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迎接母親節~送媽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報名2022戒菸就贏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法務部獎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十年有成

迎接母親節~送媽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報名2022戒菸就贏

法務部自2010年起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並積極提供各項戒菸獎勵措施,收容人吸菸率下降10.7% (101年入監前吸菸率94.3%、在監83.0%;111年入監前86.5%、在監72.3%)。法務部今再與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2022戒菸就贏比賽」,鼓勵收容人在疫情時代都要再健康一點

法務部獎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董氏基金會拍攝)

1988年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醫務總監(Surgeon General)專刊指出,尼古丁的成癮性跟海洛因、古柯鹼同屬最高等級。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表示,戒毒也要戒菸,才能戒的有保障,確實遠離毒癮的誘惑!為鼓勵收容人戒菸,同時保障拒絕二手菸的健康權,十多年來法務部持續舉辦「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措施獎勵收容人參與戒菸比賽,例如:讓參賽的收容人集中於無菸工場、移聚禁菸房、增加參賽者的探監次數與記點獎勵等方法,十年來收容人吸菸率整整下降10.7%,不僅幫助收容人再健康一點,更贏得家人的信心與尊重,這完全仰賴眾人的齊心努力與堅持


法務部推動戒菸最佳義工李㼈(右)與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董氏基金會拍攝)

矯正署許金標副署長指出,在部長的支持下,這兩三年收容人在監的戒菸率績效特別顯著(如附件),只是相較全國成人吸菸率13.1%仍高出將近6倍;加上新冠疫情嚴峻,今年法務部更積極鼓勵收容人參加「2022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組除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元或6萬元(共六組)外,法務部加碼「收容人成功戒菸特別獎」,特別提供3萬元及6千元(共六組)的專屬獎金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年長者及老菸槍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容易感染的目標族群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受污染的菸品會提高與嘴唇接觸的頻率,增加了病毒從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使吸菸者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對抗新冠肺炎除了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外,吸菸者應把握機會趕快戒菸,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阻擋新冠肺炎的感染。

戒菸就贏比賽最佳義工李㼈(右)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董氏基金會拍攝)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8倍,重度吸菸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10倍因此助人戒菸是減少新冠病毒感染住院、防止重症的最有效策略!

林清麗主任指出,「戒菸就贏比賽」是國際認證的社會健康運動,能一次鼓勵最多人嘗試戒菸,且台灣一年後的戒菸成功率超過35%,在五月活動期間停止吸菸比率更是高達七成,所以吸菸者只要報名參賽,就有機會一起成功戒菸。林清麗說,上屆2020嘉義監獄有1組收容人分別獲得全國的貳獎(6萬元)與收容人特別獎的貳獎;另外,2012年彰化監獄有位陳姓收容人報名戒菸就贏比賽,除成功戒菸外,更幸運抽得收容人特別獎,到了2014年轉換參賽身分,擔任不吸菸見證人來助人戒菸,竟又再次抽到獎,開心直說戒菸讓自己變的旺又旺。

法務部2010年開始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李㼈也在那一年報名全國戒菸比賽且成功戒菸。戒菸後的好處:(1)呼吸順暢,精神一級棒!(2)不會有二手菸及菸臭味傷害或妨礙他人;(3)讓媽媽安心、孩子開心;(4)不再受菸癮控制,省錢無菸一身輕;(5)贏得婆婆媽媽們的稱讚!母親節即將到來,李㼈向收容人喊話:「送媽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報名2022戒菸就贏」!

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以更生弟兄及成癮者為服務對象,輔導主任蘇哲民感謝法務部的堅持不放棄與獎勵收容人戒菸,呼籲「菸毒難分家,戒毒一定要戒菸」!蘇哲民指出,他覺得自己戒菸以後最大的好處就是「贏得自己的健康、別人的尊重、家人的相信。」蘇哲民說,收容人戒除菸癮比平常人需要更多的激勵與支持,感謝法務部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輔以各項專屬獎勵措施,鼓舞收容人再健康一點,讓家人見證改變契機,進而重塑家庭關係
 

輔導主任蘇哲民感謝法務部的堅持不放棄與獎勵收容人戒菸,呼籲「菸毒難分家,戒毒一定要戒菸」(董氏基金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