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24/03/04
有效時間
標題【新聞 三立新聞】獨家/只聞樓梯響?加味菸「2次預告」遲遲未見!國健署第2季將開會討論
詳細資料

獨家/只聞樓梯響?加味菸「2次預告」遲遲未見!國健署第2季將開會討論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在去(2023)年3月修正實施的《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至今將滿週年,傳出有知名菸商旗下加熱菸品牌將搶先美國在台核准外,去年3月同步宣布的「加味菸」禁令卻仍停留在預告禁止薄荷等四口味階段,說好的草案今年「二次預告」遲遲未見。有專家與學者批評,指定菸品審查應改為「加熱菸上市審查」,讓民眾知道對人體也有危害,且政府應參考美國FDA相關審核結果後再做決定;加味菸品口味眾多,易吸引年輕人吸食進而成癮,日前歐盟、美國等國家皆陸續明文禁止加味菸銷售,政府不該只限縮四種、應儘速公告禁止所有加味菸品。對於加熱菸審查及加味菸禁令公告,何者會先施行,外界不得而知。

對此,國健署表示,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每一項要求都需科學實證、並要求業者審查申請時提具填報,審查委員也具專業背景,國健署無預設立場及時程。另,加味菸二次預告持續收集意見中、包含外國資訊,但確定今年上半年會再召開專家會議,包括添加物是否不只四種也會討論,視會議內容決定二次預告時間。

菸防法新制於去年3月22日上路,明定禁止電子煙並納管加熱菸,衛福部並同步公告「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與「指定菸品」規範,但目前並無任何指定菸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因此市面上所有販售的加熱菸及其載具皆屬非法產品。另,母法中預告訂定「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之添加物」草案,但僅禁止四口味,至今未有下文,引發外界批評。

根據日本加熱菸追蹤調查報告指出,日本開放加熱菸短短2年時間,15到19歲吸菸人口即增加3.3倍。近日有網友在論壇討論似乎有業者在做加熱菸上市前準備外,更傳出有國外知名菸商旗下新加熱菸品牌,申請不到一年就有機會搶先在台灣上市,但美國最快2025才有機會核准,引起民眾熱議。

▲董氏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與台大醫師郭斐然(右至左)盼加熱菸審查審慎,以及加味菸應禁止。(圖/記者簡浩正攝影)

「加熱菸審查取名健康風險評估,根本是送菸商大禮!」台大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外界常有加熱菸煙霧較小故二手菸危害較小的迷思,此說法是非常嚴重的誤導,因為暴露造成的危害不是線性的,不能做比較。他說,醫界一直主張與加熱菸跟電子煙應同時立法禁止,結果政府不僅守不住禁止加熱菸的防線,還將加熱菸的上市前審查取名為「健康風險評估」,猶如政府背書般,非常荒謬。

高醫大藥學院毒理學名譽教授李志恒則認為,「目前台灣沒有加熱菸的相關本土研究」,故在風險評估政策上,建議政府能參考美國FDA相關審核結果後再做決定,或許對國人健康也相對有保障。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指出,美國FDA對菸品的上市審查平均需花2年以上時間。如國外知名菸商某加熱菸品牌,美國政府歷經四年審查後才通過其上市。但據外媒報導,該菸商新加熱菸產品Il*ma於2023年10月才向美國FDA提出上市審查申請,最快要到2025年才有機會核准;然而同樣產品恐不到一年時間就可率先在台上市,與美國FDA的經驗及審查時間落差極大,憂心政府把關不夠周延。

她同時也建議,各式加味菸口味眾多、不只目前預告四種,若政府有其他考量,可透過「禁止任何其他添加風味」進行加註,維護國人及青少年族群健康。

對此,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回應,加味菸二次預告部分,除召開國內會議,亦召開國際會議,持續蒐集國際經驗及廣納各界意見中,確定今年上半年會召開專家會議,包括禁止使用之添加物是否不只四種也會討論,視會議內容研議辦理二次預告。由於目前已邁入3月份,因此幾乎可確定會議時間落在第二季,記者詢問二次預告最快是否在7月份?羅素英話並未說死、僅表示會再研議。

至於民團與學者提及美國FDA經驗及審查時間落差極大等意見,羅素英則表達感謝,知道外界也都是為了國民健康而關注著想,但「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申請者應準備13項文件、資料及物件,當初設定審查程序中,每一項都有很多科學實證與數據要看,也都有要求業者申請時提具填報,找來審查的專家也包括毒理、藥理、公衛等學者,都秉持科學實證、專業及保護公眾健康之最高目標。強調國健署無預設立場及時程,如有審查結果會對外公告。

延伸閱讀 : 獨家/加熱菸申請變11家!國健署:僅2業者進審查 曝資料退回「2原因」

檔案下載