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1/05/30
有效時間
標題【資訊分享】【WHO】2011年世界無菸日頌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詳細資料

2011年世界無菸日頌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世衛組織對反對菸草損害表示讚揚,敦促各方全面遵守條約

WHO世界衛生組織 新聞稿
2011年5月30日|日內瓦- 在世界無菸日(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頌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控菸公約)在與菸草使用流行的鬥爭中取得的成就。 同時,世衛組織認識到作為世界上最強有力的控菸工具,這項公共衛生條約要充分發揮出潛力仍然面臨著挑戰。

實施《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自從該條約於2003年獲得世界衛生大會批准以來,已有172個國家和歐洲聯盟成為控菸公約的締約方。 除其它措施之外,各締約方有義務逐漸:
◎防止人們接觸菸草煙霧;
◎禁止菸草廣告以及向未成年人售菸;
◎在菸草包裝上放置大型健康警語;
◎禁止或者限製菸草製品的添加劑;
◎提高菸草稅;
◎設立國家控菸協調機制。

今年,菸草流行將會奪去幾乎600萬人的生命,包括大約60萬非吸菸者,後者由於接觸到菸草煙霧而喪命。 到2030年,菸草可使800萬人死亡。

“該條約在與菸草業的抗爭中最終取得的成就,取決於各締約方履行其各項義務的程度,”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說。 “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使這項條約發揮出最大潛力。成為了該條約的締約方是不足夠的,各國還必須通過或者加強必要的實施規章,然後大力加以實施。”

菸草使用是導致非傳染性疾病流行的最大因素之一,比如心髒病、中風、癌症和肺氣腫這類非傳染性疾病。 非傳染性疾病占到所有死亡的63%,而其中幾乎有80%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高達半數的所有菸草使用者最終將會死於與菸草相關的疾病。

實施條約方面取得進步
許多締約方在條約實施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 比如:
•烏拉圭要求健康警語應覆蓋菸草包裝面的80%。
•澳大利亞正在採取行動,要求所有菸草製品的包裝為平裝且沒有品牌。
•毛里求斯在2008年成為在包裝上授權放置圖片警語的首個非洲國家。
•愛爾蘭於2004年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
•斯里蘭卡的菸草稅相當於零售價的73%。
•在2006年,伊朗禁止所有類型的菸草廣告。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對公共場所實行禁煙,如餐館、劇院和酒吧。
•在2009年,土耳其採取了一項類似禁煙行動。

但是,正如締約方在其報告所表明的那樣,還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比如,在兩次提交強制性報告的65個締約方中,有40個締約方在提高菸草稅方面,39個締約方在創建無菸公共場所方面以及35個締約方在加強研究和控菸監測方面報告了進展狀況。 除其它措施外,在65個締約方中,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締約方報告了在加強菸草包裝的健康警語,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幫助吸菸者戒菸以及在保護公共衛生政策不受菸草業影響方面取得的進展。

“控菸公約是我們掌控的最強有力的控菸工具,各國應當對其充分利用,”公約秘書處首長Haik Nikogosian博士說。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面臨的全面實施公約的需求尤為巨大,這些國家正是菸草業的推銷重點所在。尤為關鍵的是開展國際合作,促進各締約方遵守該條約。”

彌補技術和資金差距
當存在技術和資金差距時,各締約方必須在國際社會提供基本幫助的情況下,收集所需的資源。 世衛組織向各會員國提供技術支持以及政策指導,幫助各國履行其對該條約作出的承諾。

“我們願意看到改觀的一個方面,就是保護公共衛生政策免受菸草業的影響這一條,”世衛組織無菸草行動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說。 “菸草業從來都是渴望獲取利潤,它們慣於試圖破壞政府採取的控製菸草流行的努力。儘管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執行政策,拒絕與菸草業建立夥伴關係並且將其與企業之間的相互聯繫完全透明化,我們願意看到在這方面取得更多進展。”

控菸公約於2005年生效。 土庫曼斯坦於2011年5月13日成為最新締約國。 締約方會議屬於該條約的理事機構;締約方會議得到秘書處的支持。

有關世界無菸日
經世界衛生大會授權,每年5月31日都慶祝世界無菸日。 衛生大會是世衛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它由該組織的會員國組成。 世界無菸日可使公眾了解到菸草使用的危害、菸草公司的商業做法、世衛組織在與菸草流行鬥爭中所做工作以及人們可以做什麼,來伸張其健康和健康生活的權利,以及保護未來的子孫後代。

如欲獲取更多信息,請聯繫:
日內瓦世衛組織
無菸草行動司通信聯絡官
Timothy O'Leary
電話:+ 41 22 791 5539
手機:+41 79 516 5601
電子郵件: olearyt@who.int

日內瓦世衛組織
無菸草行動司司長
Douglas Bettcher
電話:+ 41 22 791 4253
手機:+41 79 249 3522
電子郵件: bettcherd@who.int

日內瓦世衛組織
無菸草行動司項目管理人
Armando Peruga
電話:+ 41 22 791 1496
手機:+41 79 249 3504
電子郵件: perugaa@who.int

日內瓦公約秘書處技術官員
劉光遠
電話:+41 22 791 1514
電子郵件: liug@who.int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