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2023世界無菸日】WHO「種糧食,不種菸草」!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5.31世界無菸日,WHO「種糧食,不種菸草」!

「阿中部長」戒菸周年 首度公開分享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2023年主題為「種糧食、不種菸草(Grow food, not Tobacco)」,鑑於種植菸草加重糧食短缺,造成全世界數百萬人飢餓,提醒「我們需要食物,不是菸草(We need food, not tobacco)。董氏基金會呼應此一主題,強調菸害防制的目標就是逐步終結舊菸害(紙菸),同時盡力防制新菸害(電子煙、加熱菸)產生,還給地球一個無菸的環境。     

       

 531世界無菸日,戒菸滿周年的陳時中部長與董氏基金會等呼籲:種糧食,不種菸草

    董氏基金會張博雅董事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對尼古丁成癮,而新型菸品正是菸草公司的捷徑。新型菸品的主要對象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菸商透過各種干擾策略,甚至誣指董氏基金會是菸商同路人,只禁新型菸品不管紙菸。她強調:只有吸菸與不吸菸,沒有比較好的菸!所有的菸品都有害,我們不接受菸商的「減害論」!!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因為吸菸,每年約350萬公頃土地被轉為種植菸草,至少造成20萬公頃的森林被砍伐,6億棵樹木因此消失;種植菸草每年還耗費220億噸水(生產一支紙菸就耗費約3.7公升水),這些自然資源若用在種植糧食可以養活全球數百萬人;此外製造菸品每年會產生8,400萬噸二氧化碳(這相當於向外太空發射28萬枚火箭),施用農藥等化學品會造成土壤退化,對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都是很大又直接的傷害。因此,WHO在2023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訂為「種糧食、不種菸草」,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根據WHO所提醒的兩大方向:1.種植菸草的國家:應培訓及獎勵農民改種其他農作物。2.非種植菸草的國家(例如台灣):就應該進一步阻止菸商設廠,同時積極揭露跨國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干擾,透過菸害防制阻止全球的糧食危機。

    另外,由於基金會經常接到詢問「阿中部長有成功戒菸嗎」?

    適逢戒菸滿周年的陳時中部長,也首度公開分享,開始戒菸時一點信心都沒有,每天無時無刻都想吸菸,受到一千零一夜的啟發,運用拖延戰術”明天再抽吧”的方法順利度過了365天,雖然已戒了一年菸,現在還是會想吸菸,不過已經從無時無刻降到一天剩2、3次而已。

    阿中部長接著強調,戒菸永遠不嫌晚,不管吸了多久的菸,晚一天、晚一小時戒菸,對身體就多一分傷害,吸菸得到肺癌可能有機率問題,但是慢性肺阻塞(COPD)是必然的,只要吸菸肺就會有傷害,爬樓梯、走路會喘,無法追上家人的腳步,一定要及早戒菸。戒菸不要用強壓的方式,如果”明天再抽吧”不管用,還可以尋求專業醫護的協助,心理諮詢也可以。

    談到戒菸最大受益者,陳時中說,除了讓自己健康,最開心的就是太太,太太現在總跟朋友說「我先生很了不起!」別人以為她是說「當部長了不起,還是做了什麼…」,但其實太太口中的了不起,是「真的戒菸成功,了不起」。

董氏基金張博雅董事長(左)頒發戒菸滿一年獎狀給陳時中部長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指出,菸草業不僅造成人體健康危害,更是破壞環境、極不環保的產業!菸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從砍樹整地、種植菸草、除蟲施肥、取水灌溉、採收菸草、製造加工、多重包裝、運輸產銷、吸食使用(製造一手、二手及三手菸害)、廢棄垃圾(菸蒂、加熱菸柱、電子煙匣、機器載具、電池均有害生態),最後還要清理使用後沾有菸臭味、汙染物的衣物及環境,整個過程不僅耗水、耗電、耗資源,還破壞地球生態。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菸害防制不能只靠董氏基金會,更不能單信政府,現在家長團體也都一起站出來參與守護下一代的健康!今年3月22日新法上路之際,謝謝最棒的義工蔡依林Jolin的幫助與授權,讓我們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及與董氏基金會一起推出新法上路-校園全面禁菸宣導短片, 用「我拒菸,我驕傲」帶動各大專校院落實校園全面禁菸,也歡迎各級學校到「華文戒菸網」下載影片公開播放宣導,讓所有菸品都get out!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2005年由立法院審議通過、總統頒發的台灣「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加入書,就是由當時的次長、也就是我們阿中部長,在世界無菸日前夕,風塵僕僕親自飛到紐約聯合國總部遞交,謝謝部長,18年前就特別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更謝謝部長挑戰自己,去年率先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以實際的行動戒菸並鼓勵國人戒菸,直接帶動許多吸菸者起而效尤。

阿中部長用5字訣 成功戒菸邁向第2年 https://www.peopo.org/news/639482

華文戒菸網「世界無菸日」專區:https://reurl.cc/Eo7d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