維持原地踏步,無疑幫助菸商讓我們的下一代淪為新興菸品的奴隸嗎?唯有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才能真正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此外,傳統菸品危害健康已有共識,政府正全力促進吸菸者戒菸,但新興菸品可以營造「減害」資訊,導致有意戒菸的人猶豫甚至放棄戒菸,以為找到更好的菸品,世界上沒有「更好」的菸品,戒菸才是改善吸菸者健康最好的途徑。

世界和平婦女會秘書長林淑慧表示2011年美國僅1.5%的高中生使用電子煙,歷經缺乏適當法令的空窗期後,2018今年已高達20%、超過300萬名高中生使用電子煙!華爾街日報委外調查更驚人指出:美國三成的青少年(13-18歲)使用電子煙,校園氾濫到難以禁止,成為影響青少年發育的重大議題!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台灣高中生吸電子煙的比率在105年為2.1%,隔年即攀升一倍到4.1%,但那是因為國內目前禁止、民間團體不斷宣導,才能對抗菸商的大力遊說與社群網路的集結散播,免於電子煙於校園氾濫。可怕的是,我們在學校宣導時,時常發現學生將電子煙放進筆盒,在校內當作是跟其他同學炫耀分享的新奇玩具電子煙正以大人世界難以想像的速度進行擴散,請立法委員們盡快修法,確實保護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三分之一的癌症都與吸菸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證實,每兩位吸菸者中有一位將死於其吸菸行為!澳洲政府更指出,高達三分之二的吸菸者會因菸害而死亡,台灣目前約有320萬吸菸人口,依世界衛生組織的估算,未來將有160萬名吸菸者會死於其吸菸行為;政府積極的幫助吸菸者戒菸的同時,「台灣拒菸聯盟」更要修法把適法吸菸年齡提高到20歲,保護年輕人、避免落入吸菸成癮的行列;同時,全球已有52個國家執行包含酒吧在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政策,但自詡是公衛模範生的台灣~卻未名列其中,請立法委員幫幫忙盡快審查菸害防制法,讓台灣人民也能有無菸環境。

補充連結:菸品容器警示圖文 https://goo.gl/1wQZEr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