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2022戒菸就贏比賽】法務部矯正署舉辦公開檢測、戒菸分享暨頒獎典禮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法務部「2022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8組幸運得獎組齊聚雲林第二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舉辦公開檢測、戒菸分享暨頒獎典禮

高雄監獄的林同學與王同學 雙坐輪椅也要前來接受公開檢測證實成功戒菸

身義工陳淑麗,義工周子寒、李㼈與唐玲等共同為收容人加油打氣

法務部自2010年起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特別設置「收容人專屬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1組及6千元6組;「2022戒菸就贏比賽」雲林第二監獄是最大贏家,全國戒菸成功貳獎之一(獎金6萬元)及收容人首獎(獎金3萬元)都獎落雲二監,矯正署長黃俊棠特別率陳淑麗、周子寒、李㼈、唐玲等義工群南下雲二監,共同見證8組來自各監所戒菸成功幸運得獎候選組的公開檢測、戒菸分享及頒獎典禮。

法務部「2022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8組幸運得獎組齊聚雲林第二監獄舉辦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表示,從2010年起法務部持續舉辦「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措施獎勵收容人參與全國性的戒菸比賽,例如:讓願意戒菸的收容人移聚禁菸房、集中於無菸工場、增加參賽者的探監次數與記點獎勵,若幸運抽到戒菸成功獎,還可齊聚指定監所接受頒獎表揚…,至今超過十年,收容人吸菸率下降11.2% (101年入監前吸菸率94.3%、在監83%;111年入監前86.5%、在監71.8%)。黃俊棠署長說,「戒菸就贏比賽」不僅幫助收容人再健康一點,更能贏得家人的信心與尊重!未來法務部會更積極辦理與鼓勵,目標至少一次幫助上千組收容人戒菸。

矯正署長黃俊棠(右三)率義工群陳淑麗(右1)率周子寒(右2)、唐玲(左1)、李㼈(左2)南下雲林第二監獄共同見證成功戒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台灣從2002年開辦「戒菸就贏比賽」至今已經十一屆,感謝法務部2010年開始積極合作辦理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現在已有很好的成效,同學們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擺脫菸癮!尤其在今年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感謝矯正署及各監所仍支持辦理「戒菸就贏比賽」鼓勵同學戒菸,未來衛生福利部將繼續努力,透過多元宣導素材,以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醫事機構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更多戒菸工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本屆「戒菸就贏比賽」共收到904組收容人報名戒菸,恭喜你們有勇氣跨出改變的第一步,更恭喜今天所有得獎組,贏得健康還幸運抽中獎金。姚思遠執行長說,感謝「許明傳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提供「2022戒菸就贏比賽」所有的獎金,也包含今天「收容人專屬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一組及6千元六組。今年收容人很旺,除了七組收容人專屬獎項外,還有一組收容人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的貳獎-6萬元獎項,也就是說,戒菸成功且抽到獎的收容人今年總共8組,其中全國貳獎及收容人首獎都獎落雲林第二監獄,此外,恭喜遠在台東的泰源技能訓練所,今年也有2組收容人專屬貳獎得獎組。

曾經吸菸27年每天1.5包菸的李㼈,自己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至今已經12年了,深深感受到5大戒菸好處:(1)呼吸順暢,精神一級棒;(2)不會有二手菸及菸臭味傷害或妨礙他人;(3)讓媽媽安心、孩子開心;(4)省錢無菸一身輕;(5)贏得婆婆媽媽們的稱讚。李㼈說「戒菸是尊重自己與珍視家人的展現」,鼓勵收容人以更積極的態度戒菸與面對自己的人生!從「性感女星」到「戒菸女星」、「抗癌女星」的唐玲,坦承以前吸菸超過25年,而且菸癮很大,不管在感冒咳嗽、花錢美白牙齒,甚至節目開錄前導播喊5-4-3-2的那幾秒,都要吸兩口再衝進去…後來因為上帝的感召加上遇到很棒的戒菸醫師-車參薇醫師,才得以把菸戒掉,但也因為太慢戒菸,這幾年接連經歷發現罹患胃癌與卵巢癌,以及後續的手術。唐玲說「罹癌不是偶然,吸菸是最大因素」,鼓勵所有收容人為健康設停損點,戒菸及早!周子寒說,見證父親長年吸菸、努力戒菸又破戒復抽,深知吸菸成癮的痛苦,恭喜大家盡早都把菸戒了。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陳全裕醫師表示,吸菸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COVID-19等肺部傳染疾病,尤其獄所環境特殊,更添群聚感染風險,戒菸更有其必要性陳全裕醫師提醒,立即戒菸,一口菸都不吸才能有效降低健康危害。

