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2022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2022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60歲老菸槍說戒就戒 獲首獎30萬元 直呼「戒菸是愛的具體行動」!

第一組報名參賽的陳時中部長戒菸滿月、贏得「健康支票」一紙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揭曉!得獎組中大多是因為「愛的力量」而立志戒菸,除了家人的愛還有就是同事愛,同事不管是熱心勸戒、一起團報戒菸或是體諒戒菸辛苦不揪吸菸,都是能成功戒菸的關鍵。

2022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得獎組頒獎典禮

「2022戒菸就贏比賽」設有成功戒菸獎金30萬元首獎1組及6萬元貳獎6組,還有大車隊司機專屬特別獎3萬元3組。因貳獎其中一組為雲林第二監獄收容人,將於法務部專屬頒獎典禮時進行檢測之外,九組戒菸成功得獎候選組在通過地方衛生局的訪視、初步檢測,並簽下切結書之後,今天齊聚一堂,在游開雄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游開雄見證下接受臺大醫院家醫部江建勰醫師的公開檢測,確認得獎資格,並由幸運獲獎的成功戒菸組分享甘苦及成功撇步後直接頒獎。戒菸過滿月的陳時中部長,特地出席分享自己戒菸贏健康的經驗,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副署長魏璽倫及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執行長姚思遠、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周子寒、李明依、李㼈、唐玲均全程參與頒獎同慶。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首先表示,為了營造歡樂的「戒菸嘉年華會」氛圍、讓吸菸者勇敢採取戒菸行動,董氏基金會從2002年至2022年這二十年來共舉辦十一屆,直接幫超過24萬名癮君子勇敢戒菸。根據過去的資料顯示,參賽者五月份的確實戒菸率平均達七成,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亦高達三成五顯示國健署與董氏基金會合力辨理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是可以幫助最多人成功戒菸、造福最多家庭、直接節省健保醫療花費的活動。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中)頒發感謝狀予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左)及台大醫院家醫部江建勰醫師(右)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研究證實每2位吸菸者就有1位死於其吸菸行為,全球每年有超過800萬人因菸害而死亡,台灣每年也有2.4萬人死於菸害,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越早戒菸,就可將傷害降到最低,「2022戒菸就贏比賽」就是戒菸的開始,恭喜大家已贏得無價的健康。比賽雖然結束,但戒菸及助人戒菸的腳步不能停,不要誤信謠言用電子煙、加熱菸來戒菸,請大家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4,000多家的合約醫事機構提供的戒菸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提高成功戒菸率!最重要的,五月起開立之戒菸藥物已無需民眾部分負擔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2022年「戒菸就贏比賽」是最特別的一年!感謝日立冷氣創辦人許明傳么女許嘉芳女士慷慨捐助2022年成功戒菸的所有獎項獎勵金;感謝三月人在台中”Longstay”拍戲的隋棠,犧牲當時大半個月中唯一可回家全家相聚的一整天,選擇助人戒菸在片場當義工拍攝2022年戒菸報名雖起步晚,但幸好有陳時中部長親自帶頭報名戒菸,加上媒體朋友的大力報導,一開始的三天就吸引600多組死忠粉絲報名,有人還註明「老婆說陳時中部長報名戒菸,逼我也要報名」;在各媒體及各類通路的盡力公益協助下,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益通路傳播不易,最後仍有8,559組人報名戒菸,當然這並未包含眾多自行同步戒菸但未報名的家庭。

姚思遠進一步補充,2022年戒菸就贏比賽五月底已經在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的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地方衛生局所的協助訪視和初步檢測,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才有這九組戒菸成功的幸運得獎組產生,也將在頒獎典禮結束後於「華文戒菸網」公佈。

李㼈表示,自己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後,深深感受到5大戒菸的好處:(1)呼吸順暢,精神一級棒;(2)不會有二手菸及菸臭味傷害或妨礙他人;(3)讓媽媽安心、孩子開心;(4)省錢無菸一身輕;(5)贏得婆婆媽媽們的稱讚。唐玲分享自己從「性感女星」到「抗癌女星」+「戒菸女星」艱辛路程,呼籲大家為健康設停損點,戒菸及早!周子寒,見證父親長年吸菸、努力戒菸又破戒復抽,深知吸菸成癮的痛苦,恭喜大家盡早都把菸戒了。李明依表示:這兩年半全球新冠疫情嚴峻下,研究已發現,吸菸讓染疫與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倍數成長,還會讓長新冠風險大增…李明依強調,疫情之下,「助人戒菸」是我們不吸菸者最重要的任務!

菸齡超過50年的陳時中部長是第一組報名戒菸的參賽者,特地出席頒獎典禮分享自己戒菸的經驗,部長表示,戒菸很難嗎?張博雅董事長勸我戒菸很久了,我戒了30年都沒戒掉,今年要修法身為政務官有責任要呼籲大家戒菸,加上疫情期間接到董氏基金會清麗的信,才起心動念付出行動,此次戒菸可以說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我宣稱戒菸,當時機要確診在家自然就沒人監督,辦公室剛好有人送了兩支雪茄,所以就吸了幾口,我告訴機要「交新朋友」是另一回事,但機要堅持不算戒菸,第二階段則是我從6/1起完全不吸菸,其實一念之間靠自己,想吸菸時就告訴自己下次再吸、等明天再吸吧!

