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4/06
有效時間
標題【台灣拒菸聯盟】太太唸小孩嫌健康走下坡…警政署長黃明昭決心戒菸!
詳細資料

太太唸小孩嫌健康走下坡…警政署長黃明昭決心戒菸!

為促進全國7.7萬名警務人員及其家庭更健康,警政署加入「2024戒菸就贏比賽」,積極獎勵警務人員快樂戒菸及助人快樂戒菸!不但為勞苦功高的警察增設專屬的成功戒菸特別獎,全國警務機關、警局、分局、派出所與分駐所等1700個點,更貼海報拉布條,一起宣導「萬眾一心、快樂戒菸」〪

警政署黃明昭署長出席「警察人員2024戒菸就贏」報名開跑記者會,宣布增設警務人員成功戒菸加碼獎,並以自身戒菸的經歷鼓勵勇敢報名、踏出成功戒菸的第一步!

黃署長在警大就讀期間並沒有吸菸,畢業後分發到第一線基隆縣警察局外事科服務,那時候的工作比較多機會跟外國人接觸,沒有吸菸的環境與壓力。但是一年以後被分派的工作,經常需要二十四小時不停的運作,三更半夜接電話、調度警力、到現場處理事故等等相當的頻繁,幾乎沒辦法睡覺,那時候我染上吸菸的壞習慣〪後來又轉調刑事警察局的外省單位,那時候仍然還吸菸,但每天到傍晚就精神不濟,整個人就沒什麼動力、感覺懶洋洋的。

後來老婆一直唸,小孩子也討厭菸味遠離我,我自己也感覺到不對勁,身體狀況是走下坡,家人慢慢在嫌棄,甚至會因為我不聽勸、繼續吸菸而對我感到厭惡…,因此,我下定決心要戒菸!

我那時候是用嚼口香糖的方式戒菸,想要吸菸就咀嚼口香糖。也確實曾經戒過四次菸,最長一個多月,但跟外勤同仁一起辦案時,就會一邊聊案情、一邊泡茶,吸菸的人會遞菸、我也很自然地就又復抽。其實每次復抽的時候,我都是覺得噁心,但依然繼續抽,這樣整整吸了6年的菸〪

在外勤的時候,每年都要做健康檢查,照X光片時醫生發現我肺部已經有結繭〪醫師問我是不是有吸菸?叮嚀我每年都要定期檢查追蹤,要不然可能會變成肺癌; 醫師也提醒,肺部的焦油,需要二十年的時間,才能慢慢代謝掉〪黃署長說「最後我花三年的時間、足足三年時間才真正把菸戒掉,戒掉後體力也就慢慢回復」。

另外,吸菸不僅臭,尼古丁與焦油都會沾黏在牙齒上,黃署長當年洗牙只能分區塊洗、一次只能洗一部分,得洗六次以上才能把髒髒的牙垢清除。

正因為親身經歷吸菸與戒菸對自身健康及家人的影響,所以署長虎口婆心強調「菸不是好東西,吸菸是個壞習慣,務必不要沾染吸菸的習慣,吸菸沒好處,壞處一大堆」。

最後,黃明昭署長感恩地說:「如果我當時沒戒菸,我想現在我不可能站在這裡,搞不好早就得了肺癌,已經住院開刀,肺都已經被切掉一半了」。

「2024戒菸就贏比賽」所有成功戒菸的獎項獎金,都由「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助〪警務人員只要報名且成功戒菸,就有機會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獎金30萬或6萬元六組」等獎金,還有為警察人員特別專設的「警察人員戒菸成功特別獎-6萬元兩組」〪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