終身義工陳淑麗介紹,雲林第二監獄可說是今年最大贏家,全國貳獎之一及收容人首獎都落在雲二監。全國貳獎-6萬元得獎組莊同學表示,這次戒菸主要是入監以來都是阿公阿嬤來探望及寄錢供他日常所需,本應該是自己賺錢養阿公阿嬤,卻讓阿公在疫情嚴峻下還要出門上班賺錢,所以利用這機會下定決心戒菸,一方面省下買菸的錢,減輕家人的負擔,一方面是讓自己身體變健康,出去後才能工作奉養回報阿公阿嬤的不離不棄。

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獎首獎-3萬元得獎組黃同學表示,因為看了「戒菸學長」李㼈的公益廣告所以萌生戒菸念頭,戒菸過程意外的獲得許多同學的鼓勵,以運動、喝水、正面思考轉移想吸菸的慾望,成功戒掉30年的菸癮。聽到得獎了,當下真是無比高興,不只是獎金的問題,是我做到了,真的「戒菸」了!想跟其他還在吸菸的同學分享:戒菸可以讓身體更加有活力與思考更有動力。

除了雲二監,泰源技能訓練所今年也有2組收容人專屬的6千元貳獎得獎組,貳獎得獎組陳同學表示,本次戒菸,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參加「戒菸就贏比賽」不是孤軍奮戰,有見證自己戒菸的同學、還有其他一起報名戒菸的同學,大家彼此提醒與鼓勵,加上工場主任與教區科員都會給予勉勵,並設有戒菸房,讓有意願戒菸的同學都有減少誘惑與二手菸的環境,降低很多戒菸期間的不適感另一位貳獎得獎的王同學說,雖然比較年輕且菸齡不長,但吸菸導致跑步容易喘,還常感冒。這次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除了因為證人廖同學、場舍主管與教區老師的鼓勵外,也因為想到奶奶曾經多次殷殷勸說,心想就趁這次機會來擺脫菸癮,戒菸期間見證同學真的很盡責,不斷陪伴與提醒堅持。從4月戒菸到現在,覺得整個人神清氣爽。

收容人貳獎來自高雄第二監獄的洪同學,從7歲開始吸菸,出社會後因接觸到安非他命,菸癮更大,後因體認到吸菸對身體影響很大,容易喘,體力也變差,而且戒毒要先戒菸。所以決定戒菸,想吸菸的時候就轉移注意力,會吃東西並告訴自己再等一下…,漸漸地就不會想吸菸了,期許自己未來也能一直持續堅持下去,向菸毒說不!

收容人貳獎來自高雄監獄的林同學膝蓋才剛開完刀,他的見證人王同學高齡81歲,目前兩人均行動較為不便,但仍要出席戒菸就贏比賽的公開檢測與頒獎典禮,證實與分享成功戒菸的喜悅!林同學17歲開始吸菸,之後因為工作壓力大就一路吸了45年菸,此次戒菸一方面因為年紀大了,一方面想讓自己更健康一點。想吸菸就喝大量的水及做深呼吸,藉著喝水深呼吸代謝菸品中的有毒物質,以增加自己的免疫力。

得獎組中年紀最大的林同學、王同學坐輪椅也要前來接受公開檢測證實成功戒菸

收容人貳獎來自桃園監獄的龔同學,入監前每天要吸2包菸,導致體能差,雖然過去也不斷有戒菸念頭,但因為朋友及工作關係一直戒不掉。這次為了健康,在同學及老師鼓勵下報名參加比賽,戒菸開始的頭幾天,精神狀況很差、情緒起伏很大、睡也睡不好,經常出現要放棄的念頭,過程中感謝見證人和老師的鼓勵與陪伴,才成功戒菸。

容人貳獎來自臺中看守所的尤同學,因為看守所有設置戒菸工廠,加上老婆很多次都希望他能戒菸,心想就試試看,老婆知道他報名戒菸後,每次會面就鼓勵他,菸癮來不舒服的時候,就趕緊找點其他事來做,分散一下注意力,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也就順利戒菸了,戒菸之後特別覺得精神百倍,神清氣爽。


法務部「2022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8組得獎組齊呼:戒菸就贏就是我!

法務部矯正署黃俊棠署長(右1)、台灣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張春暉(左3)與董氏義工群為戒菸成功8組幸運得獎組加油打氣!

義工群陳淑麗(右1)、周子寒(右2)、唐玲(左2)、李㼈(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