陳時中部長(右)戒菸超過滿月,董氏基金會張博雅董事長(左)頒發「健康無價_支票」一紙。

所有得獎的參賽者都開心的分享自己的戒菸趣事:

首獎30萬元得獎者陳家翔,因為同事傳給他戒菸比賽訊息,讓他想到去年岳父因為肺癌過世,而他年輕時因車禍也有過嚴重的肺部穿刺傷,尤其現在疫情很嚴重,他擔心吸菸再減弱肺功能,還有每次都為了吸菸問題跟太太吵架,因此毅然決然報名戒菸,陳先生說「戒菸就是表達對老婆孩子的愛!」

6萬元得獎參賽者陳峻榕,看到陳時中部長報名「戒菸就贏比賽」的新聞,心想之前曾經因為同事確診所以被集中檢疫2個禮拜「被迫」不能吸菸,部長這麼忙壓力這麼大都能戒菸,好像可以嘗試看看,就這樣「掙扎」了1個月,最後趕在4月底報名,靠著吃口香糖、喝水及塗一下薄荷棒成功戒菸。

6萬元得獎參賽者美甲師鄭涵語,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參賽者,但她也有10年的菸齡,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要設下停損點,不想等到菸齡更久、菸癮更重的時候才戒就會戒得很辛苦。靠著專注工作來分散想吸菸的渴望。

6萬元得獎參賽者陳原龍,平常工作環境幾乎人人都吸菸,這次他下定決心要戒菸,很怕同事揪他吸菸,於是靈機一動,上班就一直戴著主辦單位寄來的戒菸口罩,昭告同事說:「正在參加戒菸比賽,不要害我。」

6萬元得獎參賽者江佳曄是一名廚師,3月底因唾液腺結石開刀,就順勢戒菸。正在擔心好了之後回到職場會繼續吸菸,剛好太太上網時看到戒菸比賽訊息就主動幫他報名。他以前都只聞得到廚房的油煙味,戒菸之後嗅覺變靈敏,才驚覺原來二手菸這麼臭。

6萬元得獎參賽者林德橋在知名家電企業上班,同事葉小姐看到公司電子報有戒菸比賽訊息,立刻鼓勵林先生參加,並自願當見證人,當時林先生兒子才剛出生三個多月,且太太從結婚前就一直希望他戒菸,於是就下定決心報名了。同事們知道他戒菸不但會鼓勵他,原本一起吸菸的同事也體諒他的辛苦,不再找他去吸菸區,因此戒菸成功。

而3萬元大車隊運將專屬特別獎3萬元總共有3組,第一組是吳至騰,4月初收到公司簡訊得知活動訊息,想到自己沒有兄弟姐妹也沒有小孩,只有太太跟他相依為命,想在未來日子裡多陪太太,也為了讓太太免於二手、三手菸害,於是硬著頭皮戒菸。大車隊專屬特別獎第二組黃振裕今年62歲,菸齡超過40年,以前參加過「戒菸就贏比賽」但沒有真正下定決心,此次因為醫生告訴他戒菸能夠改善三高問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醫生再次宣導:三高病人萬一感染肺炎比一般人更危險,於是這次就努力戒菸,女兒更是大力在身邊鼓勵:「爸爸加油!」大車隊專屬特別獎第三組洪傳勇是快遞員,4月開車時聽廣播不斷聽到「戒菸就贏比賽」的廣告招喚,加上他當時因扁桃腺開刀住院不能吸菸,再想到家中阿嬤90幾歲了、姑姑有甲狀腺癌,肺功能也較差,為了她們是該戒菸,所以就順勢報名戒菸。戒菸後肺活量變好,爬樓梯送貨比較不喘,雖然也變胖了,但太太覺得他行動反而變得更靈敏。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2022戒菸就贏比賽」由國民健康署帶頭領導,董氏基金會、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地方衛生所承辦,加上很多個人及企業幫助比賽經費及資源不足之處,讓活動得以順利推展。尤其今年因為肺炎疫情,感謝全台856家衛生局(所)及醫療院所在抗疫忙碌之中,仍盡力推廣「戒菸就贏比賽」,也謝謝各大通路的協助宣導,以及所有媒體的宣傳報導。此外也謝謝法務部、交通部2010年起的指導。另外也感謝中華電信從2008年起,累積贊助價值達數百萬元的戒菸關懷簡訊及網路設備;台灣大車隊上萬輛計程車的宣傳協助;微風慈善基金會提供禮券及南山微風電視牆;還有台灣瑪氏公司提供無糖口香糖協助推廣;億派股份有限公司贊助3萬多個戒菸就贏口罩寄送給所有報名參賽者及見證人;信正儀器有限公司支援檢測儀器及技術指導。


2022戒菸就贏比賽進行一氧化碳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