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1/08/01
有效時間
標題【聯合報】二代戒菸計畫 藥費全額補助
詳細資料

二代戒菸計畫 藥費全額補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癮君子戒菸不用花錢。衛生署將試辦「二代戒菸治療」計畫,除全額補助戒菸藥費,合約社區藥局還可免費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等指示用藥,戒菸者每年有十六次衛教免費諮詢,住院期間可進行戒菸治療,最快年底上路。

國內吸菸人口約三百五十萬人,但每年戒菸治療的利用率僅百分之一點四,遠低於英國的百分之六。為鼓勵癮君子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局局長邱淑媞昨天宣布這項計畫,戒菸藥費將由九十八年約廿三億元的菸捐剩餘款支付。

過去戒菸藥品費,每次僅補助兩百五十元,但試辦計畫上路後,戒菸藥費由菸捐全額負擔,癮君子最多可省一萬兩千元。

另外,對計程車司機等沒時間上醫院戒菸者,全國八千多家合約社區藥局,也會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菸貼片,及口服或吸入等非處方戒菸藥物。

邱淑媞說,二代戒菸計畫,吸菸者戒菸後半年內,預估可幫健保局省下約七點五億元,治療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醫療費,整體經濟效益達六百億元;不過,計畫仍得徵詢醫界與專家意見。

陽明大學衛福所教授李玉春說,「廿億元花的錢不多,值得推動。」她建議,戒菸計畫應推廣至軍隊。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指出,受刑人吸菸率超過九成,他希望受刑人能參與戒菸計畫。邱淑媞表示,這項計畫可讓全國吸菸者受惠。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二代戒菸能幫助意志不堅、容易放棄的老菸槍戒菸,但政府仍應支持「無菸政策」,並限制菸品外包裝圖文警示,以免癮君子受誘惑。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