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北市懷生國小師生力行環保 拒絕所有菸品危害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北市懷生國小師生力行環保 拒絕所有菸品危害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前進懷生國小,進行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校園宣導,揭露菸商新型菸品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開場先以三大問「家中有沒有人吸菸?」、「曾經幫助家人戒菸?」及「用甚麼方式幫助戒菸?」,接著一步步揭露菸草公司的行銷策略,針對菸商推出的新武器: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菸),再到菸害防制新法跟我們有關的七大重點,並強調臺北市的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特別規範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50公尺內禁止販售加熱菸,鼓勵同學們擔任義工一起關注助人戒菸,並且檢舉菸商違法。

懷生國小生教訓育組蔡文喬組長指出,10月底收到臺北市的拒菸JOLIN宣導海報,分發各年級班級教室張貼,與鼓勵同學們掃描海報上的二維碼,透過答題方式強化同學對菸害防制新法及新興菸品危害的認知。

蔡組長說,學校剛收到4分鐘宣導短片,有蔣萬安市長提醒大家不要轉發電子煙、加熱菸的廣告與販賣訊息,以免誤觸法律,還有Jolin直言:「我相信科學,拒絕菸商左右~所有菸品都Getout!」,強調「沒有菸臭味的新興菸品,一樣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將會在午餐時播放讓同學觀看。

講座結束後,剛好衛生組長李真儀老師帶五年忠班同學組成的衛生服務隊到學校附近鄰里公園淨街,一出校門的停車場就撿獲大量菸蒂。李真儀老師進一步表示,孩子們不只在學校學習課業上的知識,學習關心他們的社區 ,關心周遭的事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懷生國小校長黃淑茹肯定北市衛生局及董氏基金會入校宣導的方式與成效,不但深入淺出讓師生了解菸害防制新法七大重點、菸商的伎倆及新興菸品的危害,更重要的是鼓勵同學們都成為「拒絕所有菸品」的公益小尖兵。


懷生國小校長黃淑茹(右)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

黃校長進一步表示去(2022)年開始,懷生國小六年級學生組成「衛生服務隊」,把握短暫午休或社團時間,每周擔任環保志工,到附近鄰里巷弄協助淨街,同學們發現菸蒂是所有垃圾的最大宗,代表著二手及三手菸是存在無菸校園以外的生活環境。經同學們的相互討論,決定用實際行動終結「菸地」,還地球乾淨容貌,而發起《再見菸地》行動,該行動榮獲臺北市教育局「微夢想的旅行」優等獎。

黃校長說,懷生國小師生將以實際的行動延續升級為《再見菸地2.0》,衛生服務隊的環保尖兵們將以實際的行動持續推動與宣導垃圾、菸蒂不落地的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