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紫嫣呼籲我們都是「拒菸Jolin」 將擔任小講師入校宣導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

紫嫣呼籲我們都是「拒菸Jolin」 將擔任小講師入校宣導

《菸害防制法》最大幅度的修正案,322日正式上路,有七大重點,但唯有新興菸品政策是全新的規範,也是菸商積極遊說與媒體特別關注的重點,更是老師、家長們集中詢問與求助的事項。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董氏基金會,規劃「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藉由海報確實深入班級並與同學宣導互動的方式,破解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誤導與誘惑,同時宣傳菸害防制新法,預防同學們誤觸律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800萬人死於菸害,其中120萬人因二手菸而死亡。

陳彥元說,菸害防制新法有7大重點,包括:1.全面禁止電子煙、2.管制加熱菸-加熱菸通過審查後可上市、3.禁止加味菸、4.提高吸菸年齡至20歲、5.擴大無菸環境、6.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增至50%7.加重菸商違規罰則。

陳彥元強調,新法對於新興菸品是全新的規定,特別提醒,希望同學不要誤觸法令:

1.網路販賣或廣告電子煙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0萬元~100萬元。

2.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或使用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千元~1萬元。

3.臺北市議會在11011月通過《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訂出優於全國的兒少保護政策,即北市「高中職以下校園周邊50公尺禁止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菸」。臺北市高中職以下校園週邊50公尺內的便利商店、超市、雜貨店等零售店目前有113家,衛生局已經在今年6月與相關業者開會完成溝通,之後將再對店家持續密切宣導,在此感謝所有店家的配合,未來審查上市的加熱菸都不會出現在臺北市高中職以下校園的週邊,保障同學們免於新興菸品誘惑。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吳金盛專門委員表示,為了維護所有師生的健康、認清新興菸品的危害、預防學生不要誤觸菸害防制新法,加上新法規定所有教育機構全面禁菸(大專校院到幼稚園),教育局非常樂意與衛生局聯手,積極協助入校宣導,讓國小、國中及高中()280所校園9600班級班班張貼「拒菸Jolin」海報,我們也請學校一同鼓勵老師帶領班級學生一同掃碼海報,進行答題抽獎,加強菸害及法制的知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警示:「菸草公司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吸引下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不但還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同樣也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1)電子煙雪梨科技大學從澳洲市售的電子煙中測出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加熱菸58種有毒化學物質」!所有菸品都不碰,是健康的唯一選擇。

吳岱穎強調:「不要相信菸商的減害論!只有吸菸不吸菸,不會有比較好的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破解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誤導與誘惑,同時宣傳菸害防制新法,預防同學們誤觸律法,所以推動「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計畫本計畫(1)助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宣導近40年的專業,結合公衛、菸害防制、傳播等專家共同製作40分鐘入校宣導教材,與師生進行面對面宣導及有獎徵答;(2)製作供臺北市國小至高中()9600級,班班布告欄張貼的文字型海報,強調我們都是「拒菸Jolin其中設計了與同學互動的「掃碼答題抽獎進入「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藉以強化同學對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知能

現就讀大二、也是女團「黑曜精靈」成員的義工紫嫣表示,雖然目前身邊沒有親近的朋友家人吸菸,但確實看過很多年輕人在使用電子煙、加熱菸,這種外型新穎時尚、沒有臭味的新興菸品看似無害,其實仍然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紫嫣示範直接掃碼海報「拒菸Jolin」,進入「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進行答題,從小就是小義工的紫嫣全部都答對,她也號召同學們踴躍掃碼答題,加強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知識,還可參加抽獎!紫嫣並將擔任小講師,與醫師一起入校宣導新興菸品危害,強調「所有菸品都Get Out!

紫嫣說自己也未滿20歲,跟大家一樣都在禁止吸菸的年齡內,只要3個步驟,我們都可以成為拒菸Jolin1.公開表態-我拒菸、我驕傲;2.94拒菸-紙菸、水菸、雪茄、電子煙、加熱菸…,所有菸品都Get Out3.助人戒菸-鼓勵及陪伴家人戒菸,像是幫他們下載「戒菸就贏APP,就可以找到最方便前往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帶著健保卡前往戒菸還免付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或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被問到家中成員共同最開心的一件事? 紫嫣說,是我小學一年級時爸爸()參加2010年「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這是我們全家的大事,爸爸願意戒菸、媽媽當爸爸不吸菸的見證人,我跟弟弟開心的不得了,還跟爸爸媽媽上街發傳單當小小義工。

紫嫣還介紹爸爸成功轉移菸癮的"戒菸四招":第一招「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第二招「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第三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第四招「刷牙或洗臉」,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義工紫嫣呼籲我們都是「拒菸Jolin」


 

提供在臺北市國小至高中(職)逾9600班級布告欄張貼的文字型海報,其中設計可與同學們互動的「掃碼答題抽獎」活動「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只要線上填答人人都有機會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